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开展供水管网抢修应急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6-25 11:03:50
分享:

  邯郸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开展供水管网抢修应急演练现场。

  长城网邯郸6月25日讯(记者霍文龙)6月25日上午,邯郸市东部水厂内人头攒动,供水抢修车、多功能管网抢修车、大型挖掘设备来来往往,一场管网应急抢修演练“战役”打响了。据了解,这是市城管执法局自来水公司面向城市供水安全,紧贴实战,模拟城市主干道地下供水管网突发爆管所进行的一次多“兵种”、全时空、高标准的应急实战抢修演练,进一步筑牢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安全墙”。

  上午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自来水公司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全市管网压力检测系统发现,邯郸市东区荀子大街供水管网压力下降,疑似区域内供水主管线发生爆管事故。自来水公司立即启动“城市供水管网应急抢修预案”,供水调度指挥中心调整城市供水管网运行压力,同时向管线检漏、管网抢修、物资供应等部门下达命令,派出7部抢修车辆,30余名抢修队员赶往现场指定地点开展抢修工作。

  所有抢修力量到达现场后,立即成立“抢修指挥部”,设立警戒线并现场指挥,技术人员通过“地理管网信息管理系统”查询,确定管线位置及走向、停水范围,命令应急送水车向停水区域送水。管网检漏人员深入爆管现场,利用相关仪、听音杆快速划定爆管位置,确定荀子大街地下直径200毫米供水管线发生爆管。根据抢修需要,迅速搭建抢修围挡,设置警示标志。与此同时,抢修指挥部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抢修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研判,进一步明确抢修方案。

  邯郸市城管局自来水公司开展供水管网抢修应急演练现场。

  9时45分,抢修人员开始利用破拆设备对路面开展破拆及挖掘工作,指定专人对挖掘现场进行裸土覆盖,开启雾炮机除尘。10时20分,爆管作业面清理完毕,爆管原因为供水管道上出现直径约3厘米漏点。现场指挥员命令一组抢修人员利用多功能管网抢修车配备的管道专业割管机、动力泵对受损管线进行切割,另一组抢修人员携带钢制堵漏卡子,随即对受损管线进行修复。11时整,受损管线修复完毕。现场指挥部下达通水命令,通知供水调度指挥中心调整区域内管网压力,确认管线抢修成功后,组织人员对作业面进行回填,清理现场。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全部“抢修”工作于上午11时30分结束。

  据自来水公司演练负责人滕晖介绍,随着邯郸市供水能力的不断提升,为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自来水公司在供水抢修及维护工作中不断提升科技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及时、高效的供水管网调度指挥系统,为供水生产、抢修、服务提供决策及技术支持。本次演练就是以实战为基础,充分利用了调度信息系统,现代化的管网抢修车辆及设备的一次全天候供水管网应急实战演练,是进一步提升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提高应对供水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协调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这次成功的应急演练,检验了自来水公司保障供水安全和处置突发供水事件的能力。

  供水管网犹如城市“血脉”。据了解,近年来,自来水公司紧跟城市发展步伐,城市供水管网不断延伸,形成了以主城区为主,北至永年、南达冀南新区、西届纵横、东到东部新区的供水市场,城区供水普及率100%。截止目前,邯郸市输配水管网总长近1200公里,最大管径1400毫米。为进一步提升全市供水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城市供水安全,自来水公司立足城市管网运行安全,一方面持续加大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力度,严格管控新建供水管网质量;另一方面购置先进的抢修车辆及物资设备,开展多科目的应急抢险演练,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全面提升管网运行安全管理能力,为邯郸市城市供水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邯郸,自来水,演练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