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邯郸永年:蔬菜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8-15 10:27:57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赵明 董关锋 胡高雷)抓蔬菜园区建设促规模化绿色发展;抓特色叶菜种植和大蒜种植,打造拳头产品;重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农业带动作用……永年按照“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的总要求,通过建园区、抓基地、上加工、提质量、打品牌,全力推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陈村村的农民正在收获菜花。

  以现代蔬菜园区为依托,打造现代化规模化种植

  比直宽阔的田间道路,自动水肥一体化设备,高标准示范钢架大棚,蟠桃、寿桃高端品种频现……走进位于该区前当头村的耐思农场,呈现在笔者面前的不再是想象中的低矮拱棚。“现在我们不仅有着蔬菜采摘园还有农耕文化体验园,会员认领的土地可以自己选择种植,采收,我们提供技术指导,也可以委托我们进行代理,最后选择快递邮寄蔬菜,对于他们来说最大的好处,那就是能吃上自己种的绿色有机菜……”来自耐思农场的负责人张双利告诉笔者。为了进一步促进全区蔬菜产业的上档升级,近几年,该区紧抓现代化蔬菜产业园区建设,一是建设高端设施,引领全区优化棚室结构。新发展高端设施蔬菜1200亩(日光温室400多亩,钢架大棚800多亩)。此外注重对乡音合作社、永健合作社等蔬菜园区设施进行规范提升。二是引进示范新技术,提升蔬菜现代化水平。先后引进了基质袋栽培、熊峰授粉、基质槽栽培与蔬菜盆栽、水肥一体化节水减肥增效、结构优化、物联网智能化环境监测与调控、病虫害绿色防控减药增效8项配套技术,并指导盆栽蔬菜特色种植,通过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提高蔬菜品质。三是引进试验蔬菜新品种,促进蔬菜品种更新换代。在喆兴蔬菜园区、鑫冀源家庭农场建设了新品种试验基地。先后引进了蔬菜新品种30多个,其中,黄妃、福特斯、绿宝石等樱桃番茄8个,夏之光、金童玉女等迷你小黄瓜4个,皱叶生菜、紫叶苦菊等叶菜类蔬菜新品种15个,黄色、墨绿色黄色等迷你南瓜3个,美国圣尼斯“番茄313”品种,推广面积200多亩。

  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陈村村的农民正在查看蔬菜长势。

  抓牢优势特色蔬菜打造拳头产品

  拱棚叶菜是永年蔬菜的特色和优势,因其投入低,收益较高,茬口安排灵活、抗灾能力强等优点深受广大菜农喜爱,全区拱棚叶菜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量60万吨,生产品种有油麦菜、菠菜、香菜、芹菜等70多个蔬菜品种。拱棚叶菜生产基地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叶菜供应基地。今年更是新制定了暖棚西芹、茼蒿、香菜、菠菜等无公害栽培技术规程,在广府、张西堡、西河庄、小龙马规划了5000亩的示范区。目前,全区共制定叶菜栽培技术规程15个,5万亩叶菜全部实现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申报了省级《冀南暖棚集成新技术科技推广奖》(2018-2019年度),推广了“果菜+叶菜+叶菜”等高效种植模式3000亩、节水和绿色防控技术800多亩,引进叶菜新品种20多个,主要种植的叶菜品种主要有油麦、生菜、香菜、芹菜等品种。规范种植和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永年大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河北省55个特色优势农产品之一。因其品质优良,具有皮薄、肉厚、汁粘、味香、辛辣、耐贮性好、久放再食不变味等特点,深受国内外喜爱。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大蒜的特色种植,该区从中国农科院、徐州市农科所引进了中蒜1号、徐蒜815等6个大蒜新品种,并建设了“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永年大蒜示范区”,规划了近两千亩大蒜精品示范区。全区现有大蒜加工企业5家,主要加工产品有腌渍蒜米等产品,年加工大蒜制品1万吨。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地区,有力地拉动大蒜产业快速发展。

  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陈村村的农民正在管理芹菜。

  抓品牌促提升力促蔬菜深加工

  “要想实现蔬菜高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增效,在质量保证的基础的上要在蔬菜初加工、深加工上下工夫,在品牌农业上下功夫。”该区农业农村局蔬菜科科长罗春青告诉笔者。为此该区全力支持企美等龙头企业拓展发展,新上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加紧会展经济促进学习发展等。其中企美公司被评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在永北林场新建有机蔬菜基地10000亩,与美国康奈尔大学签署了“食品安全与模型研究项目”,引进外资240万美元,发展有机食品产业;广兴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发展蒜薹储藏130万斤,广府食品公司发展糖醋蒜等加工产品,孟德食品有限公司新增蔬菜加工项目,到目前,全区蔬菜加工量达到4000多吨,加工产品主要有有机蔬菜、蒜米、糖醋蒜、咸菜等,部分产品出口美国、日本等。

  全力提升蔬菜品牌影响力建设。该区喆兴合作社“喆兴”  牌番茄在2019年首届“京津冀鲜食番茄擂台赛”评比中,荣获“优秀奖”;组织11家企业在第四届京津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会上,展示推介了5大类50多个农产品,成效显著。其中,广兴公司与秦皇岛双伟蔬菜经纪服务有限公司签定年供应1000吨永年大蒜及叶菜的合作协议,北京金农良品农业公司与企美公司进行了对接,北京北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永年喆兴蔬菜进行洽谈,初步达成年供应200吨番茄的协议,永年蔬菜在京津市场的影响力逐步扩大。

  邯郸市永年区界河店乡杜刘固村大棚内管理西瓜。

  位于永年东部的蔬菜生产基地播种面积19万亩,主要集中在西河庄、张西堡、广府、辛庄堡、东杨庄、小龙马6个乡镇80个蔬菜生产专业村,有2万农户、5万劳动力常年从事蔬菜经营活动,生产模式以中小拱棚、地膜覆盖和露地蔬菜为主,蔬菜品种100多个。形成了大蒜、甘蓝、菠菜、西红柿、芹菜、甘蓝、芦笋、菜花等单品规模化种植基地,建成了喆兴、育良、众乐三个供京津蔬菜示范基地,其中,永年大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无公害认证产品8个,有机产品蔬菜认证80余个,大蒜、蒜薹、芦笋三个产品直供2008北京奥运会。全区年产鲜菜87万吨,产值19亿元,蔬菜商品率达98%以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出口俄罗斯。

  邯郸市永年区杜刘固村村民正在大棚里劳作。

  全区蔬菜加工企业主要有企美、津日、孟德食品、永丰等,其中,省著名商标企业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3家企业拥有自主出口权,主要加工产品有速冻和冻干有机蔬菜、腌渍蒜米、脱水大蒜等系列产品,年加工产品1万多吨,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美国、韩国、加拿大等。发展蔬菜合作社及及家庭农场30多家,注册了蔬菜商标12个,其中“喆兴”“当头永丰”“企美”获得省著名商标称号,现有马军营利民、顾小营两个蔬菜市场,年交易蔬菜50万吨,交易额10亿元。

关键词:永年,蔬菜,经济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