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临漳“好媳妇”传递好家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19-01-24 17:00:4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赵金科)走进河北临漳县洛村,乡亲们只要提起吕美芹就会连连称赞:“那真是个好儿媳,孝敬公婆、团结妯娌,打着灯笼都难找。”

  吕美芹的丈夫刘海彬弟兄三个,他排行老大,一进家门,吕美芹便主动承担起照顾整个大家庭的重任。婆婆身体不太好,吕美芹除了照顾婆婆,还要洗衣、做饭、下地干农活。三弟刘海清因小儿麻痹双腿残疾,行动不便,找不到工作,30多岁还没结婚。吕美芹就筹钱找工人帮他盖房子,另外,吕美芹还托人帮刘海清牵线搭桥说成了一桩婚事,婚后两个人育有一个可爱的孩子。只是好景没多久,三弟媳妇杨利芳在婚后第7年患眼疾失明了。孩子到了该上学的年纪,可家到学校有十几里地的路程,接送成了问题,刘海清夫妇因为这个事几天愁眉不展。吕美芹知道后,便安慰弟媳杨利芳说,“以后接送孩子包在我身上,你们就放心吧”。就这样一句承诺,不论刮风下雨,吕美芹总能准时接送侄子,直到他去市里上中学。

  2004年,吕美芹的公公因为突发脑梗偏瘫了。丈夫刘海彬和二弟刘海军常年在外打工,无法照顾家里。婆婆年纪大了,并伴随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伺候公公的重担就落在吕美芹和二弟媳妇常利英肩上。妯娌两个守护在公公的病榻旁,煎汤熬药、端茶送水,一天三顿饭,尽量按照公公的喜好做饭,变着法子给他增加营养。另外,两人每天搀扶着公公在屋里练习走路,天好的时候就用轮椅推着他出去晒太阳,陪他聊家常。在两个儿媳的精心伺候下,公公的身体逐渐有所好转。

  然而2014年,公公再次因脑梗住院,这次成了全瘫,还伴随着脑萎缩造成的痴呆。吕美芹每天为公公洗脸、喂饭时经常遭受他的谩骂,对于这些她都毫无怨言,“我公公是因为患病才会骂人,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多体谅他,关心他。”

  公公大小便失禁,经常是刚换了尿布不到半小时就又湿了,一天下来,换下的尿布就有一堆,有时公公拉肚子,被弄脏的床单和被褥需要及时拆洗,经常洗到夜里12点。担心公公生褥疮,吕美芹就每隔一个小时给他翻次身,哪块皮肤发红了就烧好热水帮他擦洗下,再抹上爽身粉,至今,公公身上未生过褥疮。病情也控制得很好。

  现年52岁的吕美芹也成了两个孙儿的奶奶,在她的感染下,她的儿媳孝顺,孙儿懂事,一家人和和睦睦,幸福美满。

  “好家风需要有人带,吕美芹就是我们村孝老爱亲的榜样。”洛村支书王书章说,如今,我们村的媳妇们都向吕美芹看齐,尊老爱幼、邻里和谐,村风民风越来越好了。

关键词:临漳,好家风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