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21-07-14 19:46: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7月14日上午,邯郸市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张桐林就邯郸市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做发布,邯郸市乡村振兴局规划统计处处长胡波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 张桐林

  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同时也衷心感谢市委宣传部给我们提供了向社会汇报的平台。目前,脱贫攻坚已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庄严向世界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市同国家和省一样,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接下来,我们乡村振兴局的主要任务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那么,如何巩固好、拓展好呢?我们开展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下面,我就全市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下简要介绍: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完成情况。我市与全国全省一样,2014年开始进行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2014年底,全市共有6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个,为魏县、大名县;省级贫困县4个,为广平县、馆陶县、鸡泽县和肥乡区;有535个贫困村,30多万贫困人口,我们的任务就是让这些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和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或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这一目标任务已全部如期完成。

  其次,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情况。完成脱贫攻坚这一任务目标后,我市又继续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目的就是将脱贫人口和一般农户中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找”出来,对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进行重点监测,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今年以来,国家、省先后出台了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我们按照要求组织各县(市、区)对所有农户进行了全覆盖排查。

  在排查过程中,我们主要通过三种渠道和四个步骤来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主要遵循的原则是:政府主导、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民主公开、全面覆盖的要求,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开发式帮扶与保障性措施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外部帮扶与群众主体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我们的认定标准是:综合考虑家庭人均纯收入和返贫致贫风险两方面因素确定监测范围。一是收入方面。参照其履行认定程序前12个月内家庭成员收入的总和计算年人均纯收入。以脱贫攻坚期国家扶贫标准的1.5倍(6000元)作为我市2021年监测范围,综合物价指数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农村低保标准等因素,每年动态调整。二是返贫致贫风险方面。主要包括因病、因学、因残、因自然灾害、因意外事故、因产业项目失败、因务工就业不稳、缺劳动力等。

  经排查,截至6月底,全市共识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2528户7867人(已消除风险1356户4023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570户4782人(已消除风险693户1935人)、脱贫不稳定户920户2944人(已消除风险663户2088人)、突发困难户38户141人(已消除风险0户0人)。

  最后,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对认定的监测对象如何确定其返贫致贫风险消除和后续管理。我们的标准是:对收入持续稳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基本生活稳定保障、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或返贫致贫风险自然消失。具体标准以下列4项指标全部达标为准:一是根据返贫致贫风险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二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即不愁吃不愁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实现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三是收入持续稳定,家庭人均纯收入稳定超出当地当年度收入监测范围;四是大额刚性支出问题稳定解决。另外,对无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后持续跟踪监测,暂不标注“风险消除”,确保监测帮扶成效稳定后再按程序标注。我们的程序是:遵循“怎么进怎么出”的原则,对达到风险消除标准的农户,按以下程序标注风险消除。一是入户核查核实。根据帮扶情况开展入户核查,研判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指标达标情况。二是村级评议公示。根据入户核查结果,村民代表会议(或村“两委”扩大会议,与监测对象认定程序要求一致)评议提出风险消除初选名单,在村内公示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的报乡镇审核。三是乡镇验收审核。乡镇政府组织乡村干部对各村上报的风险消除户逐户验收,填写《监测对象风险消除乡镇验收表》(样表附后),验收结果由监测对象户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乡镇干部、监测联系人四方签字确认。验收通过的,由乡镇政府汇总提出监测对象风险消除验收名单,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审定。四是县级审定标注。县级乡村振兴部门牵头,协调相关行业部门会商研判,根据需要组织抽样核查、重点审查,对照标准综合审定监测对象风险消除,书面批复有关乡镇政府,组织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标注。其中,对特困、低保和存在多种风险的监测对象进行重点审查。在风险消除后续管理方面。我们对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不再进行监测,不再专门针对风险实施防止返贫帮扶,其中脱贫户后续帮扶按有关政策实施。已落实的小额信贷贴息、公益岗位安置、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帮扶措施,按行业政策要求和实际工作周期及时调整。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邯郸市乡村振兴局规划统计处处长 胡波

  1、记者:在防贫监测排查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哪些方式方法?请具体说说。

  集中排查的渠道。主要有三条。一是农户自主申报。通过向乡村干部或村综合服务站申请、拨打12317咨询服务电话、脱贫户使用手机APP等渠道,由农户个人申报或他人代为申报。二是基层干部排查。依靠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村医生、网格员等基层力量,进行全覆盖排查。三是部门筛查预警。依托省市县常态化防止返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机制,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的程序,对医保、公安、教育等部门提供的预警信息,定期筛查、反馈乡村核实。同时,拓展社会监督发现渠道,对网络平台、媒体反映、信访举报等信息及时分析梳理,确保防贫监测不留死角。认定防贫监测对象的程序。一般分四步。第一步,入户核查核实。根据掌握的信息开展入户核查,核实家庭收支等基本情况,研判返贫致贫风险。拟认定为监测对象的农户,应承诺提供的情况真实可靠,并授权依法查询家庭资产等信息,填写《承诺授权书》。不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向农户及时说明,确保群众认可。第二步,村级评议公示。行政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开展民主评议,形成监测对象初选名单,在村内公示不少于5天,公示无异议的报乡镇审核。不具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条件的,可根据实际采取村“两委”扩大会议形式,由村“两委”成员、乡镇干部、驻村工作队、部分村民代表等参加,确保评议过程和结果公开公正。第三步,乡镇核查初审。乡镇政府组织乡村干部,根据各村上报的初选名单逐户核查,填写《监测对象认定核查表》,核查结果由农户户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乡镇干部三方签字确认。核查通过的,乡镇政府汇总提出监测对象审核名单,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审定。第四步,县级比对审定。县级乡村振兴部门牵头,联合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信息比对、会商研判,根据需要组织抽样核查、重点审查,综合审定监测对象,书面批复有关乡镇政府,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录入信息。排查、筛查发现预警信息或农户申报之日起,至履行完认定程序,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2、记者: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完成后,全市开展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那么,在认定监测对象的过程中,如何针对特殊情况的家庭进行?请具体说说。

  刚才,桐林局长已经讲了监测对象的认定程序和标准,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对有些特殊情况的家庭也制定了一些标准。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一般不予认定:一是家庭成员中有在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且工资收入持续稳定的;二是家庭成员中有作为企业法人在工商部门注册企业、有年审记录、经营收入持续稳定的;三是家庭成员有高价商品房、门市房等(不含因灾重建、易地搬迁和拆迁建房)的;四是家庭成员有高价载客汽车、工程机械、大型农机具等的;五是家庭成员有大额存款或基金、股票、投资型保险等有价证券的;六是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收入水平较高,明显具备抵御风险能力,能保障其基本生活的。上述情形中再有特殊情况的,由村民代表会议组织评议,履行认定程序。 

  3、记者:认定了监测对象后,采取哪些措施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监测对象消除风险?请具体说说。

  今年,我们对认定的监测对象,针对每户的返贫致贫风险,分类施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针对性帮扶,同时,防止搞政策叠加,陷入“福利陷阱”。据统计,落实产业帮扶的1253户占比51.7%、就业帮扶的1648户占比68%、易地扶贫搬迁的19户占比0.08%、公益岗位的267户占比11%、教育帮扶的78户占比3.2%、健康帮扶的2418户占比99.7%、危房改造的61户占比2.5%、金融帮扶的450户占比18.6%、生活条件改善的1280户占比52.8%、综合性保障帮扶的1805户占比74.5%。今年以来,各县(市、区)投入防贫保险资金1571.4万元,向保险公司反馈核查任务3414件次,已核查3330件次。经核查核实,已救助228件次429.69万元。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防贫监测对象已消除风险1356户4023人(2528户7867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已消除风险693户1935人(1570户4782人)、脱贫不稳定户已消除风险663户2088人(920户2944人)、突发困难户没有已消除风险的(38户141人)。

关键词:邯郸,防止返贫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