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市实验小学开展国防教育主题研学旅行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9-10-15 12:44:48
分享:

  为唤起少先队员在和平年代里“勿忘历史、居安思危”的国防意识,强化少先队员“爱我中华,强我国防”的精神斗志,10月12日,邯郸市实验小学三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开展了国防教育主题的研学活动。

  研学旅行的第一站——炮旅军营

  在旅史馆,教官给孩子们讲了屈辱的近代史,从鸦片战争讲到甲午中日战争签订一系列不平等的条约,孩子们听得非常专注并若有所思。讲到了现代,孩子们凝望着强大的祖国。接着,孩子们参观了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的军事展馆,一个“猫耳洞”讲述了无比艰辛残酷的战争岁月,孩子们向教官提出各种问题,在不断的思索与提问中相信他们收获了很多。最后,孩子们在操场集合,教官给孩子们讲解了中国的火炮发展史、枪与炮的区别及炮的种类,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研学旅行第二站——邺城

  邺城是古代著名都城,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邺城遗址北侧,北据邯郸40余公里,其有着悠久的历史。始筑于春秋齐桓公,东汉末年,曹操击败袁绍,占据邺城,营建王都。此后邺城先后为多个朝代都城,居黄河流域,占据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长达四个世纪之久。

  在邺城博物馆和邺城三台,博物馆导游带孩子们参观了博物馆门前的荷花池,并讲解了中国古代“阴阳相生”的传统思想。接着,导游带孩子们看了邺城复原城址图。望着壁上“建安七子”的介绍,孩子们讨论起语文课本中的五言律诗和“孔融让梨”的故事。

  最后,教官们带孩子进行了拖吊环、怕草地、过吊桥、丢炸弹、射击、擒敌等一系列军事动作练习,强身健体的同时也磨练了意志。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一方面了解了邯郸十大文化脉系之一曹魏建安文化,也由古今都城防御机制到近代兵器演化中了解了国防力量对一个民族兴衰的重要保障作用。另一方面在军事实训中,孩子们也进一步理解了军人精神中“坚持”“勇气”“责任”与“担当”的具体内涵。

关键词:邯郸,国防教育,研学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