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22-06-30 20:4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6月30日讯(记者 韩晓寒)今天下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就邯郸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主持,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学林就邯郸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做权威发布。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人李卫红,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邯郸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食安委关于食品安全工作部署,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守住食品安全底线,邯郸市从今年2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学林同志就邯郸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做权威发布。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人李卫红同志,他将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薛局长做介绍。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学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邯郸市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食安委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将食品安全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全市重点工作安排,着力推动党政同责,纳入对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不断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市场监管部门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监管,依法履职尽责,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实现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向好的态势,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为全市人民营造了一个安心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市在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评中晋位A级等次,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底线,是食品安全领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有效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维护全市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局的统一部署,今年2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四个最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严查、严管、严控、严防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下面,我代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向大家通报一下今年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进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有力推进

  细化行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会商,严格督导检查,统筹有力推进专项行动,市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和深化措施;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均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先后召开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和定期调度会,把专项行动与考核评议挂钩;建立了半月风险会商制度,听取各项目组工作开展情况,对各环节、各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集体会商、分析研判,研究部署下步工作重点;将专项行动列入市局领导包联督导各县(市、区)局重点工作的主要内容,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开展一轮督导检查;在全市形成了闭环式责任体系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深入排查整治,严打不法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食品安全工作实际,科学选择切入点,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着重从食品生产、连锁销售及连锁餐饮企业、网络订餐及生鲜配送、校园食品、食用农产品、进口冷链食品等“七个方面”入手,结合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全面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维护食品安全大局稳定。今年5月份以来,又将排查范围扩大到全领域,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持续加强冷链食品疫情管控工作,采取严格监管、严格追溯、严查案件、严格追责等“四严”工作措施,有效管控住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共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35552户次,开展包联督导40次、专项检查33次,会同驻局纪监组对重点县(市、区)联合开展督导检查7次,发现问题隐患 312个,全部处置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7478户,检查覆盖率55.07%,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13509批次;发现风险问题1211个,整改完成1190个,完成处置率98.26%;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农村假冒伪劣、监督抽检不合格等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共立案查办食品案件1115起,罚没款527.67万元,移交公安部门案件5起。查处了馆陶县某商店涉嫌销售非法添加食品案、山西省新绛县某公司涉嫌经营兽药残留超标鸡蛋案、邯郸市某贸易公司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等一批典型案件,进一步提升了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度。

  三、创新工作机制,巩固拓展成果

  为巩固拓展专项行动成果,及时总结规律,形成有针对性的长效机制,坚持严的主基调,以更高的标准推进专项行动。一是建立了台账管理机制,建立了统一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形成风险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明确问题分类、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单整改,完成销号,动态清零,确保成效。二是创新实施了分类风险管控机制,根据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类别、企业状况、工艺特点等,全面梳理、系统分析、精准识别、逐一明确生产全过程关键环节潜在危害和容易受控不到位的风险点,建立企业风险点清单,为全市197家企业制作了“风险管控”告知牌,在显著位置悬挂,督促企业对标生产,实现闭环式精准管控。三是强化检验人员岗位技能培训,针对食品出厂检验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自4月份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食品生产企业检验能力提升行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分类别,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检验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强化培训。全市共有653家食品生产企业、723名检验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出厂检验工作,坚决把好食品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防线。四是开展食品“三小”综合整治。聚焦广大群众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急难愁盼”,以市政府食药安委办公室的名义制定印了《邯郸市食品“三小”综合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级部门的工作职责,通过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巩固提升和检查验收四个阶段,进一步强化登记备案管理,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规范经营行为,严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提升全市食品“三小”安全保障水平。五是加强宣教营造浓厚氛围。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定期报送专项行动相关数据信息,严格时限要求,分口归集、层层审核、签字把关,确保专项行动信息报送及时、数据准确、完整规范。坚持正向引导,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行动专栏,编发专项行动《工作简报》14期,积极协调、深度挖掘专项行动的新措施、新进展、新亮点,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全市级各部门将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按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突出重点,明确目标,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在食品生产经营各环节、各领域开展全面彻底的自查自纠和大排查大整治,广泛发动,全面动员,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织密网眼,细致排查,坚持抓大不放小,切实做到监督检查覆盖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抽检监测覆盖所有品类和业态,确保不放过一个漏洞、不丢掉一个盲点、不留下一个隐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紧从实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全面保障全域全年食品安全,以一失万无的警惕,确保万无一失的平安。

  食品安全监管责重如山、任重道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是我们市场监管人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依法行政,履职尽责,构筑食品安全坚实的防护网,坚决捍卫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监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格局,筑牢全市食品安全防线,守好全市食品安全底线,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向新闻界各位朋友、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食品安全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薛局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媒体。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处负责人李卫红

  一、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如何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控,严防严控“以物传人”风险。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四个强化”为措施,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体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明确分工。把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当作一项核心工作来抓,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举全系统之力保障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调度;分管领导具体指导、细化推动,各环节分工负责、分口把关,做到了指挥有力、分工明确、运转高效。二是强化宣传,摸清底数。广泛深入宣传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各项要求,地毯式摸排,建立台账,督促指导全市3770家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按照新版“两个指南”要求,疫情防控各措施,夯实“全链条”管控基础。并发布相关警示,确保了对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的动态管理、精准管控。三是强化排查,规范管理。市场监管部门指导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逐项落实提前 24 小时报备、“一单三证”“三专四不”、河北冷链追溯系统录入、“赋码销售”等工作要求,有效阻断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四是强化督查,消除隐患。市局采取包联督导、专项督查和市纪委监委驻局纪监组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局抓实抓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对问题开展“回头看”,逐条逐项调查核实,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同时,严肃追责问责,对弄虚作假、工作不力的,追究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人员监管责任。

  二、请问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加强食品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监管,保障“三小”食品安全的?

  全市食品“三小”(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共有21745家,具有主体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强、持证率低、经营条件相对简陋等特点。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为了有效解决食品“三小”存在的问题,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部署,合力推动。今年4月份,市食药安办印发了《邯郸市食品“三小”综合整治方案》,会同市场监管、商务、城管、公安等部门分工负责、协同作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食品“三小”整治提升。二是突出重点,严格整治。突出校园周边、旅游景区、集贸市场、早夜市、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食品产业集聚区等为重点区域,通过强化登记备案管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实施示范引领等措施,着力推进食品“三小”升级改造,严厉打击拒不登记备案、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不法行为,坚决取缔“黑作坊”“黑窝点”,进一步净化食品“三小”生产经营环境。

  三是创新举措,提升水平。我局在全省率先实施了“红黑榜”制度,通过“红榜”正面激励、“黑榜”反面惩戒;同时,开展示范店创建活动,以点带面,规范提升食品“三小”整体水平。

  三、农村食品市场一直是食品安全问题隐患多发区,请问:监管部门如何保障农村食品安全?

  我市农村地区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问题隐患,如:单位多、规模小,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无证照生产经营及制售过期、“三无”、山寨等问题食品的行为在一些农村市场仍然存在。

  为此,我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宣教。通过发放明白纸、喇叭广播、完善村级宣传栏、建立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发挥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等方式,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和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升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法律责任意识、诚信自律意识。二是严查重处。围绕农村食品“三小”集中区、集市庙会、中小学周边等区域,加大排查力度,查处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销毁一批不合格食品、严惩一批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三是示范创新。大力开展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食品“三小”行业安全保障水平;积极培育农村食品供应主渠道,积极鼓励支持本市大型食品企业发展食品配送下乡进村;实施农村集体聚餐申报备案制度,努力提升农村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邯郸市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闫丰琛:

  感谢3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2位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