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冀云  作者:韩晓寒
2022-07-12 19:33:0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7月12日讯(记者 韩晓寒)近年来,邯郸市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之路,取得了突出成效。今天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高发就邯郸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做权威发布。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处长田川和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副处长苏莉莉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 邯郸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

  近年来,邯郸市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之路,取得了突出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高发同志就邯郸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做权威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处长田川同志和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副处长苏莉莉同志。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任局长做发布。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高发: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邯郸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按照今天发布会的安排,我对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情况作一个介绍。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具有发展战略专业化、管理及生产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新颖化等鲜明特征,在细分行业领域内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市场份额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

  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旨在分层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示范和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抢抓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发展机遇,聚焦主业实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一、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总体情况

  近年来,邯郸市工信局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引导全市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之路,取得了突出成效。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和16家,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8家和271家,市级中小企业78家,企业涵盖装备制造业、食品、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建材、纺织、电子信息、医药等优势产业。其中,在省内细分市场具有领军地位的优势企业近60家,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排头兵,小块头焕发了大能量。

  二、国家相关政策支持情况

  “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工作,将推进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作为国家发展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家中小企业,11.3万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4万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96家单项冠军企业。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工信部企业〔2022〕63号),明确优质中小企业是指在产品、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

  创新型中小企业具有较高专业化水平、较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是优质中小企业的基础力量。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并将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计划,通过加大培育力度,“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培育孵化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10万家省级的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

  三、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及发展情况

  目前,河北省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89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722家,小巨人企业202家。

  2021年12月15日,省民经办印发了《河北省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若干措施》(冀民经〔2021〕4号),提出了财税政策扶持、强化金融支持、加强创业创新支持等十二方面三十六条具体支持政策和措施。

  四、我市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重点工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工作。市工信局为强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实施了“市级认定、重点入库、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小巨人”五梯度培育计划,着眼于推动工业经济创新性、引领性高质量方向发展,从17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中,筛选500多家科技含量较高、市场潜力较大的中小企业,实施“定向”培养、分类指导和量化服务等强力推进措施。

  下一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工信厅的统一安排,我局将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融资融智、技术创新、信息共享和法律咨询等方面特色服务,帮助其“强筋壮骨”,努力使其成为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潜力股”,推动企业实现“个转企、小升规、大做强”,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推动全市工业经济扩量升级、转型发展。

  以上就是简要情况,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任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处长 田川 邯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规划处副处长 苏莉莉:

  问题一:刚才提到要培育全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请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体的概念是什么?

  回答人:中小企业处处长 田川

  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指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方向发展。

  一是专业化: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具有较高专业化生产和协作配套能力,是产业链中某个环节的强者,能为大企业、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某一产品在细分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主导产品销售收入占本企业销售收入的60%以上;拥有与主业相关的自主知识产权1项以上。

  二是精细化:企业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开展精细化生产、管理和服务,装备水平居同行业领先,产品质量精良;产品执行标准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或产品通过发达国家和地区产品认证(国际标准协会行业认证);企业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拥有自主品牌或注册商标三年以上。

  三是特色化:企业利用特色资源,弘扬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采用独特工艺、技术、配方或原料,研制生产具有地方或企业特色的产品,具有独特性、独有性、独家生产等特点;突出品牌、地域等特色优势,拥有区别于其他同类产品的独立属性;企业拥有专利权、软件著作权,或近2年经过专门机构认定的专有技术1项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2%。

  四是新颖化: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积极发展新型业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行业的交叉融合提供新的产品或服务;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至少有1项核心业务采用信息化系统支撑。

  问题二:刚才提到的市工信局实施“市级认定、重点入库、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小巨人”五梯度培育计划主要是哪几个方面?

  回答人:中小企业处处长 田川

  答:2016年,省工信厅开始组织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选认定;2018年,工信部开始组织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选认定,逐步建立“专精特新”及“小巨人”培育体系。

  近年来,我市逐步建立完善了“市级认定、重点入库、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小巨人”五梯度培育工作体系,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即市级从2021年度开始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从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择优推荐进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按照省工信厅的统一安排,每年向省工信厅申报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再择优申报一批省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同时,每年还将按照工信部的统一安排,向工信部申报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问题三: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要有哪几项基础条件:

  回答人:中小企业处处长 田川

  答: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除了要符合“专精特新”,即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四项中至少一项外,还要符合三项基础条件:

  一是纳入河北省“专精特新培育库”入库培育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相关行业政策,管理规范、信用良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近两年营业收入均达到1000万元以上,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保持正增长。

  二是坚持长期发展战略,注重加强管理制度、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能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发展前景好,制定未来两年或更长时期的发展计划。

  三是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注重质量管理提升、知识产权应用,工业企业(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设立C级以上研发机构。

  问题四:当前,对于工业企业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加快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方面,都有哪些具体支持政策?

  回答人:规划处副处长 苏莉莉

  答:河北省对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有专项资金支持政策,省工信厅每年都会组织申报工业企业技改资金项目,对符合支持领域、满足申报条件的技改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对通过评审的技改项目,一般按照核定设备投资不超过10%的比例给予补贴,单个项目补贴不超过800万元。主要条件是项目的备案、环评、土地等手续齐全,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已经开工在建,尚未完工,且符合重点支持领域。申报流程是,省工信厅发布申报通知后,企业按照通知要求组织申报材料,并通过县、市工信部门逐级向省工信厅提交,省工信厅组织评审后确定最终支持的项目。请大家及时关注省工信厅网站和邯郸市工信微报,需要咨询相关情况可以联系所在县(市、区)工信部门,也可以咨询市工信局规划处。谢谢。

  问题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政策主要有几个方面?

  回答人: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高发

  答:根据目前政策,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政策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有效期内的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享受国家、省相关专项资金扶持政策以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重点从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中择优推荐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等企业项目。

  二是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整合公共服务资源,构建服务体系,利用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示范平台和公益服务活动等途径,对各梯度“专精特新”企业在融资引资、技术创新、管理提升、法律服务、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市场开拓、上市培育、数字化赋能和产学研对接等发展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服务。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5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布会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