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馆陶县召开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0-24 18:13: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0月24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馆陶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召开新闻发布会。馆陶县政府副县长胡桂芹,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新,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士利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馆陶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馆陶县政府副县长胡桂芹同志,就馆陶县近年来教育工作成效作介绍。我们还邀请了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新、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士利,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胡桂芹副县长作介绍。

  馆陶县政府副县长胡桂芹: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馆陶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兴县”和“教育强县”战略, 紧紧围绕“创建幸福教育品牌、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建设全省教育强县”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教育事业实现了均衡、优质、内涵发展。

  一是教育教学质量逐年跨越提升。2016—2019连续四年中高考成绩跨越提升,挺进全市教育先进县行列,特别是2017年荣获中高考双优秀,2018年综合考核全市第三,中考东部县第一;优质生源的巩固率、回流率逐年增多,学生“四处流学”的现象明显减少。

  二是办学条件持续改善。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6亿元全面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加快现代化、标准化、特色化、信息化学校建设。启动了投资80多亿元,占地3300余亩,集学前、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为一体、产教城融合发展的教育园区建设,其中投资7000万元、占地100亩的县第二实验小学和投资3.6亿元、占地200亩的江苏民办教育品牌佳合国际学校相继建成投用,投资1.5亿元占地150亩的县职教中心迁建项目年底竣工;新建改造学校44所,维修学校及教学点 73个,校园足球场达到7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1所,建设省级学校图书馆3个,高标准、高配置师训室40个,实现了“内网、外网、无线WiFi、IP网络电视、视频会议五个全覆盖”,智慧教育、云教育平台建设、“全面改薄”、教育信息化、教育项目建设、学校旱厕改造等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如今的馆陶,区域最醒目的地标是学校,最美丽的风景是校园。

  三是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市率先实施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2016年以来累计招聘教师1084人,连续三年全市第一,新聘教师优先补充到农村学校,交流轮岗338人。同时,在落实教师乡镇补贴政策基础上,由县财政出资增设了边远学校教师补贴,加大周转宿舍建设力度,已建周转宿舍502套,为全县1000余名农村教师、外地教师解决了住房需求问题;设立了教育终身奉献奖、扎根边远乡村教师奖、“教育世家”评选,评优评模优先向偏远倾斜,确保了城乡教师队伍素质的总体均衡。

  四是城乡教育均衡迈上新台阶。学前教育覆盖城乡全县幼儿园增加到118所,毛入园率93%;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毛入学率100%;民办教育异军突起民办中小学10所,占比17.8%,在校生8827人,占比13.3%;高中教育基本普及,高中在校生5810人,毛入学率92.9%,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全县形成了农村学校和县城学校并驾齐驱,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协作共赢,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鼎足发展的良好格局,城乡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基本均衡,全县教育发展呈现出跨越提升、竞争发展的良好态势。2015年在全市第一个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2016年全国首批通过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试点验收县,并代表河北省通过了国家“全面改薄(bó)”督导验收,2017年高标准通过省政府教育督导和普及高中教育“两项评估”;教育均衡经验被副省长徐建培肯定批示、全省刊发,代表邯郸市在全省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学前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经验全市推广,《中国教育报》《教育家》《邯郸日报》多次采访报道。

  五是特色品牌教育亮点纷呈。我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创建以“质量+素质教育”为核心的幸福教育品牌,统一了“以质量为本、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的新发展理念、“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没有学不会的学生、没有不成才的学生”教育理念和“德育为先、体育为基、智育为本”育人原则,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6年以来,先后有18所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级、省市级素质教育特色示范校。馆陶教育小镇被评为“河北省研学旅实践教育基地”,圆梦课堂、高峰论坛、主题夏令营、家长课堂、假期小镇游等活动如火如荼,文庙、陶山书院、小学旧址等景点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慕名参观,王桃园小学实行军事化管理,成为闻名全国的少年军校,《中国教育报》《邯郸日报》等作了专题报道。

  以上就是馆陶县教育工作成效情况,欢迎大家随时到馆陶县指导工作。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胡县长的精彩发布。

  下面请各新闻媒体朋友就馆陶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的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广播电视台记者:近年来,馆陶县提出了“创建幸福教育品牌”的目标,请问这个“幸福教育”的概念是如何提出来的?

  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新:2016年元月,我被组织任命担任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回想起上任之初,我深感压力巨大。面对制约馆陶教育发展的“优秀生源大量外流、校长教师队伍干事创业激情不高、教育发展目标思路不明确、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相对滞后、家长群众对馆陶教育缺乏自信”等问题,我们召开了一系列的座谈会、征求意见会,走访了许多老校长、老教师和学校、学生、家长,并大胆解放思想,革故鼎新,于2016年5月,组织30余名中小学校长赶赴江苏常州、泰州、淮安等教育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借鉴取经。江苏考察之后,我进行了认真反省与思考:我们的教育之所以与发达县、市,特别是与邯郸市周边县(市、区)存在较大差距,就是因为我们的教育缺乏幸福感,无论是校长还是老师、学生未能带着快乐幸福投入到教与学之中,没有让校长、老师、学生、家长甚至是社会从教育中感到幸福,享受到幸福。为此,我反思如果一味地强调让老师“苦教”、学生“苦学”、校长“苦干”,那么我们的教育不就成了“苦海行舟”吗?我们教育的目标不就是为学生的幸福奠基吗?由此,我想到我们的校长、老师、学生、家长应该成为幸福教育的主人。幸福是人生的主题,人的生活以追求幸福为目的。基于这种考虑,我于2016年提出了“创建幸福教育品牌”的目标,就是通过教育让广大校长、老师、学生、家长学会关注幸福、感受幸福、创造幸福,最后享受幸福。为此,我们在全县中小学校统一了“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没有学不会的学生、没有不成才的学生”的“三个没有”的教育理念和“德育为先、智育为本、体育为基”的育人原则,坚持“以质量为本、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新发展理念,并把深入创建以“质量+素质教育”作为核心,由幸福校长带动幸福教师、幸福教师带动幸福学生、幸福学生带动幸福家长、幸福家长带动幸福社会“五位一体”的幸福教育品牌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河北日报记者:建设一支能力够强、作风过硬、业务优良的师资队伍是推动教育快速发展的根本保障,那么,馆陶县教育体育局是如何打造出一支“教育铁军”的?

  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树新:为打造一支“教育铁军”,我县坚持依法治教、从严治校不动摇,持之以恒强化作风建设,连续四年深入开展了以“效能风暴”“效能革命”“深化效能革命”和“作风革命”为主题的正风肃纪专项活动,持续叫响“制度第一,局长第二”“制度第一,校长第二”,出台了教育系统“六不准”“六严禁”,大力实施“四轨”巡察,探索实施向学校派驻“正风肃纪监察员”“扫黑除恶专项督查员”,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狠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等违规违纪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违规招生、教育乱收费、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在职教师有偿办班、不作为乱作为等侵害师生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组织机关干部、中小学校长到看守所、魏征廉政文化建设基地等进行警示教育,到西柏坡、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教育作风洗礼活动,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激情奉献、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夙夜在公、激情实干、忠诚担当、廉政奉献”成为新时代馆陶教育人的工作准则和价值追求,工作效能明显提升。同时,大力加强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党建挂帅、党建为先、党建灵魂理念,大力实施“党建+”拓展工程,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红色歌曲进机关进校园、红色文化征文诵读竞赛、党员志愿服务、职业党代表进校园宣讲、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学校、红色教育作风洗礼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民办教育党建走在了全市前列。

  河北共产党员杂志社:馆陶教育部门在引领学校发展,助推校长队伍专业化成长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士利:我县始终把校长队伍专业化成长作为加快推动教育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了三项校长素质提升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大力实施“招校引智”工程连续四年外出取经、招校引智,组织校长干部教师1000余人次到江苏、北京、天津台湾等教育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并邀请一线知名教育专家开展讲座培训60余人次。二是探索实施“校长四个一”工程。即出一本书、上一堂样板课、进行一项创新、做一次精彩演讲汇报,要求校长每人每年至少读40本新书,并连续举办四届校长论坛,提升校长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三是创新实施“校长人才库建设”工程。建立完善了学校中层、副校长到校长的梯次培养选拔机制,通过演讲答辩、笔试、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等环节,大力度启用高学历年轻教师和中层干部,目前,全县校长队伍中3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总人数的将近1/3,为校长队伍可持续发展增强了后劲。

  邯郸日报记者:馆陶县在打造特色教育,深化幸福教育品牌上有哪些亮点做法?

  馆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士利:我县在深化幸福教育品牌上,创新实施了五项革新举措。一是探索实施“学校五年发展规划”。确保了全县各中小学校发展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落实有力。二是创新开展学校工作比比看擂台赛活动。相继开展了学校教学常规、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安全、中高考备考等工作比比看擂台赛活动,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员工“比学赶超”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创新开展“星级校园”创建活动。严格按照星级学校标准,评定出三星级至五星级学校,予以挂牌认定,并将评估结果做为评价学校、评价校长、评价班级、评价教师的重要依据。四是深入实施“幸福教育·课堂改革”。建立了“县教研室+学区+学校+教师”四级教研管理模式,成功组建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名师工作室,创新开展全员大听课活动,深入推进一课一研、学科研讨、班级教研、观摩研讨会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打造了一批具有馆陶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五是扎实开展“一校一特色”创建活动。坚持“一校一特”办学理念,创建了一大批以剪纸、粮画、足球、书法以及红色教育等为主题的 “一校一品”特色学校。2016年以来,先后有18所学校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素质教育特色示范校。其中,陶山中学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馆陶一中在全国啦啦操联赛中勇夺冠军,在河北省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中荣获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魏僧寨中学在全市第三届中小学生时事知识竞赛中勇夺初中组第一名,并作为邯郸市唯一初中组代表队入围河北省总决赛;新华小学、滩上小学、油寨小学等7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足球特色示范学校。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邯郸,新闻,发布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