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河北邱县:民俗文化迎元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刘龙
2021-02-25 17:2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刘龙)剪纸、画门帘、烙画、木雕、漫画……为喜迎元宵节的到来,传承当地民俗文化,邱县鼓励支持民间艺术达人创作文艺作品,用他们勤劳智慧的双手庆祝这美好的节日。这些文艺作品在传递着元宵节美好祝愿的同时,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民俗老味道。

  大家高兴地展示着自己刚刚裁剪好的花灯。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门帘,又叫风帘,以前过年家家户户都买门帘挂上,用来挡风、避寒、装饰用。”这些日子,烙画达人王成林忙活得不亦乐乎。为了原汁原味地呈现50年前的风俗文化,追忆老年味,他精心画了《花开富贵》《和和美美》《年年有鱼》《喜结良缘》等10幅门帘。

  大家高兴地展示着自己刚刚裁剪好的花灯。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邯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靳玉芳和学生为喜迎元宵节忙着剪制立体花灯。 孙海峰摄

  “回想以前,我以卖烙画、画门帘谋生,赶了十几年集市呢!来购买门帘的顾客挺多,有的还专门到家里来,让我给他们画。”提起画门帘,王成林心中充满了对上世纪70年代的回忆。

  “现在新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条件改善了,屋门也换成了大宽门或者玻璃门,门帘也随之退出人们的生活了。”王成林说,如今仍有很多人选择让他画门帘,是为了对过去文化的一种回忆和纪念。此外,他还以烙画的形式,精心雕刻了10幅不同字体的“幅”字,以表达对节日的祝福。

邯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靳玉芳正裁剪花灯窗花。

  在剪纸达人靳玉芳家中,她正在和学生忙着裁剪花灯,大家一起围坐在桌旁,其乐融融。受祖母的影响,儿时的靳玉芳对剪纸奥妙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与热爱,在祖母的教育和影响下,剪纸这门艺术便成了她的挚爱。

  作为邯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靳玉芳不仅对文化艺术有着万分的热爱之情,还努力将这份非遗文化传承下去,将剪纸艺术带进了课堂,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只见大家在红色的卡纸上小心翼翼地勾勒图案、时不时对折下,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咔嚓咔嚓,随着巧手飞舞,左剪右转,起承转合之间,一幅幅生动的花灯图案便跃然纸上,图案上灯笼中间装饰的花纹各式各样,精美绝伦,裁剪的线条平滑圆润、富有变化、粗细均匀,将整个剪纸灯笼的艺术美感呈现在我们眼前。

邱县民间艺人王成林正在认真画门帘。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表达对新春的美好祝愿,靳玉芳还运用多种吉祥图案和裁剪手法,创作完成了《福牛迎春》系列主题作品,造型多样、神态各异,既吸收了传统的文化元素符号,又融入了民间剪纸的表现手法,充分展现着民间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牛纳春祥”“金牛迎春”“牛气冲天”等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福牛作品传递着对家庭和美欢乐的美好祝福,对农民喜获丰收的殷切期盼。靳玉芳将剪纸送给自己的邻居、朋友、农民,希望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牛年里的美好祝愿和期待。

邱县青蛙漫画组成员张爱学以《闹元宵》为主题创作了系列作品,图为作品《丰》

邱县青蛙漫画组成员张爱学以《闹元宵》为主题创作了系列作品,图为作品《福》

邱县青蛙漫画组成员张爱学以《闹元宵》为主题创作了系列作品,图为作品《寿》

  享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誉的邱县,青蛙漫画作为特有的文化符号也传递着元宵佳节的喜悦,浓浓的年味。青蛙漫画组成员张爱学对中国传统文化颇为喜欢,今年喜逢元宵节,他以“闹元宵”为题,创作了《五》《谷》《丰》《登》《福》《 禄》《寿》《喜》《财》9幅漫画,色彩鲜艳,惹人喜欢。整幅漫画巧妙地融入了剪纸文化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平安吉祥象征符号,配以简洁亲切的诗句,表达着农民对丰收的热切盼望和人们对于生活、事业、健康、运势、财富的美好期许。

  在新马头镇新鲜庄村根雕馆中,木雕达人霍立军的作品吸引了众多人的参观。挂着浓浓蜜汁的大蜜枣、让人垂涎欲滴的油焖大虾、颗颗饱满的花生、成熟硕大饱满的莲蓬……件件惟妙惟肖,足以以假乱真。在他的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最擅长的蝉雕刻,清晰的纹路、富有质感的形态、自然流畅的线条,活灵活现。他祝愿所有人在牛年里能够像蝉一样,一飞冲天,一鸣惊人。

  今年,邱县将各地迎元宵主题民俗文化作品,以“云端”展示模式,通过县电视台、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冀云号、微信矩阵等媒体予以展播,让全县群众共享元宵佳节喜庆氛围。此外,为丰富群众春节、元宵节期间的文化娱乐活动,陆续开展“云上春晚”“元宵喜乐会”“非遗戏曲云展播”“网络书画展”“网络书香过大年”等与“年文化”有关的文化活动,为群众搭建一座文化大赏“云桥”。

关键词:邱县,元宵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