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财政局2019年前三季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9-11-05 16:49: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11月5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邯郸市财政局2019年前三季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邯郸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2019年前三季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同志,就我市2019年前三季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做介绍,同时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同志作介绍。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邯郸财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按照发布会安排,我就邯郸市2019年前三季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向大家作个介绍。

  一、前三季度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增收节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绩效,深化财税改革,积极防控风险,财政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前三年季度,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过七五”的阶段性目标,为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1—9月份,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01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3.3亿元,同比增长13.1%。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37.7亿元,同比增长21.9%。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9.5亿元,同比增长10.9%;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94.7亿元,同比增长50.6%。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9月份,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6亿元,同比增长19.3%。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5.2亿元,同比增长6.4%。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9.7亿元,占预算的70.6%;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7.4亿元,占预算的70.8%。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今年以来,在坚决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落实收入日报、定期会商、重点分包等制度,建强综合治税体系,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不断壮大传统财源、挖掘潜在财源,培育新兴财源,确保全市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聚财争资取得新进展。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争一对接”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梳理编制上级财政资金投向的重点方向及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部门间、市县间协调联动机制,切实推动争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9月份,全市争取省级以上资金211.9亿元,同比增长13.6%。争取新增债务限额87.8亿元,增长46.6%,增幅居11个市第1位,总量居全省第3位。此外,树立市场思维,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已入库项目32个,开工建设28个,开工率达87.5%,全市共有5个PPP项目被列为财政部示范项目。

  ——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立足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1-9月份,全市民生支出完成367.4亿元,增长19.8%。一是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拨付资金1.74亿元,用于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技能培训、高校见习生就业补贴等,惠及4.4万余人;拨付资金8465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岗位安置军队退役人员5600人,推进解决军退人员历史遗留问题;拨付资金1.35亿元,支持农村危房改造;统筹资金6252万元,推进市内7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二是落实社保待遇提标。按照年度社保提标扩面要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490元提高到5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55元提高到69元,城市低保标准由年人均7440元提高到8184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100元提高到451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50元调整为65元。三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拨付资金23.17亿元,重点支持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农村地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维修改造等,为我市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四是支持文化惠民工程。支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拨付专项资金1.69亿元,支持惠民演出、送戏下乡、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及时下达补助旅发大会经费1000万元,全力支持武安举办邯郸市第四届旅发大会等。五是大力支持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统筹资金29.3亿元,支持“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取暖工程实施,推动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工作扎实开展;统筹资金4亿元,支持创建黑臭水体治理城市。

  ——支持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一是支持创新邯郸建设。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完善资金安排使用机制,综合运用风险补偿、后补助、创新引导等手段,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拨付科技专项资金1.08亿元,支持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试点、实施科技倍增计划、推动人才强市工程等,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战略支撑。二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拨付资金5566万元,积极支持工业企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三是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强化政策支持,创新设立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高成长性企业项目建设、创新发展、人才引进等相关工作补助和奖励。同时,积极筹建专项基金或创业投资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集中用于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四是保障重点项目。统筹资金13.09亿元,重点支持邯郸东站优化改造、特教综合楼建设、西污水处理厂改造、民馨苑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建设;拨付资金3.89亿元保障体育中心建设,提升城区公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拨付资金2亿元,全力支持河北工程大学新校区迁建。五是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严格落实省财政厅《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调控作用,推动县域经济产业升级,促进县级财源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推进财税改革落地见效。一是持续深化绩效预算改革。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推进方案》,对市直115个部门、1985个入库项目绩效指标进行了全面审核,努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益。二是推进市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工作。印发《邯郸市市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实施方案》,按照“积极稳妥、分类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市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划转工作,强化对国有金融资本精细化管理。三是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管工作。印发《邯郸市全面推进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实施方案》,将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的国有资本纳入市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三、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当前,财政工作已进入四季度攻关冲刺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持续抓好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绩效,确保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全市高质量财政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开源弥补减收。不断完善征管举措,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和收入稽查,以地方税为突破口,重点开展涉土税收、房地产建筑业税收清理,做到堵漏增收。继续坚持收入日报、定期会商、重点分包等制度,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加快发展,培植挖掘新的优质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合理变现部分政府资产,挖掘潜力将变现处置收入用于平衡财政收支及化解风险等工作。

  (二)加强支出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集中财力保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落地落实。严格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严格执行政府投资计划。强化库款调度和跟踪督导,根据部门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足额拨付资金,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支出进度。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对结余资金以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财政用于亟需支持的重点领域和项目。

  (三)强化资金保障。全力保障民生要事实事,重点推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统筹各类资金,大力支持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风险防控“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推动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严格依法理财。认真执行《预算法》,依法行使行政决策权和财政管理权。强化预算执行力度,提升预算管理法治化水平。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重大项目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坚决查处各种扰乱财经秩序的行为,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细化预算公开内容,不断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郭局长的介绍。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市2019年前三季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日报社记者:郭局长,您好。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规模之大前所未有,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减税降费情况?我们是如何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的?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据目前统计,前八个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42.8亿元,其中:减税38.7亿元,社保费减费4.1亿元。落实减税降费是今年全市经济工作重头戏,市财政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聚焦任务、压实责任,积极通过三方面举措,有力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一是加大推进力度,坚决打好减税降费“攻坚战”。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邯郸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协同税务、社保等部门,研究制定全市减税降费工作方案和推进举措,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数据全核查、风险全排查等多种形式检查,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二是深入基层调研,及时解决政策落地难题。建立健全局领导定点联系分包、季度督导、一线工作法等机制,全体县级干部定期深入基层企业,通过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及时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和企业政策诉求,协调解决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确保每一户企业尽享政策红利。三是强化宣传培训,提高政策受益覆盖面。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群、短信平台等渠道,组织开展送政策下基层、“税法大讲堂”、直播平台讲座、发放“政策明白卡”等活动,多轮次、高密度开展全方位政策宣传和辅导。截至目前,共发送宣传短信13.7万条,宣传折页15万份;面向纳税人举办培训51场,辅导财务人员9520人次、辅导企业法人1747人次、辅导扣缴义务人1283人次;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纳税辅导,累计在线人数5000余人次。

  燕赵都市报记者: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请问郭局长,我们财政在支持保障全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上做了哪些工作?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近年来,市财政立足自身职能,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投入保障、推进统筹整合、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各项脱贫政策落实到位,全力脱贫攻坚。一是持续加大投入力度。2019年,省级以上下达资金5.62亿元,增长42%;市县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72亿元,增长10%,其中市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850万元,增长14%,目前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拨付率达100%。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2019年财政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切实保障了2019年财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推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坚持以脱贫成效为导向,推动中央、省整合范围内40项财政资金“按需整合”,实现各级扶贫专项资金在“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截至目前,全市6个贫困县共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4.8亿元,实际支出4.1亿元。四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督检查。对20个县(市、区)财政系统各种涉农扶贫资金监管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涉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的相关单位,增强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和深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中国网记者:请问郭局长,在积极防控风险,确保财政安全运行方面,我们是如何做的?

  邯郸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郭科:今年以来,市财政始终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求,积极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确保了全市财政稳定安全运行。一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决落实政府债务化解规划,逐笔研究化解措施,通过项目收益偿还、市场化转型、评审核减、财政安排等方式,最大限度压减存量债务规模。根据债务还本付息时间点,提前谋划落实偿债资金,强化库款调度,保证按时偿还到期债券本息,确保不发生到期违约风险。二是加强暂付款管理。严格落实年度消化工作方案,通过财政预算列支、依法追缴核销、实施债权转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方式全面清理存量,确保2018年底前形成的财政暂付性款在2023年底前消化完毕。同时,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规范借出款项范围、期限和审批程序,严格控制暂付款规模。三是坚决兜住“三保”底线。积极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压减5%的基础上力争达到10%,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拨等方面,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郭局长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邯郸,财政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