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邯郸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2-07-26 08:5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25日讯(记者 武萌)今天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邯郸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孙胜革作权威发布,他将介绍上半年邯郸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邯郸调查队副队长王丽英,邯郸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张卫国,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 “邯郸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

  今年以来邯郸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了邯郸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孙胜革先生,请他介绍上半年邯郸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国家统计局邯郸调查队副队长王丽英女士,邯郸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张卫国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孙胜革先生做介绍。有请。

  邯郸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孙胜革: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大家好!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疫情多发的不利影响,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经济运行显现积极变化,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210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9%,第二产业增长3.9%,第三产业增长3.0%。

  一、生产供给稳步恢复,产业发展支撑有力

  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4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其中,农业和牧业两大产业总产值分别增长4.5%和4.4%。夏粮再获丰收,夏粮播种面积525.7万亩,比上年增长0.1%;亩产467.2公斤,增长0.3%;总产量245.6万吨,增长0.3%。畜牧业生产稳中向好,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29.4万吨,增长7.3%。其中,猪肉产量20.3万吨,增长7.9%;禽蛋产量40.9万吨,增长4.0%;牛奶产量10.3万吨,增长18.0%。蔬菜水果生产稳定增长,蔬菜总产量250.5万吨,增长5.4%;园林水果产量1.6万吨,增长6.7%。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比重为66.6%。

  工业生产稳步发展。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工业三大门类全面增长,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分别增长11.4%、5.2%和1.9%。传统主导行业支撑有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0%,拉动全市工业增速2.8个百分点,贡献很大。钢铁工业增加值增长2.3%,拉动全市增长1.5个百分点。受国家环境和市场需求影响,煤炭行业保持高位运行,增加值增长16.5%,拉动全市增长1.3个百分点。

  服务业逐步恢复。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0%,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增加值增长1.5%,金融业增加值增长4.3%,房地产增加值增长4.9%。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经营形势逐步回暖,1-5月份营业收入下降7.4%,降幅比上月收窄了1.3个百分点。

  二、投资消费稳步扩大,有效需求持续释放

  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8.4%,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7.0%,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8%。工业投资支撑有力,增长8.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8.8%,其中服务业投资占比为44.4%,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恢复明显。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分城乡看,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533.2亿元,增长2.2%;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72.5亿元,增长3.7%。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73.5亿元,增长8.3%,增速分别较1-5月份和1-4月份提升1.5和6.1个百分点。日常消费稳定增长,粮油食品、化妆品、金银珠宝、五金电料等分别增长21.7%、31.8%、22.9%、36.1%。大宗消费明显好转,汽车类零售额增长2.1%,增速比1-5月提高2.7个百分点,扭转了负增长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250.9%,拉动汽车消费增长6.4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20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8%。其中,出口总值158.8亿元,增长80.2%,高于全省69.0个百分点。

  三、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新动能加快成长

  投资新旧动能持续转换。上半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4.2%,占工业投资的比重71.3%,比重较同期提升13.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7%。

  工业结构继续优化。以钢铁行业为代表的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上半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为72.8%,比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以装备制造、食品等行业为代表的低耗能行业发展较快,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2.0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提高0.2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高新产业单位403家,比上年同期增加78家,其中新材料领域增加34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7%。

  四、民生事业加快推进,基本生活保障有力

  物价水平保持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4%,涨幅比1-5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2%,衣着下降0.4%,居住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1%,交通和通信上涨5.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1%,医疗保健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2%。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上涨4.6%,畜肉价格下降19.8%,鲜菜价格上涨8.4%。

  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3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37元,增长4.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19元,增长6.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1.98,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下阶段,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深化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促进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孙胜革先生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记者:从刚才的发布看,上半年我市经济运行平稳中呈现积极变化,请介绍一下经济运行中有哪些特点?

  回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有快,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要指标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6%,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居全省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居全省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居全省第6位。

  二是农业生产态势良好。上半年,农业形势保持增长态势,粮食生产喜迎丰收,蔬菜果品持续发力,畜禽产品供应充足。全市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稳定发展,实现产值232.7亿元,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6.6%,为一产增长4.9%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工业增长韧性增强。上半年,工业36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63.9%。多种经济类型企业均衡快速增长,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13.4%,股份制企业增长3.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28.1%。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涉及91个行业小类,其中正增长的行业57个,增长面达62.6%,有36个行业增速超过20%。

  四是内需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内需对稳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从投资类型看,工业技改投资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6.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比全省高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全省高3.4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限上商品零售额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31.1%;占全市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

  五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居民收入方面,上半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6和0.9个百分点。居民消费方面,外出就餐明显增多。上半年,限上企业餐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3%,恢复速度快于商品零售额1.2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餐饮收入增长19.7%,比5月份提高16.6个百分点,增速自4月份以来首次两位数增长。物价方面,居民消费价格按消费类型看有增有降,总体基本保持平稳。

  总体来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疫情防控方面成效明显,系列“稳经济”政策扎实推进,为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积蓄更多稳中有进、进中有快的积极因素,巩固发展成效,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谢谢!

  记者:请问今年上半年我市CPI运行有哪些特点?下半年还能保持稳定运行吗?

  回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比1-5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2%,非食品价格上涨1.4%;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0.6%。

  从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特点看:

  (一)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4%,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CPI环比先扬后抑,1-4月份环比分别比上月上涨1.0%、0.4%、0.3%、0.2%,5-6月份环比分别下降1.0%、0.3%。

  (三)CPI同比稳中有升,1-6月份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1.0%、0.5%、1.2%、2.1%、1.6%、1.7%。

  (四)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涨一降”从分类看,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呈“七涨一降”趋势。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上涨5.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上涨2.1%,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2%,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2%,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0.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1%,衣着价格同比下降0.4%。

  各大类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影响程度不一,其中交通通信和教育文化娱乐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8和0.23个百分点。

  从影响物价变动主要因素看:

  (一)交通类价格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一是汽油价格上涨成为CPI上涨主要推手。受全球能源危机、国际形势紧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石油市场基本面呈现供应偏紧的格局。今年以来我国油价“六连涨”,上半年汽油价格同比上涨26.4%,拉动CPI上涨约0.74个百分点,上半年柴油价格同比上涨29.0%,拉动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汽油价格上涨是当前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二是新能源小汽车价格上涨带动CPI上涨。因国家对新能源小汽车补贴取消,加之原材料成本增加,上半年新能源小汽车价格同比上涨7.3%,拉动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二)食品价格止跌回升。一季度邯郸市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7%,影响CPI下降约0.13个百分点,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食品价格止跌回升主要原因是:鲜果价格涨幅较大,上半年邯郸市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5.8%,拉动CPI上涨约0.6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明显:上半年,邯郸市鲜菜价格同比上涨8.4%,拉动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粮食价格同比上涨4.6%,影响CPI上涨约0.0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依然下跌,但跌幅趋缓:一季度邯郸市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1.2%,二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1.3%,影响CPI下降0.41个百分点。

  (三)衣着价格持平略降。上半年邯郸市衣着价格同比下降0.4%,影响CPI下降约0.03个百分点。衣着价格下降主要是鞋类价格下降影响,鞋类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总之,虽然近期国内疫情多地散发,但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和配套政策落地落实,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国内市场供给充足,主要食品价格基本稳定,预计三季度邯郸市CPI将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谢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两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详细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和邯郸市统计局综合处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邯郸,经济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