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河北肥乡:小菊花成就大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5-20 14:24:00
分享:

  南赵村菊花园中的掠影。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韩毅 武萌)“今天孩子带我们来南赵看看菊花,这个村以前太贫穷了,真没想到变化这么大”。家住小康堡村的老人孙庆臣说。

  孙大爷说的南赵村远近闻名的菊花小镇,位于肥乡区东部,之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村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从土里刨食,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近两年来,该村通过实施“扶贫产业”,依托菊花种植,发展观赏、采摘、及深加工和注册商标品牌等,将农业一产、二产和三产有机融合。目前,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庄,发生了华丽变身,南赵菊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驶上了发展的快速道。

  游客赏菊花。

  “太感谢俺村来的工作队了,真没想到,依靠种植菊花,实现了俺多年的脱贫致富梦!”正在地里忙着采摘菊花的李贵芹高兴地说。

  2016年初,邯郸市城乡规划局工作驻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经过实地调研,工作队发现只有依托产业扶贫,才能改扶贫“输血”为“造血”,脱贫效果才能持续稳定。本着这一理念,多次组织村干部和村里致富能手到全国各地考察农业种植项目。

  菊花节中间的节目表演。

  菊花产业选准以后,选择什么种植经营体制,是每家每户种植,还是集中经营?经过征求村民意见,同时考虑菊花产业市场发展的要求,工作队和村两委决定选择有农作物种植、经营经验的村内致富能手门存岭牵头,成立存岭家庭农场。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南赵村已成功引种了金丝皇菊、黄山贡菊、婺源皇菊、昆仑雪菊、梨香菊、七月菊、祁白药菊和各类观赏菊30多个品种,种植规模达到1000多亩。

  南赵村赏菊花。

  菊花产业发展过程中,在促进整体增收的基础上,把贫困户稳定脱贫作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在上级政策的指导下,存岭家庭农场将南赵村全部贫户和周边村部分贫困户纳入,使贫困群众成为获得“租金、股金、佣金”的“三金”农民。

  为了让菊花增值,农民进一步增收,如今,产业园内还建成了20条烘烤加工生产线,开发菊花茶、菊花酱等一系列延伸产品,统一设计制作了“南赵村”牌产品标志。

  大棚内的菊花。

  做大深加工,做长产业链,小菊花也有大梦想。在做好菊花种植、加工的基础上,产业园还发展了产品展销及特色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成为了一个集产、学、研、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旅结合项目。

  菊花园合影。

  菊花园中的合影。

  随着菊花产业“造血”功能的不断完善,“反哺”美丽乡村的成效逐步凸显,现在的南赵,植入菊花因素,实施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庭院治理、墙体美化等50多项工程,建设游园、广场、健身设施,使村庄实现了华丽转身。

南赵村菊花园。

关键词:肥乡,菊花,产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