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丛台区南吕固乡疫情防控有“妙招”
联动出行证 构筑“隔离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段晨曦
2021-01-15 13:47: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段晨曦)为切实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邯郸丛台区南吕固乡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机制,多措并举严防疫情输入。全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分片负责、全面排查,把好疫情防控的入口关。

设立出入证。
车辆通行证。

  该乡根据实际情况,共设置12个卡口,并在每村主要道路上只留一个进出口设置卡口,对进出人员进行管控,逢人必检,确保及时检测隔离。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志愿者组成12支先锋队坚守防疫一线,从小处着手抓实抓细,在卡口筑起了一道“隔离墙”。

  防控既要从严 ,也要有“温度”。防控工作伊始,南吕固乡在卡口采取出入扫码登记。但南吕固乡3.93万群众中,村民整体流动性不强,文化水平偏低,智能手机普及率低,扫码登记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造成了卡口拥堵。针对农村工作实际,该乡迅速调整工作方法,因地制宜采取了更接地气的“一卡通”式出入管理,创新性印制了“全乡卡口联动通行证”。该证由乡政府统一印制,各村认证,乡内适用。村民凭证出入,一证通用,真正实现了“卡住外乡人、返乡人,排查本乡、本村人”,同时缓解了卡口人员检测排队压力。

  为进一步保障全乡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效防止疫情输入,该乡严把《通行证》发放关。个人通行证须由其所在村委会现场认证其健康码安全有效,才可发放,一证一人;车辆通行证须由村民所在单位开具证明,注明其上班时间和出入村庄时间,由单位盖章后,结合本人身份证和行驶证方可取得,一证一车。

  “通行证”的印发,方便了群众,有效避免了登记高峰交通拥堵的现象,真正实现了简化流程,联动防控。此外,乡政府在“通行证”的背面印制了疫情防控“八个一律”,时刻提醒群众注意卫生健康,积极配合防控。

  截至目前,南吕固乡通过这一举措,共排查出外来人口320余人,切实保证“外防输入,内防输出 ”。

  “我们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工作原则,用细心、爱心和责任心牢牢坚守卡口,想方设法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南吕固乡党委书记李敬说道。

关键词:邯郸,疫情防控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