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河北馆陶:党旗在防汛大堤上高高飘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王华美
2021-07-29 20:58:50
分享:

馆陶县馆陶镇党员干部查看大堤险情。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王华美)入汛以来,伴随着持续的强降雨和岳城水库泄洪,馆陶县境内的卫运河等主要河流水位暴涨,险情灾情不断。馆陶县各乡镇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卫运河大堤防汛一线,他们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烈日炎炎下,他们身穿红马甲、佩戴党徽、红袖章在一线值守、巡查,一面面流动的红色党旗构成沿河风光带上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面对防汛严峻的形势,馆陶县会商研判卫运河水情和沿岸村庄、学校、道路等情况,及时发布防洪四级应急响应,明确了行洪安全措施。卫运河沿岸的王桥乡、馆陶镇、柴堡镇、南徐村乡、魏僧寨镇等迅速行动,在河堤险工段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成立临时党支部,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等多样宣传手段,扩大知情面,做好抗汛准备。

7月28日晚上9点,馆陶县馆陶镇的党员干部在装土围堵沟槽。

  在卫运河大堤岸边,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身着志愿者服装的执勤人员,在党旗下24小时轮班值守,他们当中既有乡干部、村两委干部,也有村里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大学生志愿者。目前卫运河大堤日常巡查人数为2600人,夜间巡查人数为850人。

  南徐村乡冀浅村党支部书记冀清立,7月19日右眼刚做完囊肿手术,本来该在家休息,但听说防汛正处于关键期,不顾眼睛疼痛,坚持上岗值守。儿子高考报志愿,他接着电话给孩子说:“爸爸现在正在防汛执勤,没有时间陪你报志愿,你问问你大伯,让他给你参谋参谋啊……”孩子不但没有埋怨他,反而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为守护大堤的父子兵。

馆陶县南徐村乡的党员干部在搬运沙袋。

  “雨情就是命令”。进入汛期以来,馆陶县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干部化身“网格员”,通过防汛微信群,严格按照县防汛指挥部指令和防守段实际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和大堤安全巡查,落实好防汛护堤每个环节每项工作。目前,该县各乡镇、各单位均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全力确保大堤安全、全县安全度汛。

  居住在大堤边的老人们受到了党员干部的重点关注,大家为独居老人、残疾家庭采购生活用品,提供上门服务,并排查房屋渗水、漏水情况。独居老人王奶奶家的墙角漏水,志愿者们立即开始排水工作,并迅速将墙角填堵。

  今年78岁的馆陶镇孙庄村孙广云,1983年9月入党,参加过1963年、1996年两次抗洪抢险。此次防汛工作启动以来,他发挥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顾年老体弱,日夜坚守在大堤,带头排查大堤隐患,监测水情,及时疏导劝离围观群众,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着全部力量。

馆陶县魏僧寨镇铺上村党支部书记杨付山召集应急队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魏僧寨镇马栏厂村刘德帅,大连科技学院的大二学生,白天巡堤、吃大锅饭,晚上睡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当村里组织志愿者防汛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我觉得,这个时候能守护在家乡大堤上,才是我这个假期最有意义的社会实践平台!”

  7月28日晚上9点,馆陶镇党委干部例行排查时,发现卫河大堤高速北吕庄段附近的沟槽经河水浸泡后出现坍塌和流失现象,立即召集近200人填装沙袋,修补坡面,及时排除险情,并增加人手加配物资。等把沟槽堵好后已是深夜11点,又赶上下雨,该镇党员干部匆匆洗掉满手的泥沙,又继续查看其他地方的防汛情况。

  “在水位还没有上涨的时候,我就看到大堤上的人员来来回巡逻。他们昼夜值班,下大雨的时候,他们到家中看望我,告诉我这次险情,让我非常放心。这次我也报了名,参加了执勤工作,当上了志愿者。”王桥乡徐万仓村村民徐秀森已有50年党龄,这次他还特意编写了几句打油诗:红袖标,红彤彤,我们是,抗洪防汛的执勤兵。不怕雨,不怕风,关键时刻打冲锋,共产党员打冲锋。

  南徐村乡统战部部长张凯,是一个4岁男孩的妈妈。她在大堤上已连续4天没有回家, 7月26日是儿子的生日,她没能陪在孩子身边,姥姥满足了和孩子一起去游乐场的生日愿望。看到孩子游玩的视频,她在朋友圈写道:只能隔屏看娃……

  在汛情面前,馆陶县党员干部勇敢站了出来,坚守在最险处,冲锋在最前方,关键时刻彰显了共产党员本色,和群众站在一起,成了群众的主心骨。

关键词:河北,馆陶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