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峰峰集团九龙矿扎实瓦斯治理工作不放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彦博
2018-05-24 15:42:07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通讯员赵彦博)近年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始终坚持“瓦斯不治,矿无宁日”的思想,牢固树立瓦斯治理理念,坚持“区域防突措施先行、局部防突措施补充”的原则,不断加大瓦斯抽采力度,强化现场防突管理,做好“不掘突出头,不采突出面”,依法依规合理组织井下安全生产,杜绝矿井重大事故的发生。

  完善体系促管理

  该矿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河北省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建立了以总工程师为首,地质、通风、采掘副总工程师各司其职的“四位一体”防突技术协调机制,依据实际情况制定《防治煤与瓦斯突出预警分析处置制度》、《瓦斯动态日分析制度》等一系列关于瓦斯治理相关设计、措施和制度,并不断优化“一通三防”管理制度及管理人员岗位责任制。在生产中,严格执行边探边掘制度,严防误揭突出煤层和地质构造,对过断层、向斜轴等特殊区域坚决采取科学措施,在探明断层等构造的赋存状态下,积极制定针对性的安全管理措施,实现井下瓦斯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动态化管理。

  提升管理牢基础

  该矿切实做好集团公司“一矿一策,面一策”要求,坚持从源头优化采掘设计,合理调配地区布局。对突出煤层危险区坚持“优先开采保护层”,对不具备保护层开采条件的地区要提前施工顶、底板岩石巷进行区域预抽消突措施,为突出危险工作面的瓦斯治理工作留有足够的治理时间。同时,加强矿井的监测监控系统检查管理,定期做好井下监测监控设备的维护和调校工作,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坚持每天组织“一通三防”日分析会,根据统计的瓦斯日变化曲线、地质探查情况、风量异常、各地区地质变化等情况,深入分析原因,制定相关措施,确保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每月不定期深入现场对瓦斯治理及双四位一体”设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未按规定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严肃分析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矿井安全生产莫定坚实基础。

  科研创新强治理

  该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与其他科研单位合作,进行井上下千米定向钻机施工瓦斯抽采钻孔的研究工作,摸索和掌握煤瓦斯治理的新途径,为下一步工作面瓦斯治理方案的制定提供技术理论依据。针对煤层瓦斯透气性差,瓦斯较难抽采的情况,在15247S工作面大力开展水力压裂、水力造穴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与研究,并引进掏穴钻头等抽采新装备,提高瓦斯抽采效果,减少煤体瓦斯赋存,进一步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关键词:峰峰,瓦斯,治理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