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机场三期扩建 助力我市经济腾飞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19-07-17 10:10:46
分享:

  作为我市2019年十大民心工程之一,邯郸机场三期改扩建在“不停航”情况下加速推进。其中,此次改扩建的关键组成部分、民航专业“跑道盖被”工程顺利完成,航站楼等呼之欲出。项目投入使用后,可满足200万到300万旅客吞吐量需求,满足空客A320和波音737-800等主流中型客机在邯郸机场全载起降。

  6月30日凌晨5时30分,邯郸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沥青混凝土道面上面层合拢,标志着用时61天的“跑道盖被”工程顺利完成,为三期改扩建年底前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邯郸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我市2019年十大民心工程之一,民航专业“跑道盖被”工程是此次改扩建的关键组成部分。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可满足200万到300万旅客吞吐量需求,满足空客A320和波音737-800等主流中型客机全载起降。邯郸机场将逐步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机场,形成以邯郸机场为载体,以运输航空、通用航空、公务航空为主体的多层级、开放性、高效率的航空版块,以产业转型、航空强市为目标,联动临空产业园区一体化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邯郸能飞多远

  邯郸机场通航已有近12个年头。2007年8月8日晚7时20分,首架来自上海虹桥机场的空客A-320客机,穿过星空飞抵邯郸机场,从一定意义上说邯郸人拥有了自己的机场。

  2019年4月9日上午11时15分,一架从昆明飞来的MU5837航班在邯郸机场准时降落,标志着邯郸至昆明航线正式通航。至此,邯郸机场已通航上海、广州、深圳、珠海、海口、昆明、成都、重庆、厦门、杭州、温州、徐州、哈尔滨、沈阳、大连、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西宁、包头19条热点城市航线。

  曾经,我们乘坐飞机需要辗转到石家庄、郑州,如今在家门口坐飞机成为出行方式之一。市民王先生的女儿2015年到成都上大学,从邯郸坐飞机直达成都只需2小时。而此前,从邯郸坐火车到成都,最快也需要22个小时。像王先生的女儿一样,更多市民感受到邯郸机场带来的便利。

  邯郸机场搭起了一条条“空中通道”,引来了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知名企业。人们不会忘记,2017年12月25日,格力邯郸(武安)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开工建设,为加快推动我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据悉,当时格力项目有两个备选落地城市,一个是邯郸,一个在河南,但从珠海到这两个城市都没有直接通航,格力高层无意间透露,谁先开通珠海航线就将项目落地哪个城市。半夜接到市领导的电话,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万春组织领导班子连夜召开会议,通过民航总局和深圳等方面的关系与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华北地区管理局及珠海机场取得了联系,直到第二天凌晨4:30才确认可行性,迅速拿出了开通初步意见。这件事让格力触动很大。他们认为邯郸能有这么高效的办事效率,选择邯郸一定没错,最终也促成了一期投资80亿的项目在邯郸落地。五粮液集团控股邯郸永不分离酒业过程中,也是看中了邯郸到成都的直飞航线可以高效快捷的将五粮液集团的高级酿酒大师和原浆安全的送达。

  目前,邯郸机场航线已初步形成“米”字型航线架构,辐射我国东南沿海,联通东北、西南等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有效带动了经济技术产业向邯郸的转移。

  三期改扩建正当时

  市委、政府高度重视邯郸机场三期扩建,于2017年2月正式启动项目。邯郸机场在开航11年后,于2018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三期扩建项目。

  邯郸机场2007年通航,因其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属于中原地区核心城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吸引了周边旅客。

  据市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玉珠介绍,邯郸机场2017年吞吐量已经达到68.4万人次,在河北省支线机场中位居第一;2018年已达76.4万人次,超数倍设计负荷运行,形成严重拥挤状况,遇到高峰时刻或航班延误航站楼内已出现较为严重拥堵现象。此外,邯郸机场建成至今已使用12年,不能满足B737-800等主力机型全载起降。航站楼面积过小加之邯郸经济的快速增长,机场急需扩建。

  “2007年8月邯郸机场正式通航,当时是按20万人次的承载能力设计的。”邯郸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当时邯郸机场总投资1.6亿元,飞行区按4D级规划,3C级建设,飞行区跑道长2200米、宽45米,道面混凝土厚度30厘米,可满足波音737、空客320等中型客机的起降;联络道长180米,停机坪长130米、宽100米,可同时停靠两架中型客机,航班为2家执飞航空公司,通达2座城市,是比较标准的支线机场。

  从全国来看,民航机场都有自己的5年规划。经过二期扩建工程,机场等级标准提高到4C,跑道长度达到2600米;停机坪扩容28000平方米,新增4个C类机位,机位由2B1C扩容为2B5C7个机位;新增次降方向气象自动观测系统;跑道南端增设I类精密进近导航系统和增设I类精密进近灯光系统,实现双向盲降;扩建机场消防站,保障等级达到6级;建设机场货运功能区等。

  三期改扩建工程,从不停航“跑道盖被”施工,到新的航站楼建设,在业内人士看来是为邯郸插上了能够飞得更高更远的“大翅膀”。

  不停航施工彰显“邯郸速度”

  5月1日6时05分,经过连夜鏖战,邯郸机场跑道盖被“注浆试验段工程”顺利完成各项作业程序,施工人员和机械有序退场,工作人员正在按照民航规定开展最后的适航检查。

  8时30分,“五一”当天首架进港航班平稳落地。以此为标志,邯郸机场三期改扩建飞行区跑道盖被工程,正式进入了与时间赛跑的不停航施工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不停航施工意义重大,是河北省内首例在不停航状态下对跑道进行盖被施工,且在国内机场沥青混凝土道面加铺中首次使用拓普康mm级GPS3D数字化控制系统进行施工过程中的高程控制,该系统控制精度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最大限度解决了人工架设导平架带来的误差,摊铺后的沥青砼道面平整度大幅提高。

  据邯郸机场有关人员介绍,此次改扩建概算总投资为7.19亿元,其中包含1.8万平方米航站楼一座、新增7个C类机位、5部登机廊桥,跑道加盖15厘米沥青混凝土,增加跑道中线灯、顺序闪光灯,新建1条局部平行滑行道、1条垂直联络道以及机坪、机库、消防救援、辅助生产用房等设施。三期工程主要解决跑道的强度,投入使用后人货承载重量可以翻番,200座以上的客机或专用货机都可安全使用,也为今后利用飞机运货,在机场附近建立大型物流中心提供了平台。力争2020年使邯郸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成为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门户机场和航空物流集散中心。

  在邯郸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推进中,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带领邯郸机场全体干部职工创造了“邯郸速度”:以省内同类机场用时最短的速度完成了全部前期手续,快速推进。共涉及11个行业、33个部门、38个审查审批意见和462个签字盖章环节,需要协调跑办1个部级单位、11个厅级单位、10个市直单位、6个区县部门、1个乡镇、3个村庄及数百户群众,多项工作同步作业,交叉推进。同时在争取国家民航补助资金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家民航局同意补助发展基金2亿元,为市财政筹措资金缓解了压力。完成了改扩建工程非民航专业PPP项目签约落地,作为全国民航领域引进民间投资的成功案例,参加了国家发改委与民航局在京举办的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

  三期改扩建施工前,《不停航施工管理组织方案》通过民航河北安全监督管理局的批复,为确保不停航施工安全和运行正常,机场建立起了一整套运行管理系统以确保完成“跑道盖被”这场攻坚之战。邯郸机场建立高效的安全管理机制。邯郸机场以公司领导实施“运行和扩建双值班”为指挥中枢,设置了施工现场组全过程跟踪督导,以扩建办为主,委派骨干力量每晚停航后到第二天开航前全程盯在施工现场,进行施工现场的管理和紧急情况的处置协调工作。

  由于飞行区建设不能影响机场正常通航,只能白天飞行,夜间施工。今年5月份以来,每天晚上,机场关闭后,六七十部车辆同时进场对现有跑道进行清扫,刨铣后再铺设高强度沥青混凝土,然后再对铺设好的沥青进行接坡处理,第二天早晨5点半左右,跑道道面符合适航标准,晚上再开始施工,如此反复,每天向前推进。

  夜幕中,每日跑道盖被施工作业,2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80余辆特种车辆、当日施工所需沥青混凝土原料、围绕施工特情准备的起重机械和消防车辆,严格遵循进离场通报流程,沿着指定路线进出施工区域。同时,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对道面、通信导航和助航灯光方面开展高频次巡检,实现了靠前沟通协调,快速解决问题。

  新航站楼呼之欲出

  三期改扩建,新的航站楼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目前,非民航专业工程:航站楼完成一层二次结构砌筑,桁架吊装完成75%,檩条安装完成62%,二层二次结构砌筑完成,二层楼承板安装完成,一层水、电、暖通安装完成至80% ,房心地面垫层完成,一层地暖管安装完成50%,金属屋面底板安装完成31%,幕墙龙骨安装完成40%。中心变电站、飞行区业务保障用房、通航机库水、暖、电正在安装调试局部整修。总图工程停车场砂石填筑完成50%。雨水管道外线完成20%。

  民航专业工程:跑道盖被工程施工;完成道槽区土基阶段性验收,部分完成了还建通航机坪清表、道槽区和土面区的土方填筑工作;助航灯光工程完成灯光二次线缆保护管切槽、敷设和包封,全面铺开灯箱基础预制和航站楼弱电系统管线预埋施工。

  据介绍,三期新建设的候机楼设计为可容纳旅客吞吐量200万-300万人次,是一期承载力的10-15倍。三期建设后,旅客乘机不再受天气影响,通过廊桥直接登机,不仅旅客上下机方便了,也增加了安全系数。

  奠定区域性航空枢纽基础

  邯郸机场航班由通航初期的2家执飞航空公司,通达2座城市,增加到如今的8家执飞航空公司,通达杭州、厦门、深圳、广州、珠海等19座城市,基本形成通达华东地区、东南地区、中南地区、西南地区、内蒙地区、东北地区的便捷网络,初步建设了通过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大型枢纽中转国际的快速通道。下一步,邯郸机场将着力提升吞吐能力,优化航线布局,增加国内新航线,实现旅客吞吐量破百万。

  一位老机场人感慨地说,机场的快速发展,其实是邯郸经济开放、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缩影。

  除了招商引资、满足客源的需求外,邯郸机场对货运前景也十分看好。2015年6月,邯郸机场“空中快递”业务正式开通。货物可以由邯郸机场出港,凭借航空运输快捷、安全、灵活的优势,实现当日到达、当日中转至全国各地,极大提高了我市货物流通速度,满足了货主对时效性的要求。

  “机场货运业的开通,将为电商带来更大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航空货运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的复合型产业,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作用大,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增强国民经济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邯郸,机场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