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乡村振兴局就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冀云  作者:韩晓寒
2022-07-12 19:3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12日讯(记者 韩晓寒)今年以来,邯郸市按照国家、省有关工作精神,进一步优化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张桐林就邯郸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做权威发布。邯郸市乡村振兴局规划统计处处长胡波和邯郸市乡村振兴局防贫中心副主任张智勇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 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

  今年以来,邯郸市按照国家、省有关工作精神,进一步优化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张桐林同志就邯郸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做权威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乡村振兴局规划统计处处长胡波同志和邯郸市乡村振兴局防贫中心副主任张智勇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局长做发布。

  邯郸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 张桐林:

  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我市防止防贫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支持。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强调要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如何做好防止规模性返贫工作,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下面我从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角度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和集中排查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国家、省有关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立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任务,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自2022年5月起,将纳入易返贫致贫户的监测标准,由2021年的6600元调整为7300元;将监测对象的认定时间由原来的1个月缩短为不超过15天。同时,加强部门间会商沟通频次,扩大部门预警信息覆盖面和监测内容,为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5月1日—6月15日,我们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市所有农户开展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共排查出易返贫致贫户0.35万户1.1万人;其中,已标注消除风险的0.15万户0.46万人。

  集中排查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民主公开、全面覆盖的要求,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开发式帮扶与保障性措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外部帮扶与群众主体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集中排查的渠道:主要有三条。一是农户自主申报。通过向乡村干部或村综合服务站申请、拨打12317咨询服务电话、脱贫户使用手机APP等渠道,由农户个人申报或他人代为申报。二是基层干部排查。依靠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村医生、网格员等基层力量,进行全覆盖排查。三是部门筛查预警。依托省市县常态化防止返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机制,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的程序,对医保、公安、教育等部门提供的预警信息,定期筛查、反馈乡村核实。同时,拓展社会监督发现渠道,对网络平台、媒体反映、信访举报等信息及时分析梳理,确保防贫监测不留死角。

  认定防贫监测对象的程序:一般分四步。第一步,入户核查核实。根据掌握的信息开展入户核查,核实家庭收支等基本情况,研判返贫致贫风险。拟认定为监测对象的农户,应承诺提供的情况真实可靠,并授权依法查询家庭资产等信息,填写《承诺授权书》。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向农户及时说明,确保群众认可。第二步,村级评议公示。行政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开展民主评议,形成监测对象初选名单,在村内公示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的报乡镇审核。不具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条件的,可根据实际采取村“两委”扩大会议形式,由村“两委”成员、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部分村民代表等参加,确保评议过程和结果公开公正。第三步,乡镇核查初审。乡镇政府组织乡村干部,根据各村上报的初选名单逐户核查,填写《监测对象认定核查表》,核查结果由农户户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乡镇干部三方签字确认。核查通过的,乡镇政府汇总提出监测对象审核名单,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审定。第四步,县级比对审定并公告。县级乡村振兴部门牵头,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信息比对、会商研判,根据需要组织抽样核查、重点审查,综合审定监测对象,书面批复有关乡镇政府,并进行公告,最后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录入信息。排查、筛查发现预警信息或农户申报之日起,至履行完认定程序,一般不超过十五天。

  认定防贫监测对象的标准:综合考虑家庭人均纯收入和返贫致贫风险两方面因素确定监测范围。一是收入方面。参照其履行认定程序前12个月内家庭成员收入的总和计算年人均纯收入。以省易返贫致贫户的监测标准7300元,作为我市2022年监测范围。二是返贫致贫风险方面。主要包括因病、因学、因残、因自然灾害、因意外事故、因产业项目失败、因务工就业不稳、缺劳动力等因素。

  其次,向大家介绍一下对认定的监测对象,如何实施帮扶、如何确定其返贫致贫风险消除。

  对识别认定的防贫监测对象,市委、市政府通过建立责任落实机制、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强化财政投入、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就业、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强化作风能力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进行不间断的帮扶,直至返贫致贫风险消除,达到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目标。

  返贫致贫风险消除的标准是:对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基本生活稳定保障、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或返贫致贫风险自然消失。具体标准以下列4项指标全部达标为准:一是根据返贫致贫风险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二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即不愁吃不愁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实现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三是收入持续稳定,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出当地当年度收入监测范围;四是大额刚性支出问题稳定解决。另外,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后持续跟踪监测,暂不标注“风险消除”,确保监测帮扶成效稳定后再按程序标注。

  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标注的程序是:遵循“怎么进怎么出”的原则,对达到风险消除标准的农户,按以下程序标注风险消除。一是入户核查核实。根据帮扶情况开展入户核查,研判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指标达标情况。二是村级评议公示。根据入户核查结果,村民代表会议(或村“两委”扩大会议,与监测对象认定程序要求一致)评议提出风险消除初选名单,在村内公示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的报乡镇审核。三是乡镇验收审核。乡镇政府组织乡村干部对各村上报的风险消除户逐户验收,填写《监测对象风险消除乡镇验收表》,验收结果由监测对象户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乡镇干部、监测联系人四方签字确认。验收通过的,由乡镇政府汇总提出监测对象风险消除验收名单,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审定。四是县级审定公告并进行标注。县级乡村振兴部门牵头,协调相关行业部门会商研判,根据需要组织抽样核查、重点审查,对照标准综合审定监测对象风险消除,书面批复有关乡镇政府,并进行公告,最后组织力量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风险消除标注。其中,对特困、低保和存在多种风险的监测对象进行重点审查。

  第三,向大家介绍一下返贫致贫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如何进行后续管理。

  返贫致贫风险消除后续管理方面。对标注“风险消除”的防贫监测对象,我们不再进行防贫监测,不再专门针对返贫致贫风险实施防止返贫帮扶工作。其中脱贫户后续帮扶按有关政策实施。对已落实的小额信贷贴息、公益性岗位安置、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帮扶措施,按行业政策要求和实际工作周期及时调整。

  以上是我市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的有关情况,今天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 闫丰琛:

  感谢张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市乡村振兴局规划统计处处长 胡波 邯郸市乡村振兴局防贫中心副主任 张智勇:

  1、记者:在防贫监测排查过程中,我们监测预警范围、标准、监测对象类别分别是什么?

  邯郸市乡村振兴局规划统计处处长胡波:

  监测预警范围。防止返贫监测预警范围为全市农村人口。监测标准。纳入易返贫致贫户的监测标准,执行省确定的监测标准(2022年5月起,省调整为7300元),每年动态调整。监测类别。纳入监测的易返贫致贫户,分为三个类别。一是脱贫不稳定户。脱贫户中,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省定标准(2022年5月起,省调整为7300元),且存在返贫风险的,识别为脱贫不稳定户。二是边缘易致贫户。一般农户中,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省定标准(2022年5月起,省调整为7300元),且存在致贫风险的,识别为边缘易致贫户。三是突发困难户。脱贫户和一般农户中,家庭人均纯收入高于省定标准(2022年5月起,省调整为7300元),但因病因灾因疫因意外事故等突发状况,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存在返贫或致贫风险的,识别为突发困难户。

  2、记者:今年,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部门预警信息方面进行了哪些优化?

  邯郸市乡村振兴局防贫中心副主任张智勇:

  今年4月份,我市出台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河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领导小组关于优化监测程序完善帮扶机制进一步做好防止返贫工作的通知>指导意见》,在落实《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等10部门关于做好防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工作的通知》(冀扶办联〔2020〕28号)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信息筛查覆盖面,增加了预警监测内容,缩短了筛查周期。1.预警信息筛查现在面向所有农村人口。2.市卫健委负责农村新增大病患者信息推送,每半月推送一次。负责因疫等突发风险信息推送,7日内推送;3.市民政局负责新增低保特困对象信息推送,每半月推送一次;4.市残联负责新增重度残疾人信息推送,每半月推送一次;5.市教育局负责新增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信息推送,每年9-10月推送,负责新发现失辍学学生信息推送,7日内推送;6.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因灾等突发风险信息推送,7日内推送;7.市医保局负责医疗费用负担过高风险信息推送。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每10天推送一次,其他农村参保人员每月推送一次;8.市建设局负责安全住房风险信息推送,每半月推送一次;9、市水利局负责安全饮水风险信息推送,每半月推送一次;10.市人社局负责就业风险信息推送,每半月推送一次;11.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产业风险信息推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推送。

  3、记者:认定了监测对象后,采取哪些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监测对象消除风险?

  邯郸市乡村振兴局规划统计处处长胡波:

  今年,我们对认定的监测对象,针对每户的返贫致贫风险,分类施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针对性帮扶,同时,防止搞政策叠加,陷入“福利陷阱”。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易返贫致贫户0.35万户1.1万人,已标注消除风险0.14万户0.45万人。对有劳动能力的易返贫致贫户,主要落实产业就业等帮扶措施,对无劳动能力的易返贫致贫户,主要落实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目前,户均享受帮扶措施3.36个。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 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监测,帮扶,邯郸市,乡村振兴,动态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