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邱县:“疫”前“党”先,他们义不容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霍飞飞
2021-01-16 12:0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霍飞飞)他们是村干部、社区工作者,他们是医护人员、志愿者……连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邱县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冲锋在前,带领全县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连夜奋战,用党性的光辉齐心协力抗战疫情“顽魔”。

  “我是党员,主动带头我义不容辞!”

  “在姥姥生命的最后一刻,您没有见到姥姥的最后一面,为了工作,您付出了太多……”近日,一位女儿写给母亲的“埋怨”,浸湿了无数朋友圈里人的眼。

  1月6日以来,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邱县梁二庄镇卢兴平村党支部书记卢敬云,昼夜奋战在防控一线,白天入户宣传、消杀防控,晚上还要在村卡口点值守,在母亲去世前卧病在床的3个月时间里,她每天只能与母亲短暂的相聚几分钟,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上。

  在母亲去世的前天晚上,作为老人唯一的女儿,本该在床前尽孝的卢敬云,却在寒风刺骨的村口防疫卡点值班到天亮。值完夜班,卢敬云在去开会的路上接到母亲去世的电话。万分悲痛中,她仍然安排好一天的防疫工作,才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见到母亲安详的面容,卢敬云跪在床前嚎啕大哭,拉住母亲已经冰凉的手,一遍遍的喊着:“娘……我来晚了……”

  “她也许不是一个好女儿、不是一个好母亲,但是她绝对是一位好党员!”卢敬云女儿陈慧说。

  在南辛店乡八郎寨村,有一位七旬老党员,他叫任春海,拥有43年党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主动请缨加入24小时防疫卡点值班轮班的队伍。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深夜的防疫卡点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不在卡点值班的时候,他就承担村里的巡逻队伍,协助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是保障居民健康的大事,我是党员,主动带头我义不容辞!这是一名党员的义务,我愿意到党支部最需要我的地方去。”面对别人的赞许,任春海坚定地说。

  河北疫情发生以来,邱县主动作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卡点执勤、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在农村,在村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全县217个村均成立了一个固定防控点和若干个流动巡逻队,昼夜不停,严防严控,大家用履职尽责筑起全县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护士阿姨,送你一个暖手宝”

  1月11日晚上11点,室外气温已降到零下7摄氏度。在城市广场小区楼下核酸检测现场,检测医护人员正在有序为居民检测核酸。当轮到一位小朋友检测时,她从怀里掏出来一个暖手宝,送给了检测护士:“天这么冷,你们在这里工作了很长时间了,这个暖手宝送你吧!”小朋友的一句话,让在场的医护人员瞬间泪下。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11日晚上6点,邱县在全市率先主动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织了9家医疗机构和1家公共服务中心的医护工作者,深入全县各社区、胡同、农村、街巷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时间就是生命。为与“疫魔”赛跑,全体医护工作者冒着严寒通宵达旦,一名护士在连续工作10个小时之后,吃了一桶泡面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同事们不忍打扰,把大家的外套围披在她的身上,直到2个小时后醒来,大家才收拾工具离开。

  为助力全县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邱县在县城区还设立了诊所检测点位,鸿鑫内科门诊、张军中医诊所、中央公园小区诊所等6家诊所主动请缨,承担了为居民群众检测核酸的重任。

  “我想报名青年志愿服务队……”

  “喂!这里是团县委吗?我想报名青年志愿服务队……”1月13日一早,邱县团县委书记于欢接到大学生的报名电话。于欢说,这是他们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以来,第168个报名的大学生。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邱县团县委呼吁全县返乡大学生,积极加入到“我爱我村”青年志愿服务队中来。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各村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作为大学生,能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奉献一份热,发一份光,感觉很自豪。”新马头镇西街村“我爱我村”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武雪华说,特别是1月11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她和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起协助本村党支部开展人员信息核查、现场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统计,用青春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疫情当前,志愿者们没有年龄之分。在社区居民核酸检测过程中,志愿者43岁的张立芳主动参与协助现场秩序维护,帮助居民信息录入工作,以十个人为一组填写居民信息。旭光街居民47岁的吴凤祥,将自家桌椅搬出来,为医护工作人员提供工作与休息场地,并一直在工作场地维持秩序。晚上7点,吴凤祥还亲自买菜做饭,为现场检测工作人员提供晚饭。

  在疫情面前,志愿者是一个人,也是一个团队。截至1月13日,邱县蓝天救援队累计出动队员43人次,深入县城小区、农村街巷开展防疫消杀工作,累计消杀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并协助街道办和农村做好群众核酸检测工作。

  “我们是救援队,也是志愿者队伍,消杀防疫,维护群众健康安全,我们将全力以赴!”邱县蓝天救援队秘书长任鑫凯说。

  “我们积极配合,不给国家添乱!”

  “疫情当前,咱们不聚集就是给国家减负担!”日前,邱县古城营镇旦寨村村民杨文亭的母亲因病去世,在村党员干部的耐心劝说和引导下,杨文亭改变了原来50多人参加的丧事计划,于次日对母亲的后事进行了简办,整场丧事参与人员仅6人。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认识,扩大宣传力度,邱县利用电视、微信、倡议书、明白纸、标语条幅、电子屏、大喇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和当前疫情发展形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从简、从缓红白喜事,减少聚集,取消灯会、庙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防控意识。

  自全县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群众积极响应,主动配合。1月12日,曙光社区全民核酸检测,按照预定方案,其中一个检测点设置在了振兴路段上的一处空旷地带,爱心商户王银仲听说此事,知道到医务人员自11日晚连夜做核酸的辛苦,把自己闲置的一间门市收拾了出来,摆好桌椅板凳,打开空调,烧上开水,为核酸检测提供了舒适的场地。

  中午看到工作人员忙得来不及吃饭,让大学放假在家的侄子赶来当志愿者,帮助输入人员信息,还专门送来了热腾腾的包子当午餐。

  “他们的付出都是为了咱老百姓,这点小事,是我们普通群众应该做的,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只要我们上下同心,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王银仲说。

关键词:邱县,防控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