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临漳李继光:退伍回乡带老兵创业 获评“河北省最美农民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1-29 17:55:34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李海波 王俊平)11月29日,河北省在廊坊市举行2019年京津冀最美农民工宣讲报告活动,临漳县砖寨营乡后洹桥村退伍军人李继光,回乡带领老兵共同创业,荣获“河北省最美农民工”称号。

  农民工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奉献者,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崛起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为激发广大农民工就业创业热情,宣传河北籍农民工的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今年9月份河北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津冀三地共同开展以“讴歌奋斗人生、展示最美风采”为主题、以“五美”为标准的2019年“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由工作单位或村委会(居委会)申报,并经京津冀三地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审核、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50人为“河北省最美农民工”。

  李继光是作为北京建工集团的优秀农民工代表被基层推选出来的。李继光是临漳县砖寨营乡后洹桥村人,2009年参军到北京卫戍区某红军团,经过4年的培养和锻炼,养成了良好的军人素质和过硬的战斗作风,圆满完成首都维稳、国家庆典等30多项重大任务。

  2013年12月退伍回乡后,他退伍不退色,继续保持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革命精神,到父亲李天希的水电工程队参与施工管理。得知不少退伍军人单独外出打工、许多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收入也不够稳定,于是他便决定成立退伍军人建工突击队。2014年春节刚过,李继光就将十里八乡的9名退伍军人组织起来,成立了退伍军人建工突击队。从此,他像在部队当班长那样,带领退伍军人们一起创业发展,有的技术不熟练,就让老师傅们一对一培训;有的家里遇到实际困难,就上门帮助解决;有的在工地生病,就及时送医送药,让老兵们离开军营仍能体会到战友的无比温暖和深厚情谊。

  李继光退伍军人建工突击队把部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带到了家乡、带到了工地。他们勇于吃苦、能打硬仗,善于管理、讲究效益,先后在北京、石家庄、武汉、杭州等地承接工程,赢得工程主管部门和有关方面的广泛赞誉。2016年9月,北京朝阳区某工程项目,由于施工任务重,而且时间紧、要求高,不少施工队不敢承接。李继光迎难而上,带领突击队员们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任务。工程项目经理竖着大拇指感慨地说:“关键时刻,退伍军人方显英雄本色!”

  李继光重品行、守信誉,从不拖欠工人工资,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准时把工资送到大家的手中。退伍军人李文军不仅让自己的儿子进了突击队,还介绍磁县的战友蒋峰、穆建云也来加入。他逢人便夸:“在李继光带领的退伍军人突击队里,干活儿痛快、让人放心。”

  李继光还积极支持家乡的建设发展,后洹桥村有一条乡间小道儿,前段时间经常有人往路上倒垃圾,一到夏天,蚊蝇乱飞、恶臭难闻,虽然村干部定期派人清理,但仍垃圾不断。今年4月,李继光在村干部和家人的支持下,投资近万元,找来卡车、铲车、挖掘机,清运垃圾,平整道路,在路南侧栽种3000多棵翠竹,在路北侧种植了蔷薇花,昔日的垃圾场变成了美丽的风景线,成为村里群众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有人特意树了块牌子:“修桥补路头一功,美化环境得人心。”

  李继光退伍军人建工突击队不断发展壮大,不仅有退伍军人,家乡的很多青壮年也主动参加,人员发展到60余人。去年8月,经过严格的考核、考察,这支队伍顺利加入北京建工集团。如今,李继光带领大家在北京、武汉、杭州等地一起创业发展,深受广大群众特别是退伍军人的称赞:“李继光好样的,为退伍军人做出了榜样!”

  李继光被评为“邯郸好人”、“最美退役军人”。《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他的事迹做了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好评。

关键词:临漳,创业,民工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