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涉县道路70年 太行山路唱新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7-08 14:46:00
分享:

  ​涉县圣福天路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韩毅 通讯员张付平)“太行山,山连山,举头尽见奇峰峙,着足却无半步平。”新中国成立后,革命老区涉县,最好的道路就是一条仅宽4米的泥结碎石路邯长大道(今309国道),清漳河上只有一座木桥,运输以马拉车为主。70年后,涉县高速、国省干道、农村公路,路路相连,总里程达到1568.1公里。涉县因路而美、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火红实践地。2019年6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授予涉县交通运输局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70年,从封闭落后到全国典型

  涉县是全山区县,地处冀晋豫三省交界。农村公路因地势所限,径路蛇盘,不通车辙。

  付水元,今年73岁,交通局退休老干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邯长公路复线(现309国道)指挥部工程负责人。据他回忆:上世纪70年代,全县唯一一条柏油路是邯长路。到1986年,因为晋煤外运原因,上级决定修建邯长复线。历时三年、全线通车。当时路的油面宽9米,感觉路可宽了,特别好,是咱县最好的一条出省路!那个时候,农村公路基本上都是小土路,羊肠道。

  1991年涉县农村公路只有300公里,等外路占到一半。而到2018年,全县农村公路攀升至610条1353公里,等级公路占总里程的99.8%,铺装率达97.8%。特别是近年来,涉县修建各类道路,2017年涉县仅用100多天时间就修成了全长660公里的千里乡村旅游通道。2条高速3条国省干道610条农村公路,助力老区交通网络破茧成蝶,实现交通新飞跃。

  施工中的圣福天路

  2018年9月,涉县被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涉县作了《不贪大求洋,因地制宜建设“四好农村路”》的交流发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会上高度评价涉县:花小钱、办大事、用巧法,动真情。

  2018年10月,河北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涉县召开。张古江副省长对涉县的修路机制给予高度评价:决心大力度大,理念新思路新,机制好氛围好。

  2019年3月29日,涉县做为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基层3个连线点之一,得到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赞赏。全国政协范委员范社岭,情不自禁地邀请汪主席来涉县看看,因为这里每一条道路都非常漂亮!圣福天路走进当日《新闻联播》,涉县道路成为一张对外的靓丽名片。

  老交通干部付水元,在参观完位于河茅公路一二九师纪念馆红色记忆小镇中的公路文化馆后,感慨万千,激动地说:“抗战时期,涉县就是晋冀鲁豫边区交通总局,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涉县道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由原来的羊肠小道,都变成了条条大道,还成为全国先进典型。做为一个老交通工作人员,我感到非常地自豪!”

  圣福天路波纹管拼装

  修路:从一家修到全民建

  涉县是全山区县,长期行路难,修路苦。谁出钱,谁来修,始终是农村公路建设面临的难题。2017年,涉县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创新性提出了群众为主体,修建生态路和多渠道筹资的工作思路。涉县交通人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勇创新、破万难,和乡镇村在农村公路上积极推行响誉全国的“667”修路新机制。即汇集6种力量“群众为骨干、党员为先锋,村庄为主体、乡镇为主导,县里为奖补、有工优先干”。拓宽“向上争、市场筹、干部助、社会捐、群众投、政府奖”等6条筹资渠道,坚持路与自然和谐共生的7项生态修路原则。这一机制既与时俱进又因地制宜,凸显出卓越的政治智慧,开创了变交通一家修路为全民修路的新局面。

  在千里旅游通道建设中,交运铁军当愚公,修天路,“百日不下山,帐篷度暑寒”,发动并指导10个乡镇158个村奋勇攻坚,十几条道路齐头并进,日出动人员最多时达6万余人,凭借肩扛手挑、锤凿钎撬,硬是在高山之巅、深谷之中、峭壁之上,建成全长660多公里的道路,串联起40多个景点,将愚公移山的寓言变成天堑通途的现实。

  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江苏说:谁出钱,谁来修,是全国范围内,地方道路建设的共同难题,涉县县委县政府创新“667”新机制。由过去交通部门一家修路变成全民参与的社会行为。交通牵头,群众参与,共建共管共享,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为乡村振兴当好先行官。

  涉县后池梯田路

  路畅:从走不了到走得美

  很多来过涉县的游客,都会情不自禁地在路上停车放松,路美景区也多。路景交融,有时都分不清哪里是景区,哪里是在路上!一路走一路玩,玩不够!

  涉县道路“高颜值、美气质”,通过植入红色文化、女娲文化、民俗文化,融入产业要素,商业元素,一条条旅游路变身网红路、文化路、经济路,引发社会各界及主流媒体的强烈关注。千里乡村旅游通道的建成通车,实现了一路七兴,推动了群众观念的革命。全县83条公交线路265辆车公交车,绿色电动新能源车辆过半。469辆出租车,17个乡镇电商网点全覆盖,为群众出行和生活,提供方便快捷环境。涉县从“走不了”到“走得美”、从“出不去”到“抢着来”,特产运出去,资金人才引进来,回乡创业、就地致富成为潮流。全县十几个田园综合体蓬勃发展,1万多贫困人口在家门口致富。2019年1-5月,全县共接待游客680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65亿元。

  涉县河茅路

  位于圣福天路起点的响石岭农庄是集餐饮、民宿、采摘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提供就业岗位就有100余人。经理刘志刚,总是一边要忙着招呼客人,介绍家乡的道路和景点,好吃好玩的地方。一边对着媒体的朋友的镜头,谈感想:路通财来。我可是沾了路的光了。路好,我们的创业就业的机会就多,游客来得多,咱守着家门口就能致富。光今年五一,这里的客人就达到近万人。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火红,家乡建的更美好!

  70年,弹指一挥间,老区涉县从羊肠小道到如坻通衢,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路通业兴、路畅民富,涉县道路的巨变,直接把党的关怀送到最基层,把路修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徐徐展开……

关键词:涉县,道路,农村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