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市严厉打击和防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19-08-07 09:08:10
分享:

  日前,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食品药品刑事案件55起,同比下降38%。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我市食品药品刑事案件同比下降明显,但个别区域和假劣烟草类、假劣药品、食品非法添加以及保健品等领域案件占比较高,应予以重点防范和严厉打击。

  从案件类别看,假劣烟草类13起,假劣药品类(含化妆品、医疗器械类)12起,食品非法添加类8起,保健品类8起,农药残留类5起,肉制品类5起,酒类3起,侵犯知识产权1起。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5人,刑事拘留109人,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分析我市1—6月份食品药品犯罪立案、破案情况,公安机关从中发现食品药品犯罪的规律特点。一是方式地点趋于隐蔽、规模小家庭作坊多;二是犯罪链条长,涉及环节多地域广;三是电商平台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销售新媒介,成为轻微、分散型食药违法犯罪的“新阵地”。

  针对当前食品药品犯罪屡打难禁的现状,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打出组合拳。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开展综合整治;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举报电话、微博互动等方式,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强化协调联动,提升打击整治效能。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烟草、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以“打源头、斩链条、摧网络”为目标,全面深挖其生产窝点、存储仓库、运输途径等跨区域犯罪产业链条,实现全链条、全环节摧毁。公安、检察院、法院强化会商机制,建立重大疑难案件检、法机关提前介入机制,明确法律适用和证据标准。公安机关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多警种协同作战、多种侦查手段同步上案的联动作战模式。

关键词:邯郸,打击,犯罪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