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游邯郸

邯郸访古迹 数日奔走中的思绪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8 15: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邯郸是河北地界最南一座城市。在邯郸一带不仅有战国的人文历史和遗迹,三国以来到隋唐时仍然是北方的重要政治文化中心。邺城遗址区的辐射范围非常广大。三台已经是个小土丘而已,但几十年来在这片平坦的田野上发现了各类文物,已经越来越清晰的还原着那个中世纪的北方名都——邺城及其周围的文化。现在邺城博物馆已经开业,虽然内容还不很充分,北吴庄的惊人发现只有很小部分得以展出,并且不能拍照。从人文历史方面,邺城博物馆的工作只是开了头,还大有可为。

石窟雕像

  邺城周围的田野是历代墓葬众多,以近2年的所谓曹操墓位最出名。而就此地来说,安丰乡本属河北。有的地方政府过于猴急要用曹操之名开财源的心理过于明显,而就目前可知这个墓地里出土文物只能说明墓地主人的地位之高,但没有直接证据说明就是曹操墓地。格虎大戟可以是给功臣,也可以是自己用。在没有明确前,这个概率是存在的。

  从邺城西去,过高速进入磁县。磁县庞大的北朝墓葬也很庞大,其中有著名的兰陵王墓。时间所限,日后再访。这里是磁州窑的故乡。而在众多窑场之侧的山腰上,就是从邺城西去太原的要道。半山上开凿的南北响堂山石窟是古道兴衰的见证,也是古道文明的标志。路遇滏口陉通道上明代纯砖石结构的玉皇阁,这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算是本次捡到的意外之喜。前往探寻这些被毁坏严重的洞窟,更可以体会到沧桑历史的厚重,发古今之叹。余秋雨说这是中国文人的一个特质。其实,这就是历史背景赋予中国人的,我们无须脱去它,这是不要深陷,时时跳出来看看,反复比对,那感叹自然就有了些根底,不是沉溺于虚空之中的。

文物古迹

  就邯郸本身来说,赵国的故事太多而大多是听景胜过看景的。回车巷子,学步桥都是现代建筑。丛台还在,有文革时林彪题字的建筑到成了又一处最新的历史景观。丛台已经是明清以来不知道翻修过多少次的了。是了解赵国历史之地,武灵王的得失非常鲜明,正是后人可以借鉴的。旁边的碑林里有一方中唐何弘敬墓志铭,号称最大的唐代墓志铭。当时邯郸一带是魏博雄镇,何在内部兵乱中被杀。铭文文字可以和正史对照。邯郸博物馆没有开放参观是个遗憾。那东魏蠕蠕公主大墓和磁州窑展览是亮点。

  邯郸北的黄粱梦虽然是个明清建筑,但其背景十分有趣,是从小说落地产生的景区。可见,古人也是很清楚如何利用资源最大化的。建筑不新鲜,卢生像和石窟不能比,但此处仍然是人们喜欢去的。追求人生的淡定和坦然是现代人的诉求,古人也如是。只是他们借从佛经故事引入到唐传奇小说中来了。而南柯一梦等都是一个模式的故事。

考古遗址

  邯郸一地全国重点文保16处,几天是无法去到的。南面不远的安阳殷墟名气太大。不去都不好意思。在这里消耗几个小时还是值得的,至少让国人知道目前文献记载可靠历史的起源就在这里。甲骨文的历史意义在于是文明的开创者。宫殿、车马、殉葬、王陵,庞大的地块下都是3000年前祖先生活过的足迹。尽管我不是先秦专业的研究生,但对历史来说,找到文明的源头,对更好的诠释现在,也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尤其是现在的中国,发展速度过快,貌似已经忘却了看起来遥远的过去。

关键词:邯郸,历史,建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网络
责任编辑:郑风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