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临漳:万亩优质小麦丰收在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9-06-10 10:22:31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毅通讯员赵金科)走进临漳县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麦浪滚滚.丰收在望,3万余亩小麦即将开镰收割。

  日前,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对示范区5个乡镇,共计19个村小麦开展预产调查:今年小麦品质总体好于去年,穗粒数32.4,千粒重37.2克,预计亩产531.7公斤,较去年每亩增加27.5公斤。

  据了解,临漳县是河北省主要粮食产区之一,2016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试点县”。自创建以来,该县立足绿色高质量发展,围绕小麦提质增效,加大对示范区农户培训和指导力度。在优化种植结构的基础上,实现全程机械化服务全覆盖,为引领全县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供样板和支撑。

  “科技种田就是好,不仅产量高、品质好,还省人工。我的200亩小麦依靠先进的农机具,轻轻松松就管理好了”临漳县柏鹤乡大营村种粮大户王爱林看着成熟的麦田兴奋地说,近年来,示范区全面推广“统一整地、统一播种、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收获”技术,每亩节本增效150多元,小麦价格比市场价每斤高出0.1元左右。

  据了解,在推进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中,该县农业农村局精选优质强筋品种,依据气候特点,采取足墒适时晚播、杂草秋治和推迟春一水等措施,运用水肥一体化喷灌、精准施肥和氮肥后移、无人机一喷综防、全程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实用技术,促进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效益提升与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统筹。形成区域性强、标准化程度高的先进技术模式,辐射带动全县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面积达到15万亩。

  “示范区是临漳县进行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绿色、优质、高效为目标,不断延伸小麦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该县农业农村局书记李国印说。

关键词:临漳,小麦,丰收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