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河北邯郸:一波三折寻亲路 邯山民政暖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霍文龙 许慧超 李欢伟
2021-09-02 21:58: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许慧超 李欢伟)8月18日晚21:00,历经8个多月的漫漫“寻亲”,在外流浪近30年的裴陆英老人,终于回到了涉县老家,与亲人团聚。至此,邯山区民政局流浪乞讨救助科曲折而艰难的帮助流浪者回家之路,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事情还得从去年12月24日上午说起。那天,邯山区民政局流浪乞讨救助科科长胡文忠和同事像往常一样,冒着寒冷在公园、桥梁涵洞等地巡逻,在滏阳公园长椅上发现了一位老媪:上身的红色迷彩棉袄破旧且脏,脚上穿着一双棉布拖鞋,背着一个玫红色书包。“您是哪儿的人呀?”胡文忠回忆说:“听见我们问她,她嘴里嘟囔着什么,拎起身旁装着杂物的袋子就走”。

  经再三沟通发现,她疑似患有精神疾病,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于是,胡文忠找到滏阳公园保安,问询她的情况。才知道她已在公园里待了一段时间,白天跟路人要些吃的,晚上就蜷缩在公园长椅上睡觉。考虑到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全问题,本着“先救治,再救助”的原则,胡文忠联系了滏东街道办事处和公安派出所等相关工作人员,“大冬天的,你看警察都在这儿呢,要相信我们,送你去个安全的地方……”那天,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由民政部门安排的救护车把她送到了肥乡安康精神病医院(以下简称安康医院)检查、救治。

  就在安康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给其换干净衣物时发现了一位年轻女士的身份证,胡文忠和同事大喜,然而经核实,身份证主人与其并无血缘及亲属关系,一条线索就这么断了。救治期间,邯山区民政局流浪乞讨救助科的工作人员通过河北省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多次发布今日头条讯息,并通过派出所人脸识别系统等技术手段帮助寻亲,均未找到任何线索。

  胡文忠和同事曾多次到安康医院探望她的病情,试图与其沟通交流,皆无果。经过5个月救治,她的治疗结果显示精神已恢复正常,可与人正常交流。胡文忠和同事们便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经沟通后得知,其名叫寇一珍,家住平山县小庄村。邯山区流浪乞讨救助科的同事们喜出望外,这一简单的信息提供,对于当时多方询问、查找无果的工作人员来说可谓是意外的“礼物”。

  该区民政局立即与石家庄市平山县民政局沟通核实,然而结果并不顺利。首先是平山县并无小庄村,其二是各村也都不认识这位叫寇一珍的女士,此时大家的心情就像是拆开礼物盒子却发现空无一物那般失落。随后在安康医院医护人员再三确认其精神已恢复正常的情况下,这个“寇一珍”仍坚称自己的名字就是寇一珍、家乡就在平山县……考虑到已寻亲找过三个月,胡文忠和同事们尝试为其办理本地户口、申请低保和特困,然而也因各种原因无法实现,寻亲之路停滞不前,时间一晃又三个月过去了。

  “她真是把我们骗得好苦呀!”如今的胡文忠感慨地说:“要不是因为被送往邯郸市第二医院,真不知道真相几时才会出现。”今年8月1日,“寇一珍”得了急性肠胃炎进了医院。住院期间,胡文忠向急诊科护士长何晓慧说明了“寇一珍”的情况,并请其多跟她沟通给予她关怀,希望像家人一样的呵护照顾可以打开她的心扉。在护士长的不懈努力下,“寇一珍”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真实姓名叫裴陆英,家住涉县索堡镇曲峧村。得知信息,胡文忠和同事们欣喜若狂,立即与涉县民政局取得联系进行核实,经对方核证,此人确叫裴陆英,1961年生人,今年60周岁,涉县索堡镇曲峧村人,已离家近30年。这个消息的到来不禁让来回查找了半年多的工作人感慨万千千,这回,裴陆英的人生有了归处。

  8月18日下午5点左右,邯山区民政局流浪乞讨救助科胡文忠科长带队驱车100多公里将裴陆英安全护送到达涉县民政局,顺利办理了交接手续。“毕竟是照顾了这么久的人。”回到家的胡文忠在晚上9点多给涉县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孙彦兵打去了电话,关心地询问裴陆英的情况,得知其与亲人已重逢团聚,胡文忠的心才算踏实。

  邯山区民政局始终将群众安危冷暖记挂心间,尤其对流浪人员“紧跟不舍”,开展“地毯式”巡查救助,以对流浪者的关怀备至纾解其多年心结,助他们归家团圆。从2020年至今,该区民政部门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63人次,其中,在安康医院救治、托养11人,颐乐园养老院托养5人,其余均已安全护送返乡与家人团圆。

关键词:邯山,民政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