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鸡泽:高位推进持续发力 切实筑牢防非“安全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瑞强
2024-03-27 15:51: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隽 通讯员 秦瑞强

  邯郸鸡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宣教、精准监测、稳妥推进,全县防范和化解非法集资工作持续稳定。

  坚持高位推进,凝聚工作合力。今年以来,该县出台了《关于做好2024年岁末年初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鸡泽县2024年金融领域平安建设主题活动方案》并督导各部门贯彻落实,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将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做深做实。在全县176个村和社区建立了普惠金融联络员工作机制,强化人员培训,不断提升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水平。加强辖区内宣传引导,推动链条前移,优化基层金融生态。

  坚持宣传引导,树立舆论导向。一是拓宽宣传阵地。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通过电子屏、广告牌、喇叭广播、宣传栏、宣传标语及宣传册等功能,开展差异化宣传和精准投放,增强宣传渗透力,扩大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覆盖面;二是突出重点场所。针对基层人员聚集流动特点,加大商场超市、集会市场等重点区域宣传力度,推动防非政策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金融网点;三是把握方式方法。通过短视频、微动漫、公益广告、主题海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及金融理财等相关政策知识,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坚持风险导向,精准监管防范。该县发动各相关单位和村、社区普惠金融联络员等力量,加强辖区、行业、领域的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一是聚焦重点监测各类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和类金融机构的社会融资行为,对县内147家农民合作社、100余家规上企业和300余家商贸物流企业等实施监管,开展非法集资排查和警示工作,督促其合法合规经营,有效降低了非法集资风险;二是聚焦老年、返家青年学生、农民工等易陷入“非法集资”陷阱的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靶向”宣传,有效提升防非意识和识别能力;三是聚焦养老、涉农、解债等领域,重点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乡村振兴等“落实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等新概念的新型非法集资加强风险预警宣传提示,提升群众辨别能力,切实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发动群众,营造良好氛围。该县出台了关于非法集资举报奖励的相关政策,公开举报电话、明确奖励标准。在提升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能力的同时,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及时发现非法集资案件线索,积极举报非法集资行为。同时建立早预警、早处置、早防范的处置机制,做到抓早抓小,及时处置和防范金融风险,形成了全民防非、主动拒非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键词:非法集资,防范,高位,邯郸鸡泽,安全网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