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临漳职工有了自己的“职业健康小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7-11 11:04:43
分享:

  临漳县“职业健康小屋”揭牌仪式。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张云鹏 李海波)​7月4日,“职业健康小屋”在河北省临漳县5家企业正式揭牌,将职业病防治关口前移,这既是临漳县创新职业病防治的成果,也在全市、全省开创了职业健康由被动防治转向主动预防的工作先河。

  “感谢政府和企业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我量了下血压,还向医生请教了防护知识和注意事项。”在平原禾丰食品有限公司“职业健康小屋”,职工高秀琴高兴地说。有了“职业健康小屋”,她和工友们可以很方便地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

  在平原禾丰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职业健康小屋”,记者看到了血压计、血糖仪、身高、体重、心电图、肺活量测试仪等健康检查器械,以及职业健康知识宣传折页、健康处方、手册以及报刊等职业健康宣传资料。

  据悉,职业健康小屋是临漳县卫健局根据职业病预防工作的现实需求,来解决职工的不良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的创新举措,让广大职工做到“未病先防、已病早治”。职业健康小屋既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门,也是医院在院外的分设机构,主要位于大型企业内,由企业提供标准化建设、配套服务,与医院健康管理平台互联互通。

  “目前,临漳县涉及职业病危害的企业有280余家,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一万两千余人,其中包括铸造、木质家具制造、加油站、食品类、化工类、医院等十余个行业。”县卫健局局长郭云军介绍到,职业健康小屋的建立对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和防护意识的形成,切实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设备简陋、难于监督管理等特点,临漳县采取“摸情况、抓典型、促整改、抓落实”的方法,切实将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强化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整合监管力量,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突出重点,及时整改,对职业病危害严重且屡教不改的用人单位依法严肃查处。

  临漳县将进一步完善职业危害因素监测。通过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不断提高早期发现、早期预防、早期控制重点职业病的能力,提高职业病防治监管效率,及时掌握重点职业病的发病特点、规律和趋势,研究制订适宜技术,遏制重点职业病的高发势头,有效保护劳动者健康。

  “通过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了解同一种职业病的发病状况和影响因素,分析同一种职业病危害因素对特定人群健康影响及职业病发病的特点、规律和趋势,为制订重点职业病防治政策和措施提供重要依据。”政府副县长邢亚超说。

关键词:临漳,健康,小屋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