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面制品铝超标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9-01-18 17:25:3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赵春辉 )为彻底解决面制品中铝含量超标问题,严厉打击和查处面制品中滥用含铝食品添加剂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1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邯郸市面制品铝超标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决定自立即日起至6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面制品铝超标问题专项整治。

  整治行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整治范围是全市内所有面制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加工经营小麦粉制品(馒头、花卷、包子、发糕等)、焙烤食品(饼干、面包、蛋糕等)、油炸面制品(油条、油饼、炸糕、麻花等)等面制品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小餐饮和小摊点。明确了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各个环节具体的整治重点和措施。

  ——摸清底数,自查自纠。全面动员部署,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广泛宣传,发放明白纸,集中宣讲防范面制品铝超标的相关知识,以及违法违规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危害和法律后果。对面制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督促面制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针对面制品铝超标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自觉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全面排查,严惩重处。对照台账对辖区面制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一检查,逐一整改规范,层层落实责任,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登记造册,建立面制品铝超标专项整治问题治理清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对专项整治、抽检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立即核查,严惩重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同时,坚决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对违法生产经营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实施禁业限制。及时曝光典型案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社会共治。

  ——专项抽检,防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抽检力度,制定《2019年邯郸市面制品专项抽检工作方案》,4月份从各县(市、区)排查整改台账上随机抽样10批次送检,深入查找问题线索;5至6月份再针对抽检不合格的面制品实行跟踪抽检,对抽检不合格的,及时处置,控制风险,整改到位。

  ——互查互评,整体推进。组织为期一个月的县(市、区)局互查活动,通过查阅文档、实地核查,重点查看监管部门推动落实情况、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对各县(市、区)局专项整治进行排名通报,借鉴经验,深入推进,共同提升。

  ——督导抽查,确保实效。组织为期一个月的市局督导抽查活动,组织县级领导带队的专项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深入20个县(市、区)实地抽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挂账督办,跟踪落实。对消极应付、落实不力甚至不作为不担当、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长期存在隐患未能有效解决以及因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通过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面制品铝超标等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查处滥用含铝食品添加剂行为,建立完善食品添加剂长效监管机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关键词:邯郸,专项,整治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