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公交集团公司:党建引领办好人民满意公交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10-27 11:05:17
分享: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公交企业代表政府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肩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任,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尤为重要。

  市公交集团公司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各项工作之首,确保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公交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努力实现“办好公交、造福社会”的目标。市公交集团公司让党旗照耀文明窗口、党徽闪耀公交车厢,2019年11月被评为全国公交28个党建示范基地之一,2019年成功入围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票务中心点钞组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202路车长李芳被授予全省交通运输系统2014—2017年度“劳动模范”;21路车长高红雁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

  党建为本固根基

  “为了不同乘客和不同季节的不时之需,我们为乘客准备了饮水机、书报箱、急救小药箱、针线箱、雨伞、一次性水杯等物品。”50路公交车党员王书霞介绍,“50路以红色传承为主题,打造流动的红色文化,每一部车的内容各不相同,把党的发展历程通过内容丰富的红色主题车厢展示,让广大乘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公交集团在全公司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潮。2018年开展了“创建优秀团队,争创最佳公交人,提升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效能”双创双提6个系列活动;2019年开展了“五比五看”系列评比活动,分别从安全、服务、节能、保障、经营创效、爱岗敬业等方面组织评比选树典型。每年对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排名,从中选树一批基础扎实、管理规范、活动经常、表率作用突出的示范党支部。

  “公司把支部建在基层,确保业务发展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与运营生产深度融合,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党组织建设体系。季度和年度考核把基层党建与运营生产工作同步考核,以综合考核分数与效益工资挂钩。一系列措施的实行为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市公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海潮介绍。

  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锻造一流的党员干部职工队伍,该集团公司党委邀请有关专家教授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每一位公交党员。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交流和理论测试,真正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脑入心,凝聚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汇聚争做新时代先锋模范的正能量。

  整修活动阵地,精心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强化党性观念,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爱国爱党爱公司热情,公交集团公司派专人去石家庄公交公司考察学习党建工作后,结合实际,重新整修了党员活动室,制作了整体书柜和荣誉墙,购买了1万多元书籍充实图书阅览室。同时利用现有场地和资源,精心打造了党建文化长廊,内容融入了党的发展历史、时代精神、公交发展特色和文化风采等。2019年11月市公交集团被评为全国公交28个党建示范基地之一。

  根据公交行业党员流动分散、不易集中的特点,2016年公交集团公司开创了“微党课”,目前此项活动已坚持开展四年,累计发送微党课知识450余条。在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活动,形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佩戴党徽每天活跃在公交生产一线,公开亮明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大力加强党的建设,重点推进了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知识学习,开展灵活多样的党员教育方式,注重打造学习型团队,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党员理论学习全年计划,通过组织党员开设微党课、组织党务干部脱产培训、抓好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提升党员的整体素质。

  党建为魂引发展

  “要切实发挥公司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做好了就是竞争力。”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郭子荣说,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公司党委明确提出,要把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33路是邯郸市主干道中华大街南北贯穿的一条线路。为了迎合‘文化进车厢’,33路车上结合‘反腐倡廉,我们永远在路上’的主题,打造出3085廉政宣教,3108警钟长鸣,3106公仆意识等主题车厢。通过一幅幅生动的漫画和书法,让乘客坐车之余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33路车长王晓辉介绍。强化“党建强企、文化兴企”引领,积极利用公交车厢的宣传栏、拉手、座椅宣传党建、廉政文化、文明创建知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廉政文化走进车厢。

  近年来,集团公司结合时代特点及邯郸文化底蕴,大力推进“文化进车厢”活动,打造“一线一车一特色”,成为流动展示邯郸历史的“城市名片”。

  从车标LOGO、拉手环、展示牌到车内顶整体空间利用,策划设计,集团公司将中国传统文化、邯郸历史文化等内容融入其中,以公交车为载体,一条线路一个主题,每部车辆展示不同内容,加之差异化车厢美化装饰,打造了“成语典故线”“红色传承线”“锦绣中华线”“廉政文化线”“国语论学线”“唐诗宋词线”等特色精品线路63条,实现了主城区文化线路全覆盖,吸引了全国40余家公交同行前来考察参观。

  2019年我市成功入围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期2年,按照创建期目标任务场站建设、电子站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公交场站建设方面:邯大路枢纽站调度楼深基坑边坡支护工程已完工,地下室部分已完成,正在进行地下车库施工。东部公交园区场地硬化已完工,计划12月底前整体全部完成。并获省补资金8500万,市配套资金2.4亿,为促进公交场站及信息化建设等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市公交集团公司积极推进《邯郸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有利于公交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使我市公共交通行业更加科学规范。

  智能公交建设完成了公交移动支付系统、公交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智能调度系统、ERP资源管理系统、大数据综合分析系统、移动云服务系统六大公交智能化建设任务,大幅提升了我市公共交通系统对市民出行的整体吸引力,让乘客尽早地享受到智能交通服务体系为生活带来的便捷,赢得了市民的高度认可及支持。

  紧抓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政策,先后购置纯电动公交车1248台,邯郸成为全国首个主城区公交车100%纯电动化、空调化的城市。

  服务民生增福祉

  2018年12月30日南方突降大雪,开往邯郸东站的北上多个方向的高铁班次晚点。当日夜间23:02分,一位从湖南赶往邯郸的乘客讲道:“我坐的这班车次比预计晚了整整3个小时,没想到一下车这么晚了还能坐上咱邯郸公交车。”站在一旁的21路李队长正和加班的董连臣车长两眼对望,默默一笑:这可不是正常的夜班时间,这是公交公司在得知南方多个城市突降雨雪后部署开启了应急预案,在原夜班22:00的基础上另外加了10:40分、11:20分、12:00分3个特夜班车,为确保不滞留一名乘客,经21路李队长与高铁站当班站长再次确认下站时间可能比预计晚一个半小时后,特夜车再次加车将末班发车时间又及时调整至凌晨01:30分。天气无情人有情,邯郸公交将在高铁站恭候每一位乘客的到来,接您一起回家。

  为了让党建工作活起来、动起来,市公交集团公司把党建融入服务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延伸党建内涵,使党建成果在便民利民服务中得到充分展现,使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2019年7月1日起,公交集团公司实施了65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等10类人群免费乘车等优惠活动,最大程度让利于民。在重污染天气按照上级要求实施免费乘车,为我市大气污染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受到全市人民的欢迎,目前已办卡13.6万张,年乘坐人次1697.6万次,实际金额3395.3万元。

  市公交集团公司不断优化线网和服务模式,开通夜班线路、定制公交、大站快车、高峰加密运营等方式保障市民出行。在原有5条夜班线路的基础性上,夏季14条线路实行延时服务,并开通了3条特夜班线路。今年调整了5条线路,增加了空白区域32.3公里,覆盖65个新小区。新开通勤线路线15条,定制线路17条,大站快车两条,通往旺峰嘉苑社区巴士1条。

  智慧公交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市公交集团公司在全省首家推出移动支付乘车功能,目前我市已实现公交移动支付乘车全覆盖。多功能电子站牌已在人民路、中华大街等主要干道建设施工。

  强化文明创建,打造城市文明窗口。上车见鲜花,冬有棉座垫。我市公交车上的一个个温馨服务细节让每一位乘客如沐春风。公交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2017年圆满完成了承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在河北省率先开展了“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以“5321”文明驾驶操作法强化全体车长安全驾驶和文明礼让意识,并带动引领了全市人民文明交通出行的良好风尚;加大公益广告宣传,打造公交站台新形象。在候车廊刊登公益广告达到50%,利用车载电视、LED屏高频滚动播出文明新风等,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邯郸公交集团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坚持常态化管理,巩固创城成果,提升了公交在市民中的形象。

关键词:邯郸,公交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