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国内

727万 毕业生10年翻番 拼爹妈拼运气何时终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01: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

  “727万”又一次触动社会的神经,相比2013年的699万增量不大但总量很大。专家分析,2014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对话人社部部副部长:2014年就业难不难

  从供给方面看,劳动力无限供给正向有限供给转变。一方面,我国依然面临巨大的劳动力总量压力,至少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还是如此。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我国的劳动力供给确实正在逐步告别无限供给的时代,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农民工增速的下降等,都是这种转变的信号。随着农业劳动力持续大规模转移,农村已不再是一个取之不尽的蓄水池,虽然尚有潜力,但不再是无限的。看不到这一点,就不能解释何以工资连年提高仍存在长期性、普遍性的招工难,就不能深刻理解转变发展方式的必要性、紧迫性。 【详细】

  727万:高校毕业生10年翻番

  “‘难’不应被过度放大,也不能只看数据。”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认为,“喊‘难’的声音太多,无形中给毕业生和家长传递了一种压力感和焦虑感。”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实施不间断的就业创业服务,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现在关键是将这些要求落到实处。 【详细】

  代表委员解析大学生就业“三大悖论”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黄德宽说:“前些年,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一哄而上’,好就业的专业各个学校都来办,结果造成了宏观上的失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分析:“我国在工业化中期需要大量的技能型劳动者,但我国大学生中60%甚至更多是学术类的,而新加坡学术类学生最多占到30%。”

  “大多数学校缺乏科学预测,盲目开办所谓的热门专业,导致毕业生就业能力不强,难以适应市场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昆明市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科含说。 【详细】

  代表委员建议打碎大学生就业“拼图”

  高校就业率拼数字闪现出虚假繁荣,大学生找工作“拼爹”制造新的不公,工作好坏全凭拼运气破坏了教育本质。面对2014年即将来临的严峻就业形势,代表委员们期待打碎大学生就业各种“拼图”。 【详细】

  政协委员吴江:六方面因素导致大学生就业难

  大学生就业难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经成为我国政府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院研究员吴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六方面的因素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详细】

    调研机构:哪些专业最受青睐?

    作为一家专业的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咨询公司,麦可思研究院2013年发布的《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称,就业前景最被看好的本科专业为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就业前景最不被看好的本科专业为动画、法学、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英语、美术学等。

关键词:毕业生,就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霍文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