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大名: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基层好医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8-12-07 16:25:3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毅 通讯员 庞紫薇 马顺利)12月5日,敬佑生命·2018荣耀医者公益活动年度盛典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在来自全国各地的116名荣耀医者中,大名县的乡村医生翟大龙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名入围的获奖医生,荣获“基层好医生奖”。

  据悉,“敬佑生命·荣耀医者”公益活动自2016年发起以来,致力于寻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医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以重塑医者尊严、树立医者典范。乡村行医15年,累积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垫付医药费20余万元的“中国好村医”翟大龙,无疑是彰显医者仁心的“荣耀医者”的典型人选。

翟大龙和爱人行走在田间地头。马顺利供图

  “留在这里,是因为他们需要我们。”翟大龙说。已经考取国家执业医师和执业药师资格的他本可以在大城市一展拳脚,却多次放弃工作机会,带着在同为医者的女友回到家乡,承包了大名县许堤村、中未城村、双未城村三个村子,用小小的村卫生室照顾着村里的男女老少的身体健康。

  行医15年,翟大龙不仅不收出诊费,还为家庭困难的孤寡老人、儿童“倒贴”医药费20余万元;他多年坚持为孤儿院的孩子们义诊,累积用去5万余支银针,终让脑瘫儿童摆脱轮椅站立起来;为让失去笑容的瘫痪老人重获新生,夫妻二人悉心照料病患月余;为让更多贫困患者得到医治,他组建好村医爱心团队走进80余个边远贫困村庄、孤儿院、敬老院等送医送药6万余元惠及10万余名父老乡亲们的健康;为让更多孤寡、留守老人免于煤气危害,他自费购买、赠送100多套煤气报警器,分发煤气中毒预防宣传页......

  医者大爱,爱传人间。被问及扎根基层的意义,翟大龙说:在农村广袤的土地上,有着太多的留守孤寡老人和儿童以及有健康需要的群体需要我们去关爱和呵护,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去为他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只有全民健康才能早日实现全面小康,我也衷心期盼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加入到基层卫生健康事业中来,做医生并非要在大医院才能体现价值,乡村田野同样可以绽放人生的精彩。

  正如组委会在给翟大龙等9名“基层好医生奖”获得者的颁奖词中写到:他们将国家卫生大计执行到最细微处,他们将热情的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他们是星星之火,扎根基层,温暖民心;他们将善作“药”,彰显的是医学工作者的尊严;以爱做“引”,弘扬的是责任和担当。让我们向坚守在一线的基层好医生致敬!

关键词:大名,基层,医生,获奖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