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富美邯郸⑤】结构改善稳增长 节能降耗保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9-25 10:57: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张卫国)新中国成立以来,邯郸市工业经济取得了较快而平稳的发展,尤其是近年以来在经济发展上统筹兼顾速度、质量和效益,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同时下大力气做好大气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散煤治理等节能减排工作。从2005年国家提出节能减排三体系实施方案和办法,构成了完整的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三体系。邯郸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适应本市经济发展的方案和办法,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邯郸市的节能减排体系。到2017年,邯郸市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健康发展,改善了全市的生态环境。

  一、节能降耗成绩显著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简称单位GDP能耗,单位:吨标准煤/万元),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能耗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节能降耗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该指标是一个逆向指标,指标值越小说明该地区对能源的依赖度越低。从2005年到2017年,邯郸市单位GDP能耗逐年保持平稳下降态势,最低下降2.80%,最高下降7.56%,累计下降47.4%,年均下降5.2%。年年超额完成省政府向邯郸市下达的节能任务,充分说明邯郸市各项节能政策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也反映出全市的经济结构和能源利用效率在持续不断地改善。

  邯郸市2006年-2017年历年单位GDP能耗降低情况

  二、整体能效不断提升

  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比2005年增长28.67%,而规上工业的产值在此期间增长了383.96%。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增幅明显低于同期规上工业产值增长速度,说明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发展带来了整体上能效的提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煤炭消费持续下降

  随着各项削煤措施的不断深入推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较2012年基期数据大幅下降。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消费量4335万吨,比基期2012年削减895.1万吨,比2016年削减136.5万吨。煤炭消费的持续下降,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节能观念和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是企业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加大技改投入,生产效率得到提高。邯郸市规模以上企业的产值能耗由2005年的2.03吨标准煤每万元下降到2017年的0.56吨标准煤每万元,其中煤炭采选业由2005年的2.96吨标准煤每万元下降到2017年的1.7吨标准煤每万元;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由2005年的1.81吨标准煤每万元下降到2017年的0.89吨标准煤每万元。

  四、用能结构优化改善

  近年来,邯郸市加强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推广使用优质煤、洁净型煤,推进煤改气、煤改电,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使用,全市用能结构得到了不断改善。煤炭作为邯郸市最主要的能源品种,长期以来作为消费的主体。随着全市加大力度调整能源结构,全市“一煤独大”的格局得到逐步改善。煤品燃料占能耗总量的比重从2005年的95.8%下降到2017年的89.8%,下降了6个百公点。虽然煤品燃料仍然占据绝大部分,但所占比重呈逐年递减趋势。与此同时,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在全部能源消费量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其中天然气消费量占总能耗的比重从2005年的0.06%上升到2017年的3.73%,一次电力从无到有,2017年所占比重为0.43%。

  五、能源利用率不断提高

  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生产工艺技术,提高产品结构层次,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大,工业企业能源转换效率和能源重点工序加工转换效率不断得到提升。工业企业能源转换效率从2005年的68.6%提高到2017年的78.1%,提高了9.5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能效整体水平得到提高。2017年与2006年相比,每生产一吨原煤需要消耗的能源下降了22.9%;每生产一度电,火电企业煤耗下降了10.1%;每生产一吨钢需要消耗的能源下降了4.11%;转换效率的提升,节能技术的进步,使得能源在工业生产中的损耗量更少,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余热余压利用不仅节能,还有利于环境保护,是企业实现循环经济的新尝试,随着余热余压利用新技术的推广,邯郸市钢铁和煤炭等行业的余热余压利用取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得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7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余热余压消费量达到1385.4万百万千焦,比2012年增长了26.9%。

  六、清洁能源快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年来,邯郸市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加大了清洁能源生产企业的扶持力度,天然气和电力使用量明显上升。2017年,全市全社会用电39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1%,比2012年的361.7亿千瓦时增长8.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天然气消费量3.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2.0%,比2012年增长63.3%;太阳能发电0.6亿千瓦时,生物质能发电6.0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7.0%和4.8%,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为全市改善能源结构,治理雾霾做出了贡献。

关键词:邯郸,发展,环保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