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2021年防灾减灾日活动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2021-05-11 15:3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5月11日上午,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做好我市防灾减灾和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使广大群众了解防灾减灾相关常识知识,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邯郸市2021年防灾减灾日活动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阎金明就邯郸市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安排部署情况进行发布;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郭明华就邯郸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做发布,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杨菁薇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 阎金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努力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安全稳定环境。下面,我主要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明确宣传主题和主要任务

  5月12日,为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将今年的防灾减灾主题确定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目的就是要人们增强风险意识,知晓身边的安全风险,加强风险源头管控,注重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从而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灾害,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的防灾减灾日活动中,有一项任务最为突出,就是要全面启动邯郸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通过市县两级调查摸底,全面排查识别包括城市公共设施、地质、气象、水旱、地震、森林草原等在内的各类自然灾害风险因素,系统分析评估区域灾害风险水平和抗灾能力,制定相应的风险灾害防治措施,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国计民生,遍及千家万户,项目具体、任务紧迫,既需要社会公众的支持配合,更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级的积极工作、广泛参与,以期共同完成首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任务。

  二、加强应急常识普及和社会宣传

  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特点,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线上宣传,主要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短信、微信群等平台向社会广泛推送防灾减灾常识和信息,从5月8日来,市应急局制作了10余部系列宣传音视频作品,集中推送防灾减灾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信息,截至目前受众51万人次。线下宣传,市应急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交巡警支队、市文广旅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利用公交车载广告屏、户外广告屏、交巡警电子宣传屏、宣传牌等方式,在全市沿街商铺、中小学校、主要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场所开展集中宣传;各县(市、区)组织乡村(社区)悬挂条幅、图文展览、应急演练等活动,风险灾害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已经广泛展开。在这里,诚恳希望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对我市防灾减灾活动以及各级各部门防灾减灾工作予以更多关注和报道,进一步扩大社会宣传面,营造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的浓厚氛围,共同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美好生活。

  三、强化重点工作措施的落实

  防灾胜于救灾。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把灾害风险排查、隐患治理、预警信息传递、科普宣传教育、灾害应急处置落实到人、预案到人。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重点做好城乡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码头、火车站、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泵站闸门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各类风险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整改清单,要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早处置,遇到不利情况及时组织避灾避险,确保人员安全。

  二要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加强灾害风险监测预警和研判,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灾害风险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精准发现灾害风险,提前发布预警响应信息,加快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三要加强应急演练活动。要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原则,以提高应急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为着眼点,以检验应急预案、磨合应急机制为目标,通过精心策划演练内容,科学设计演练方案,周密组织演练活动,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于5月9日在肥乡区凤湖湿地公园组织了邯郸市社会队伍水域应急救援技战能竞赛,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大队、市森林消防应急救援大队,以及邯郸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曙光救援队、红十字安防减灾服务中心、太行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4支社会救援队伍参加了竞赛和演练,对锻炼救援队伍,检验我市应对抗洪抢险等突发事件的统一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将重点针对多灾易灾地区制定简便易懂的应急指南,明确撤离路线、安置场所、物资保障等内容,进一步细化预案措施和责任分工,做到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形成常态化、群众化演练机制,努力提升防灾减灾基础保障水平。

  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系列活动,逐步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保护能力;通过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进一步完善实施相应的风险灾害防治措施,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切实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 郭明华

  尊敬的广大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之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实施。

  从宏观方面来说,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自然灾害防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必要手段。从实际来看,我市地处河北省南端、太行山东麓、海河水系,地貌地形复杂,四季气候分明,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影响范围大,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必然要求。通过此次普查,是为了摸清全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市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切实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为我市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供有力的保障。

  普查正式实施后,我们要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风险要素进行全面调查,需要对市、县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开展调查,形成各类灾害危险性分布图,编制主要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和灾害综合防治评估与区划,从而达到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重大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目的。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占用您的宝贵时间进行自然灾害承灾体、社会减灾能力等相关统计、调查,现特致以深深的歉意,同时也感谢您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最后,衷心祝愿您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记者问答

  一、刚才提到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我市在这方面做哪些工作?(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郭明华)

  我市围绕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要求,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推动形成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合力。一是明确具体措施。制定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制度的实施方案》,对我市主要涉灾部门监测预警工作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了工作联系,为统筹推进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二是实现信息共享。接入气象、公安、林业、水利、环保、自然资源等监测监控系统,实现了全市范围的河道、水库水位数据、山林、道路交通和城市排水的实时视频监控。三是加强会商研判。定期组织市气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邯郸地震中心台、邯郸水文勘测研究中心、邯郸军分区、武警邯郸支队等单位,对我市主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研判。2019年以来共组织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7次,发送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350余份,供领导决策和各部门防范参考。四是加强信息发布。与中国移动邯郸分公司签订了信息发布合作协议,发布气象重大天气变化预警、实时数据分析结果、应急防范措施等信息,2019年以来共发布预警285次,发送预警短信194941条,有效提升了预报预警能力。

  二、我市在加强防灾减灾基层基础上做了哪些工作?(邯郸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处负责人 杨菁薇)

  基层基础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前提,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是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市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及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为抓手,不断强化防灾减灾基层基础。我市肥乡区肥乡镇北关社区、峰峰矿区临水镇滨河社区、九龙社区和复兴区百家街道被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国家级、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数量全省排名双第一。截至目前,我市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共有46个;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4所;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35所;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2所。通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不断拓展我市示范社区、学校覆盖范围,提高了广大居民、中小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以示范带动全市减灾水平持续提升,切实加强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三、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范围、内容和主要任务是什么?(邯郸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郭明华)

  普查范围包括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市、县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重点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部分居民等。

  普查内容包括主要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承灾体调查与评估;历史灾害调查与评估;综合减灾资源(能力)调查与评估和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

  涉及我市的主要任务是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风险要素进行全面调查,突出地震、洪水、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开展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查明区域抗灾能力,建立分类型、分区域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数据库;修订主要灾种区划,编制综合风险区划和灾害综合防治区划。

关键词:防灾减灾,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