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峰峰集团万年矿:激活班组“细胞”潜力 筑牢矿井发展“根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佳
2021-08-24 15:47:37
分享:

  今年以来,峰峰集团万年矿将“三无”班组建设作为提升安全生产的有力载体,通过不断健全班组管理机制、班组长队伍建设、提升班组创新能力,创新载体,注重实效,全面激活班组建设“细胞”,筑牢了矿井安全高效生产的“根基”。

  强管理,激活班组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我们采煤一班拿到了矿上两个季度的‘三无’班组全额奖励,职工们得了实惠,互保联保意识更强了,干工作更起劲了,直接提升了我们区队安全管理‘软实力’!”二采区采煤一班班长张荣平介绍道。

  班组安全建设,首先要从班组安全文化建设入手。该矿在原有班组建设基础上,逐步完善《班组建设管理办法》《班组建设考核细则》等制度,结合生产实际,对矿井回采、掘进、机电和运输等多种专业进行定专业、定人员,有侧重的分解任务、落实考核、分类实施。同时,利用经济杠杆效应,在全矿94个班组中进行“三无”班组考核管理,考核兑现实行“一月一递增,一季一循环”,大大提高了班组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仅今年上半年,“三无”班组占比由一月份的48.5%提升到六月份的97.9%,进一步激发了班组管理“新”动能。

  保安全,打造“细胞”硬支撑

  走进万年矿13904掘进工作面,巷道内卫生整洁,各类工具、物料摆放井然有序,管线吊挂整齐划一。这天,队长张会勇正在带领职工进行班前安全确认,从现场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到隐患排查整改,再到规范操作……他将各项工作安排的面面俱到,职工们个个穿戴整齐、精神饱满,细心检查施工现场每一环节。

  经过长期的从严从细管理,安全规程上的条条杠杠逐渐被“规范”成了当班职工的日常习惯,“三违”行为也在这个班组彻底失去了“市场”。

  “我也是从一名普通职工过来的,通过参加班组长安全大课堂,班组长论坛及技术比武等活动,素质有了逐步提升。干班队长,每个环节都要考虑到,人的不安全因素、设备维护保养,‘人机物法环’样样俱到,这样才能提升我们班组的整体战斗力。”开拓区01队队长张会勇边写工作记录边说道。

  强创新,奏响班组最强音

  “我们在班上做的这个供液管理对拆器省时省力省人工,矿上采用了我们的创新发明,还给我们奖励,这真是省下来的就是工资啊。”二采区职工韩连增在职工创新成果推进会上激动地说道。

  该矿充分调动班组创新的积极性,成本费用核算由粗放的以区科为核算单位,逐步下沉到以班组为核算单位,实现成本费用核算管理精细化。在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指标的同时,聚焦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号召班组职工积极开展岗位创新、技术攻关、QC活动、修旧利废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小到节约1度电、1张纸,大到工艺革新、技术攻关,通过赛成绩、赛水平,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该矿共收集优秀创新立项536项,累计创效895万元,为矿井安全生产夯实了根基。(通讯员 路佳)

关键词:峰峰集团,万年矿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