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警方连破诈骗案,这样的APP、“理财专家”不可信!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郝雨
2019-08-23 09:38:20
分享:

  日前,记者从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分局获悉,自全市“亮剑2019”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丛台分局依托反诈中心的支持,围绕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合成作战,持续发力,近期连续打掉多个涉嫌网络电信诈骗的犯罪团伙。

  “花呗贷”的骗局

  7月8日18时许,苏某报警称:7月8日工作期间,收到一陌生号码的短信,短信内容上称其信用优良,可以在“花呗贷”App上获得5万的贷款额度。苏某信以为真,使用手机点击短信内容中的链接,下载APP按照流程进行贷款事宜,下载成功后犯罪嫌疑人以工本费、征信不足等各种理由向受害人收取8000余元保证金,苏某意识到被骗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案发后,邯郸丛台警方成立专案组,在市反诈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办案民警赶赴厦门将福建籍犯罪嫌疑人沈某成功锁定,围绕该犯罪嫌疑人顺藤摸瓜,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其余4名嫌疑人的藏身窝点,当日专案组增派警力赶赴厦门。7月18日,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专案组将沈某、蔡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在现场查获大量涉案银行卡、U盘、U盾、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办案民警立即对该五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击审讯,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沈某、蔡某、郑某、谢某、沈某平均对其参与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理财专家”指导,让他被骗14万

  7月15日受害人翟某来丛台区公安分局刑警九中队报警称:2019年6月,他在网上偶然加入了一个微信理财群,群里经常有人推荐某理财APP。翟某发现这个APP的理财返利特别高,便兴致勃勃地下载、注册、并绑定了银行卡。起初,按照“理财专家”的指导,买来的理财产品都获得了高息,但是好景不长,很快便出现了问题。链接经常中断,在这个平台上无法提现,翟某所投进去的钱显示有时盈利了,但一会又亏掉了,更离谱的是,最后理财群也被解散了。此时的翟某才意识到自己上当,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在网上投资理财被诈骗共计14万元。

  案发后,刑警九中队立即立案侦查。经过连日来不断奋战,办案民警在邯郸市反诈中心的业务指导下,专案组民警到湖南实施抓捕,最终于7月22日在当地长青派出所的全力配合下,将代某、郭某、张某等八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抓获。在现场查获大量涉案资金、涉案银行卡、U盘、电脑等作案工具。经讯问,代某、郭某、张某等八名犯罪嫌疑人对利用投资平台诈骗受害人翟某14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八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随着网络的普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已成为当前我国侵财型犯罪中增速最快的犯罪类型之一。丛台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对平时各种来历不明的短信,一定要提高辨别意识。如果不确定信息的来源与真实性,切记不可随意透露个人敏感信息;对于网络上那些鱼龙混珠的理财信息购买需谨慎,尤其是保证高回报的广告要有防备,宜选择正规银行的金融产品进行投资。

关键词:邯郸,破获,诈骗案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