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争创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 “邯郸经验”获肯定

来源: 邯郸交通发布  作者:
2021-07-30 17:24:45
分享:

  7月26日,由省城市客运管理局副局长张东升、公交管理科科长王文庆组成的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评估组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复核评估并召开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孟祥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尹向东,市交投集团及市直相关部门,公交集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自2018年10月我市成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第二批创建城市以来,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以公交系统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包括政策规划引领、基础设施支撑、智能低碳引导、运营管理提升、安全应急保障、公交智能应用等多项工程。邯郸公交集团以创建省公交示范城为统领,认真践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将智能、科技、信息渗透到城市公交发展的每个环节。目前,我市创建体系不断健全、公交供给全面升级、出行结构加速优化、公交服务提质增效,已超额完成省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任务。

  期间,评估组一行先后到东部公交园区、邯大路公交枢纽站、港湾式公交站台、公交安全教育基地、文化车厢等处进行实地考核,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核验台账资料、交流座谈等方式,对邯郸公交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详细了解。

  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复核评估会议上,尹向东就邯郸市公交示范城市创建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介绍。

  “邯郸创建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张东升对邯郸市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政策、资金、用地等方面加大了保障力度。各级部门高质量、高效率推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切实让市民群众感受到、体验到公交示范城建设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其他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下一步,希望继续加快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更加绿色友好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奋力开创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交通运输局将以此次评估考核为契机,认真研究落实评估组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在机制上探索创新,在建设上夯实基础,持续优化公交线网,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构建综合公共交通体系,推动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建设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获得感。

  7月28日,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评估组实地对武安市创建情况进行了复核评估。评估组通过现场实地验收、听取专题汇报、查看佐证资料以及总结意见、相互交流等方式,对武安市“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情况进行了验收,对武安市“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认可,认为武安市各项创建指标全部完成,符合创建工作要求,并对下一步公交行业更好发展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数据显示,目前邯郸市中心城区万人拥有公交车15标台,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为40.02%,500米半径公交站点覆盖率100%;线路长度1772.3公里,日均客流量36万人次。

  创建期间,新设公交专用车道36.5km,总里程达到60.1km,实现主城区公交专用道违法抓拍系统覆盖率100%。

  在城市核心公交枢纽站和主干道站点建成109座高端智能、生态节能、特色鲜明的电子站牌,为乘客提供到站信息提示、出行线路查询、站点监控等多项功能。

  全面推进智能公交建设,打造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移动支付系统、公众出行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等智能化应用和便民服务功能,在建成区所有运营线路公交车上,为市民提供了“坐公交”二维码等五种移动支付方式,实现了移动支付覆盖率100%。

  大力实施“绿色车辆应用工程”,全面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目前共拥有绿色环保公交车2132台,纯电动车1248台,天然气燃料车884台,充电站19座,绿色公交车辆比例从创建初期的83%提升到100%。

关键词:公交,示范城市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