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讲好市场监管故事 唱响改革发展强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赵春辉
2019-12-30 11:20:41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通讯员赵春辉)2019年以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拓展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质量,及时、准确地反映全市市场监管动态和工作成效,努力提高公众认知度,提升社会影响力。2019年在中央、省、市等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件1600余篇/次,其中省级以上430余篇/次,组织大型宣传活动14次。

  一、建强机制,夯实基础,大力推进工作规范化。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站在政治、大局、全局的高度,凝聚改革合力,大力推进新闻宣传工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在机构改革中,市局专门设立了新闻宣传处,具体负责新闻宣传、新闻发布、舆情监测及政务信息等工作。强化组织协调,在各县(市、区)局和各处室(单位)明确了1-2名兼职新闻宣传员,初步建立了机构完善、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人合、事合、力合的良好局面。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先后制定了《新闻发布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和《2019年政务信息新闻宣传工作计划》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加强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宣传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工作实际,编纂了《政务信息和新闻稿件写作要领》等培训资料,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宣传工作能力,形成了全员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高新闻宣传影响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构建广覆盖、全方位、立体化的“大宣传”新格局。一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宣传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围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攻坚、整治“山寨”食品、学校食堂整治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等重点工作,不断发现典型、总结典型、推广典型,及时报道工作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效,为深入推动重点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二是积极沟通,协作配合,与新闻媒体建立良性互动关系。善于借助媒体,主动引导媒体,进一步密切与地方宣传部门的联系,主动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与本市主流媒体建立了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关系。今年以来,在市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邯郸》等栏目,现场采访报道达40余次,真正做到了“电台有声、报纸有名、电视有影”。三是回应关切,引导舆论,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准确把握新闻宣传的时、度、效,先后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邯郸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全市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全市2019年食品药品抽验情况”等新闻发布会4次,进一步增强了新闻发布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四是全面监测,果断处置,切实增强应对媒体和舆论监督的能力。进一步规范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工作,建立舆情研判回应机制,针对舆情主动发声,发现舆情果断处置,2019年,有关键人物处置网络舆情3件,主动发声回应,引导社会舆论,防止了不实报道和不良炒作,进一步增强了应对媒体和舆论监督的能力。五是拓展平台,积极探索新媒体宣传方式。整合网络宣传平台,建成了市局官方新网站,开通了市局微信公众号“邯郸市场监管”,全年市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10期、300余条;在市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580余条,办结政务互动107条。

  三、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努力扩大科普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各类活动载体,大力开展科普宣传,积极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一是突出主题,组织开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全年相继组织开展了“3.15”“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认可日”“安全生产月”“全国质量月”“安全用药月”等大型主题宣传活动14次。特别是在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通过统一悬挂条幅、设立宣传栏和电子屏滚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联合行动目的、意义及投诉举报热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二是精心策划,深入开展“六进”宣传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扎实开展“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媒体”宣传活动。相继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义诊赠药进农村”、“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农村”等六进宣传活动16次。同时由局领导带队4次走进邯郸广播电视台直播间,接受电视问政、接听《清晨热线》,面对面开展政情民意访谈交流,倾听群众声音,开展政民互动、回应群众关切、征求意见建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统筹规划,积极推进科普基地建设。按照“一市一基地、一县一公园、一镇一站、一村一栏”的工作目标,依托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率先建成了市级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基地,设备配备齐全,成为市民了解掌握饮食用药安全的重要场所、食药安全科普宣传的主要阵地,全年组织开展大型开放日活动4次。同时,按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方便群众”的原则,统筹规划,加强督导,示范带动,在全市各县(市、区)建成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公园18个,在各乡(镇、办事处)建成科普宣传站217个,建成村级科普宣传栏4492个,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食品药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市场监管,改革发展,邯郸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