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河北邱县:提升“四力”打好人才招录“组合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霍飞飞 刘公印 韩霄旭
2021-09-29 19:48:18
分享:

考察组(左)与拟录用公务员原工作单位负责人进行谈话了解。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霍飞飞 刘公印 韩霄旭)招录公务员29名、常规选调生6名、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20名……为进一步吸引高素质人才扎根邱县、服务邱县,近来,邱县把招录招聘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注重在招录招聘上发力,为推进邱县全面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明确需求,提升招录“精准力”。针对县里机构编制少、年轻干部基数小的实际,邱县坚持每年对全县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缺口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结合招录单位实际用人需求和专业需求,定向设置专业性岗位,着重招录重点行业系统、重点岗位最急需紧缺的专业性人才。同时,加大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招录力度,分别按照不低于50%和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岗位设定,保障了疫情影响下的应届毕业生及时就业,拓宽了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就业渠道。

考察组(左一、左二)与拟录用公务员所在社区负责人(中)进行谈话了解。

  精心安排,提升考察“组织力”。为真正做到选优配强,邱县抽调政治素质好、有考察工作经验的同志组成考察组,通过集中培训、分组学习等方式,指导考察组成员掌握招录政策、操作流程和纪律要求。今年考察工作开始后,各个考察组分别深入到考察对象学校、所在单位(社区),选择关联度高的人员有针对地采取个别谈话、座谈、查阅档案等务实灵活的考察方式,对考察对象深入考察,保证考察工作质量。

  深入谈话,提升选用“严谨力”。该县在考察谈话中注重辨德识才,分类设计谈话口径,突出政治素质测试和岗位匹配度,营造严肃认真的谈话氛围,引导谈话对象充分发表意见。既听取谈话对象评价性意见,又追问具体典型事例;既倾听考察对象的自我介绍,又了解对热点问题的所思所感,观察其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为以后选用工作打下基础。

  制定清单,提升审核“规范力”。招录工作开始前,深化一个“准”字,严谨制定谈话和档案审核清单,坚持一是一,二是二,不搞“模糊地带”,对考察对象、对组织负责,公平公正按清单考察,确保审核不漏项,全方位、多角度了解考察对象,做到严谨规范。

  目前,邱县2021年度公务员招录和事业编制人员招聘工作已经结束,共招录了公务员35名,公开招聘了20名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向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输送了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为邱县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关键词:邱县,人才招录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