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22-07-25 19:5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25日讯(记者 武萌)今天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主持,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姜青辉作权威发布,介绍邯郸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成效。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建宏和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志勇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邯郸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了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姜青辉先生,请他介绍邯郸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成效。同时,我们还邀请到了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建宏先生和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处处长李志勇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姜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姜青辉: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近年来,我市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聚焦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全市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小麦528万亩、玉米479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棉花60万亩,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92万亩,粮食生产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亿斤粮食大市行列,蔬菜、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产量均位居全省前列。今年,我们克服去年秋季降雨偏多、小麦晚播等影响,加强田间管理,特别是“三夏”期间,准备充分,重心下移,县级干部带队驻县督导,相关处室精心组织,各部门齐心协力,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基础工作,全市小麦收获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二、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

  围绕壮大强筋小麦、道地中药材等10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谋划布局建设“三带七区”产业布局,即:滏阳河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带,太行山道地中药材和优质杂粮产业带,国道309沿线优质蛋鸡产业带;以大名县为主的高油酸花生示范园区,以馆陶县为主的黄瓜示范园区,以魏县鸭梨为主的沙地梨示范园区,以武安市、馆陶县等为重点的优质生猪养殖示范园区,以邱县为重点的肉羊养殖示范园区,以大名县等为重点的优质奶牛养殖示范园区,以涉县鲟鱼为重点的西部山区冷水鱼养殖示范园区等。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农业招商引资共计签约项目49个,签约金额达214.3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0亿元)的112.83%。

  目前,创建了鸡泽辣椒、涉县核桃2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18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了大名花生、武安小米等14个中国特色之乡和12个河北特产之乡,蔬菜(食用菌)、中药材、林果等各类特色优势作物面积达270余万亩;全市形成了生猪、蛋鸡、肉羊和奶牛四大规模养殖优势产区,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0%以上。

  三、农村一二三产业进一步融合发展

  全市认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521家,其中国家级10家、省级110家。创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66家,其中省级21家。鸡泽县、邱县、魏县、广平县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建成“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3个,“一村一品”专业村1337个。充分发挥农业的生产、生活、文化、生态等多种功能,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精品农业,不断延长和完善产业链条,重点打造了丛台区、邯山区等8个县(区)、10个都市农业精品示范区,形成了以发展休闲观光、科普体验、创意精品等为主的半小时近郊都市休闲农业发展圈。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有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51个,县级现代农业园区90个。

  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步发展

  引导广大农民和各类人才创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全市培育家庭农场5339家,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4300家,永年区博远“农事服务360+”农业联合生产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在全省推广。

  五、品牌农产品竞争力显著增强

  创建省级区域公用品牌13个,省级领军企业品牌10个,形成了以企业品牌为基础,以区域品牌为支柱,以本土品牌为特色的农业品牌化发展新格局。“五得利”集团发展成为世界产销量第一的面粉加工企业;“晨光生物”辣椒红色素占全球产量的80%,成为全球最大植物色素生产商;邯郸企美牌蔬菜获得欧美有机认证达115个,出口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六、农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保障

  积极配合制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推行标准化生产,全市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6%,绿色食品认证持有量达到105个。完善农产品检测体系,全市创建了1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力争在农业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构建特色鲜明、规模开发、高端带动、集群发展的现代农业新格局,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基础。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姜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记者:我市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措施具体有哪些?

  答: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结构调整工作,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主要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协调各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农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均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包联责任,形成上下贯通、多级联动的工作推进体系。

  (二)明确目标责任。先后制定出台了《邯郸市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持续深化“四个农业”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系列政策文件,围绕培育10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逐级逐产业制定工作推进方案,把任务落实到县(市、区),分解到乡(镇)、村、地块,建立了工作任务台账,确保将农业结构调整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强化实绩考核。把农业结构调整成效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对县(市、区)乡村振兴考核范围,对实绩突出的表扬奖励,对履职不力、问题突出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记者: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今年为“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请问,我市是如何推进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

  答:今年以来,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部署和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中心工作,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农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滏阳河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带和亿元以上项目为重点,高效快速推进农业项目建设和农业招商引资,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全市农业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市农业产业重点项目数量214个、总投资达到377.7亿元,完成投资73.7 亿元。工作中,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农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创新方式增强招商实效。全市农业招商引资共计签约项目49个,签约金额达214.3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90亿元)。一是突出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年产30000吨绿色健康速食面、美团优选农鲜直采基地、新发地集团城市安全乡村振兴保供仓等18个项目;二是突出以商招商,通过东莞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牵线搭桥,先后引进19家关联配套企业,覆盖食品加工、包装、机械、研发等多个领域。今年,东莞市味盟食品有限公司又计划投资5亿元,在邱县建设“东莞食品产业园·味盟集团康师傅项目”。三是突出园区招商,依托全市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4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2个省级精品园区,5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招引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投资5.7亿元的恒盟高端食品精深加工项目落户滏东现代农业产业园。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完成目标抓调度,聚焦项目帮扶稳运行,聚焦有效投资上项目,确保农业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记者:在推进乡村产业提升方面,我市下一步有哪些工作安排?

  答:一是围绕培育10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提升农业产业质量和效益,以滏阳河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带为重点,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三带七区”建设。二是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崛起工程。用好市级财政专项资金,以科技为支撑,在市内八区提升都市农业园区建设水平;围绕10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积极推荐各类农业园区创建、申报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通过省级评定的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三是支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聚焦农产品主产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补助金额不超过冷藏设施总投资的3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四是加强产销对接力度。以蔬菜、水果、中药材、奶业等特色产业为主,积极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参加“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发展大会、展销会,促进产销对接,扩大邯郸农产品市场影响力。五是积极开展农业大招商。坚持内生外引一起招,紧盯涉农央企等大型农业企业,抓住特色优势产业关键环节,开展全产业链招商,新建一批特色种植、规模养殖、深精加工、中央厨房、商贸物流、智慧农业等项目,支持现有优势企业扩能改造、二次创业。对在我市落户的大型农业企业,协调解决立项、审批、用地、资金等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过国家认定的按照规定予以奖补。

  邯郸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潘富金: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也感谢3位嘉宾的详细发布和解答。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和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邯郸,农业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