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这里的石头会“说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6-20 13:32:00
分享:

  大洼村的石拱桥。

  牧归。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 韩毅通讯员程慧丽 付治铭)在苍空浩荡的太行山深处,有一个古老神秘的“小王国”,这个“王国”不大,由于大部分的建筑房屋都是取自于山上的石头,而且地处山坳之处,所以它的名字叫大洼。它就是位于河北涉县的“石头王国”——大洼村。

大洼村民俗表演。

  劳作中的村民。

  石头大洼村。

  大洼村位于涉县更乐镇东部,占地25平方公里,有着300多口人。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村子里的土地面积不大,建房只能依山而建,而建房的主要材料是取材于山上的石头,和梯田一样,层层环绕,错落有致,仿佛童话里的“石头王国”。村中标志性建筑是“石头立交桥”,也就是石拱桥。相传这“石头立交桥”是一户有钱人家捐资所建,距今有500年历史,属于独拱石桥,很有赵州桥的风韵。石拱桥全部由石头垒成,中间不含任何粘合剂,完全是大石头搭小石头、小石头搭大石头的积木式“力学奇迹”,令人赞叹不已。桥上有“板凳式”石栏护路,可走人过驴行车,亦可坐下休憩。桥下晴日走人过驴行车,雨天流水潺潺,村内像这样的石拱桥共有五座,大小规格不同。

  秋收。

  秋天的大洼村。

  相传明朝嘉靖年间一户张姓人逃荒流落于此,在此建村。如今已传28代,全村无一户外姓。张家人依漫山石头搭房垒屋、放驴种田开淳淳一方乡土。守岁月百世绵长,石头房一座接一座,石头路一条接一条,峭壁嫁接峰崖,石堰续高悬壁。一家一崖,一户一峰,院搭院,院叠院,房搭房,房赶房。参差错落在孔子峰下,整个村庄就是一座“布达拉宫”式的石头城堡。望远方,群山在抱,空灵浩荡。看近处,农家屋舍,炊烟袅袅,让人顿生仓央嘉措般的诗情和豪气。

  雨后大洼。

  大洼村的石板路。

  和石房一样古老的,还有很多上世纪40—50年代沿用至今的石磨、石碾、石臼等农家用具,它们和石房一起散发出古朴传统的民居气息。

  大洼村的族谱。

  大洼村的夏季非常凉爽,可称得上是涉县的“避暑山庄”。在这里几乎听不到汽车、火车等现代化的机械声音,不过手机信号还算稳定,最吸引人的恰恰是这远离城市喧嚣的安静。走在大洼村的街道上都不敢大声说话,也许是因为石头多的原因,声音稍大,便有回声绕耳,犹如这里的石头会“说话”。

关键词:涉县,更乐,大洼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