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鸡泽:“五措并举”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秦瑞强
2024-03-27 15:52:4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隽 通讯员 秦瑞强

  邯郸鸡泽县针对县级层面金融风险的形式多样、发现困难、处置棘手、风险集中等特点,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研究防范处置措施,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排查处置方法。今年以来,该县已组织了2次金融风险防范集中宣传,参与活动部门40余家,发放明白纸8000余份,公共场所电子屏持续播放宣传素材60余场次,入企宣传20场次,入农村、社区宣传38场次。

  念好“紧箍咒”,劝集资群众“远离是非”。针对非法集资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等特点,该县金融监管部门深入广大农村和人员集中区域,以“金融夜校”“小喇叭”和宣传展板(手册)、广播电视、微信等多种形式、渠道广泛宣传防范金融风险知识。通过典型案例剖析等,进行持续不间断、广范围、多角度的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让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深入人心,推动群众树立理性的投资意识,使他们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活动。

  记好“明细账”,让集资隐患“现出原形”。按照“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工作思路,该县积极开展金融领域风险排查,加大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种养公司、合作社、规上企业以及重点商贸企业等领域企业的摸排力度,一旦发现非法集资苗头和风险隐患立即纳入“台账”,严格监管,逼迫那些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有潜在非法集资隐患的企业和个人,及时“现出原形”,避免金融风险进一步扩大。

  用好“高压剑”,使集资人员“无处可逃”。综合利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让欠债不还者无处藏身,让赖账不还者无地自容,在社会上形成对恶意逃废债务者的“高压”态势。对有还款能力的“老赖”企业和个人,符合立案条件的,立案查处、严厉打击,对非法集资活动实行零容忍;对案件已查结但还款无进展的,依法采取强制处置措施。

  浇好“返青水”,助集资企业“重返生机”。该县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但是因涉非法集资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企业,成立帮扶工作组,一企一策,分类推进,推动以企业良好发展解决集资问题。或帮助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合作解决资金难题,盘活企业现有资产;或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通过一系列措施,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让其尽快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筑好“防火墙”,让集资苗头“望而却步”。该县在组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基础上,重点关注18个行业,11类地方金融组织动态,分行业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切实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实现常态化监管。对广大企业主进行培训和约谈,使他们在融资上不违规、不违法、不冒进,降低企业运行风险。对出现非法集资苗头的门户、店铺等及时摘除门牌、取消相关业务,防患于未然。对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的金融机构,发现一家、规范一家。及时清理和打击非法宣传的小广告,让虚假宣传无处遁形,筑牢风险防控篱笆。

关键词:企业,金融,非法集资,风险防范,邯郸鸡泽责任编辑: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