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310-3115633  15373823576
县区:武安 | 涉县 | 永年 | 魏县 | 大名 | 邱县 | 馆陶 | 临漳 | 成安 | 峰峰 | 磁县 | 肥乡 | 鸡泽 | 广平 | 曲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邯郸频道>>新闻快讯

邯郸魏县治理“水环境”打造生态城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22: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春伊始,魏县的环城河系一带异常热闹,一大批垂钓爱好者沿河垂钓成为该县一道“特殊的风景”。该县退休干部老李是一位“钓鱼新手”,对于自己近期的“新娱乐”活动,他感叹道:“如今俺能在这样河清水秀的环境里钓鱼,这都是县政府下力度整治‘水环境’的结果……”

  去年以来,魏县在全县范围开展了“生态水城”建设。该县坚持“以水为脉、以水兴城、以水益民、生态宜居”的理念,把发展“水环境”作为重要内容来抓,以建设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作为水系提档升级、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引水保障水系“畅通化”、养护保障水系“机制化”、建设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化”等措施,全力为该县居民营造“生态城乡”。

  引水保障水系“畅通化”。去年,为进一步保障生态水网建设,该县共引蓄水1.4亿方,以保持该县境内146公里河湖水系最高水位,其中利用军留扬水站提取卫河水8000万方,调引岳城水库水2600万方,调黄河水3400万方;在满足全县生态、灌溉用水的同时,及时向下游输水,以保障邯郸市东部生态水网引蓄水的顺利实施。

  养护保障水系“机制化”。为保障该县环城水系设施正常安全运行,该县组织专门人员维修维护河湖边坡、桥梁、路灯设施等,并加强船员培训,提高操作技能,配合搞好水上救援演练;探索景区、水域航线承包经营,建立河湖水系管理运营新机制,提升水系管理水平。为进一步突出“生态水系”这一亮点,该县制定了《环城水系绿化提档升级实施方案》,积极谋划水系绿化生态护坡,对承担的河湖景区、河岸路沿线的15万棵绿化树木、430亩水生植物进行管理维护。

  建设保障居民饮水“安全化”。该县在“水环境”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以民生为本,高度关注城乡居民饮水这一实事。去年以来,该县共投资2300万元,扩大自来水公司、棘针寨等13处供水站供水范围,让40个村4.7万人吃上了清洁干净的自来水;出台了《魏县城市住宅小区供水工程管理办法》,规范住宅小区供用水设施建设;并组织城区供水管理测漏,及时组织专业人员抢修,使供水回收率为81%,保证了居民的用水安全;完成该县城南第二水厂3眼水源井的打钻,铺设输水管道720米,电缆692米,建设清水池2座;总投资12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完成了邯郸东部唯一的县级自来水水质化验室,全方位保障该县居民饮水的安全系数。

关键词:生态,水系,打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风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