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河北肥乡:一亩地能收入五六千块 百亩金银花采摘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兰亚伟
2021-05-27 13:58:00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兰亚伟)金玉满堂应花农,银河撒辉照田中。时下,正是金银花采摘期,邯郸肥乡区辛安镇镇西杜堡村南金银花种植基地内,一簇簇金青色的金银花苞相对而生,十几名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一派忙碌的景象。

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

  “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从西杜堡村路过,便被这里便利的交通及连片的大面积农田所吸引,这样好的位置和环境,应该有更好的产业来加入。我在外种植金银花多年,有着丰富的经验,那时心里也有了想回乡创业的念头。回家之后思考许久,便下定决心在这里发展金银花种植产业。”基地的负责人冯伟向记者介绍道。

基地的负责人冯伟向记者介绍基地情况。

  说干就干,冯伟向辛安镇镇政府提出自己的想法后,得到乡镇的大力支持。“咱们就是按照全区对团结渠的定位和规划,在沿线发展特色种植,欢迎你的加入!”在镇村干部的陪同下,冯伟实地考察、与村委会沟通同村民签订流转合同,很快便成功流转村内的120余亩土地,紧接着从河北云腾集团引进优良品种“北花一号”开始了试种。

金银花植株。

  “我们引进的是两年苗种,今年试种效果初显,长势良好,现在已经进入一年一茬的采摘期,明年花株可达1.5米高,鲜花亩产预计可达400余斤,进入丰产期后,鲜花亩产可达600余斤。与传统农作物相比,金银花植株一次种植,寿命可长达8~10年,是名副其实的‘金银’产业。”冯伟高兴地说道。

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

  “北花一号”需要采摘花蕾,花蕾期可达半个月,采摘方便工效高,既可自然晾晒干花又可机械杀青烘烤,干花整齐洁净外观好,提高了干花质量和销售价格,收购价鲜花可达13元/斤,干花均价可达80元/斤。“一亩地可以有五、六千块的收入呢!”冯伟很兴奋。“北花一号”金银花抗逆性强,直立性好,适应性广,易培育成树形,方便田间管理和鲜花采摘,道地正品,有效成分含量高,是很好的中药材。发展产业不忘带动乡亲致富,冯伟的种植基地成功吸引周边四五十余名村民前来采摘,还雇佣了十几名村民长期在这里打工。

正在除草的西杜堡村村民李社海。

  “我今年65岁了,在家门口还能找到这么合适的工作,一个月能挣3000多块钱,别提多高兴啦!”正在除草的西杜堡村村民李社海乐呵呵说道。金银花种植基地采摘期用工方式更加灵活,不限身份、年龄、时间,采摘一斤6元,计重日结工资,乡亲们纷纷前来。“在家里听到村里的广播,这里正好需要人采摘,都是些轻松的活,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我就拿着板凳过来了。”84岁的任大娘一边忙着采摘一边向我们提道。“遇到了好时代,人也跟着精神了,不服老!”

84岁的任大娘正在采摘金银花。

  除草、修枝、浇水……远远望去一垄垄金银花迎风摇曳,淡淡的花香弥漫在空气中,娇嫩的花蕾如银针般挂在枝头。谈及打算,冯伟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将建设深加工车间,引进干花烘干机,延伸产业链条,并为有意愿种植的村民免费发放金银花苗,提供技术指导,带动村民种植金银花,进行统一收购,帮助更多村民走上金银花开‘金银’来的致富路。”

关键词:河北,肥乡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