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行走在烈日酷暑下的巡线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垠池
2019-06-25 09:55:00
分享:

  戎瑞宾和郝振敏正在对线路进行巡热。李垠池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李垠池)6月3日,刚刚吃过午饭,望着窗外的烈阳,戎瑞宾出门巡热前顺手看了眼手机,天气软件显示当前温度35℃。作为邯郸工务段内丘线路车间内丘线路养护工区的班长,他肩负着确保管内10公里京广铁路线路稳定的重担。防护员郝振敏调侃道:“咱俩又要去露天桑拿了”。

  支部书记任建合正在强调安全作业。李垠池摄

  邯郸工务段在夏季防胀期坚持高温巡热制度,当气温超过35℃即安排工班长对线路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关键地段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这温度一上来,钢轨它也热得慌,老想乱伸伸懒腰,一伸可就歪七扭八了。这可就不得了了,容易造成绝缘轨缝顶死、联结零件破损,影响行车安全。严重时发生胀轨跑道,造成车毁人亡。”戎班长认真地说道。赶来检查工作的车间党支部书记任建合严肃补充:“巡热的任务就是做好设备巡视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预兆,及时作出处理,避免胀轨发生。但是保障线路安全的同时,务必做到遵守规章制度,保障自身安全。”

  每天像这样俯身下趴仔细检查线路要几十次。李垠池摄

  巡热的时间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烈日炎炎,头上的汗水像涓流一样不停的顺着脸颊流在石砟上。迎面而来的风,要把人也一并蒸发一样,热浪让人几乎喘不上气。尽管酷暑难耐,戎班长每走到一个绝缘接头就停下来看看轨缝和螺栓有没有问题,并不时半蹲着看看前方钢轨有没有方向和碎弯,在可疑地段用轨距尺检查线路状态。当检查线路高低的时候,戎班长需要趴到钢轨上,熟于业务的他提前戴上了帆布手套,他笑着解释说:“检查线路需要趴在钢轨上认真目测,如果手直接接触钢轨,很容易被烫伤”。

  巡热过程中戎瑞宾的头上始终汗如雨下。李垠池摄

  像戎班长这样的邯郸工务段职工还有很多,他们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烈阳酷暑中,他们没有叫苦叫累,始终以认真的态度面对繁琐的检查,在他们的眼中,相信自己多忍受一会灼热,多流一滴汗水,旅客的安全就会多一分保障,多一分坚守,万里铁道线上的钢铁巨龙就会更安全地向远方飞驰。

关键词:邯郸,工务段,酷暑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