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全力构建区域交通枢纽中心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1-05-01 11:45:00
分享:

  4月29日,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邯郸市交通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发布。

  今年以来,邯郸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了系列重大民生建设项目,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交通枢纽中心总目标,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一大批交通民生项目助力开好局起好步,目前各项工程有序推进实施,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邯郸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建设区域交通枢纽中心这一新定位,加快谋划实施邯郸交通“十四五”规划,制定建设交通枢纽中心年度推进方案。通过优化布局,补齐短板,统筹推进,逐年建成一批交通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综合路网体系;通过实施高等级公路建设、主要干线公路、重点连接线改造、现有高速站口改造拓宽和提质升级,进一步提升交通综合服务保障能力,逐步构建起“五纵三横一环”的高速公路网。

  到2025年,基本实现邯郸至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到达、周边热点旅游城市3小时到达、京津冀城市2小时到达和周边城市1小时到达的“3321”交通圈,实现县域内15分钟上下高速,邯郸全域一级公路直接快速通达,基本建成区域交通枢纽中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原经济区规划》均将邯郸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近期公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也明确将邯郸市列为全国80个“国家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邯郸市交运局专门邀请交通运输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和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专家,为邯郸交通“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进行审查把关、出谋划策,高质量编制完成交通专项规划,高效完成区域交通枢纽中心推进工作方案。

  青兰高速扩容升级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出行高速站区的拥堵问题,缓解收费站口通行压力,邯郸市全力加快实施青兰高速公路沿线11处收费站扩容升级工程。该项目对全线现有的80条(31入、49出)收费车道进行扩容升级,将增加到113条(51入、62出),总计增加33条(20入、13出),提高满负荷交通量30%以上,满足当前和未来15年交通需求。

  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提质升级工程。截至去年,全市有14个县(市、区)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邯郸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市,广平县被列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县级试点。

  今年,主要是结合旅发大会抓提质升级工作。旅发大会观摩路线涉及邯郸市7个县(市、区),道路全长650.48公里,其中国省干线131.58公里,农村公路518.9公里,尤其是部分山区公路技术等级偏低,路面破损严重,桥隧净高净宽不足,通行服务水平无法满足省旅发大会要求。该局将交通部门承担的道路改造提升任务,列入“转提比作”活动重要工作目标,成立推进专班,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各级责任,全力推进实施,为旅发大会创造“畅、安、舒、美、绿”的路域环境。

  邯郸城市东南路网南北贯通工程顺利通车。经过交通公路建设者两个月的日夜艰苦奋战,邯郸城市东南路网南北贯通工程南段(国道309至邯大公路段)于4月29日正式通车。邯郸城市东南路网南北贯通工程全长7.3公里,分为南、北两段同期实施。南段里程全长5.2公里,北段里程全长2.1公里(蔺相如大街北延至人民路段)。目前北段正在加快进行路基施工,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计划7月1日前全线贯通。

  当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发扬“树正气、传递正能量,敢担当、踏实干工作”新时期邯郸交通精神,市县两级对在建重点交通民生项目,抢抓项目建设黄金季节,以时不我待的奋进状态,全力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和安全相统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关键词:邯郸,交通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