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第十四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邯郸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9-12-07 20:21:00
分享:

第十四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现场 武萌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12月6日,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邯郸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邯郸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守正创新——推动河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河北实践”。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省社科联第一副主席康振海,邯郸学院党委书记朱勇,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伟,邯郸学院校长赵新生,河北经贸大学教授、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纪良纲,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高智,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省社科联挂职副主席张贵,邯郸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吉星出席了开幕式。会议由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副主席焦新旗主持。

  开幕式上,朱勇致欢迎辞。他代表邯郸学院党委及全校教职员工向出席年会的领导及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对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邯郸学院的基本情况及特色学科建设。

  康振海在讲话中指出,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是我省社科界高水平、规模化、权威性的学术交流平台,在聚焦学术前沿、提升研究水平、推动理论创新、整合社科资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交流思想,提出真知灼见,为推动河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言献策。

  康振海强调,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学习领会、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全会精神的领头雁、排头兵、先锋队。要牢记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要求,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河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要坚持守正创新,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加强学风和学术诚信建设,推动我省社科理论工作再上新水平。全省社科界要按照省委的要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强化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整合资源优势,着力完善学术成果激励机制和学术评价体系,促进理论创新能力、学术创造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推动河北哲学社会科学持续繁荣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进行了学术发言。其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作了《文化自信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体会》、河北经贸大学纪良纲教授作了《回归商业的本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彭建强研究员作了《以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高智研究员作了《百年变局对传统经济理论的影响》、河北工业大学张贵教授作了《雄安新区:建设国际一流的创新城市》、邯郸学院冯小红教授作了《中国古文书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太行山文书》的主旨报告。

  按照会议议程,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分别在六个分会场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河北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传承以及科研管理工作展开了交流和研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河北实践”分会场,与会代表们围绕精准扶贫脱贫、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展开研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河北实践”分会场,代表们围绕“放管服”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河北城乡一体化建设等问题展开了具体研讨;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河北实践”分会场,代表们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等展开具体研讨;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河北实践”分会场,代表们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及党的监督体制建设展开了具体研讨;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传承”分会场,代表们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继承与发扬,燕赵文化的发掘与研究展开了研讨。在科研管理经验交流分会场,来自省内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科研管理部门的代表,围绕科研管理、学术评价、成果评价、学科建设等内容开展了经验交流。

  闭幕式上,各分会场召集人分别对专题研讨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焦新旗作闭幕总结,他代表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向邯郸学院组织者的辛勤付出及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焦新旗指出,本届年会有五大亮点:一是主题鲜明,凸显时代意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二是内容丰富,理论结合实际。本届年会既有对哲学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的深入研讨,又有对我省现实问题的研究与对策分析。三是形式创新,学术管理兼具。年会专设科研管理经验交流分会场,交流经验,探索科研评价体系,更好地服务科研事业。四是成果丰硕,学科覆盖面广。年会收到论文174篇,作者达294人,形成了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五是组织有序,形成多方合力。主办承办通力合作,省市联动广泛参与。今后,年会将逐步增强专业针对性,提高学术引导力,推进成果有效转化。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将更加充分地发理论研究、社科联合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省内高校、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搭平台、架桥梁,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不断提升。同时希望与会的各位代表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坚持守正创新,为河北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邯郸,年会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