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八分钟审核出证 邯郸经开区行政审批“跑出”新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吴明杰
2021-01-12 16:04:00
分享:

企业给经开区行政审批局送来感谢锦旗。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吴明杰)8分钟能做什么?经开区行政审批局用行动诠释了这一速度的意义:完成所有申报资料审核,并为企业打印出工商营业执照。

  作为投资方,温州欧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锡聪着实没想到经开区办事效率的“神速”。虽身在温州,他却亲自吩咐工作人员就地制作锦旗,以此表达对“经开速度”的赞誉。

  前不久,一面写有“情系企业,高效务实”的锦旗经由快递抵达邯郸。

  数次上门服务、8分钟审核出证——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为项目落地赢得了时间。对经开区而言,创造好的营商环境,为更多项目的落地营造氛围,“八分钟经开速度”才只是开始。

邯郸经开区管委会与温州欧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签约。

  以商招商,十天引进大项目

  温州欧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生产全自动无纺布机械及配套设备为主,是业内“龙头老大”,其生产基地布局均在长江以南。“欧伟”目光聚焦邯郸,缘于其合作伙伴、经开区一家企业的牵线搭桥;“欧伟”落户经开区,则是被经开区的营商环境、一流服务所吸引。

  在掌握欧伟产业布局意向后,2020年11月7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敬超带队,赴温州拜访“欧伟”公司,实地考察企业发展实力,并就投资建设无纺布智能化设备生产基地项目与公司高层进行面对面洽谈,达成初步意向;13日,欧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作江应邀到经开区,双方就具体事宜再次进行洽谈;17日下午2点,欧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锡聪抵邯,他先后到汉光科技、美的邯郸工业园、中建材碲化镉发电玻璃等项目以及区规划展馆进行实地参观,并认真考察了项目选址地块,在与区领导进行了深入洽谈后,当晚6点,欧阳锡聪当即拍板,把企业“华北生产基地”就建在经开区。

  据了解,“欧伟”华北生产基地建设一期总投资就达30亿元,将有力带动北方环保无纺布产业发展。在邯期间,欧阳锡聪不仅取消了到其他城市考察的计划,而且仅用几小时就项目建设拍了板,用他自己的话说,经开区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政府对客商的服务,对项目的支持,都让他对企业落地于此充满信心。

  对经开区来说,项目从高层对接到成功签约仅用了10天时间,这也创造了经开区招商引资的新速度。

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服务台。

  高效服务,八分钟审批再提速

  为加快推动项目实施,“欧伟”计划在经开区注册成立“河北良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运营管理。

  营业执照可以说是企业走遍天下的“身份证”,也是项目投资必走的第一步。

  在经开区营造的浓厚招商氛围下,各职能部门、各工作人员都深谙一个道理,明确一个共识:要想让企业跑得快、项目建得快,手续必须要办得快。

  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派出工作人员,一个月内两次主动上门深入“良百”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完成线上申领进行专门培训指导。

  在为该企业注册营业执照时,由于出资人不能亲自到场,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完成3位出资人的个人身份认证、企业经营范围等资料信息填报工作。“从帮助他们注册账号,到实名认证、注册信息申报,我们仅用了30分钟就完成了此前可能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流程。”朱磊作为区行政审批局专门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企业营业执照的申领工作。他称,企业完成资料递交工作后,区行政审批局立即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仅用时8分钟就顺利出证。

  经开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人张鹏表示,按照规定,线上申领证照的时限为4小时。8分钟不仅刷新了经开区办理企业工商营业执照的新速度,还成为由“面对面”到“线对线”一网通办的典型,充分体现了经开区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树立了新形象。8分钟,使企业可以把项目建设在审批部门的加速度抢出来,让行政审批服务成为项目建设的提速引擎,让党中央、国务院的‘六保六稳’决策部署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真正在经开区落地见效。

  “欧伟”副总谢作江为此专门录制了视频,对经开区领导干部、各部门对该项目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对经开区办理各项业务的速度之快、效率之高给予肯定。“看到了经开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审批效率,提振了我们继续在经开区投资的信心,也让我们有信心让该项目做大做强。”

  按照欧阳锡聪的构想,项目一期工程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目前,企业注册资金5000万元已经全部入账,正在进行项目落地前的准备工作。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按照亲商敬商安商富商的原则,围绕这一龙头企业,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形成无纺布生产设备制造、产品生产、深加工全产业链聚集,争取利用2-3年时间行成百亿产业规模。

  接下来,经开区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成投产达效,切实增强防疫物资装备研发生产能力,做强产业支撑,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多措并举,持续打造投资佳地

  邯郸陆合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进驻经开区已有十年有余,公司总经理纪艳平既是“欧伟”在邯郸诸多事宜的代理人,也是经开区营商环境改善的见证者。对于区行政审批局8分钟出证的速度,她也连说了几个没想到。“十几年没有办过相关证照了,经开区的办事速度体会虽不深刻,但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多次登门问需却让企业深感温暖。”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经开区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企业良性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为帮助企业加快投产,经开区采取企业开办“一日办”模式,即工商登记、公章刻制等全流程一体化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可压缩至1天。此外,利用“一窗通”平台,企业可在线上办理以上事项,实现“线上一趟不用跑”。

  同时,经开区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对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和多部门并联审批,对新竣工项目实现联合验收;涉及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审批项目的审批时限已压缩至20天。

  经开区还在硬件方面为进驻企业提供便利。经开区与邯郸供电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供电公司对全区用电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建设一批开闭所或环网柜,保障项目用电,将供电报装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同步铺设15.6平方公里的供水管网和路网,促进市自来水公司与20多家企业签订供水合同,保障企业用水;对重点项目供水涉及自来水主管网进行彻底的排查、检修、疏通,将供水报装时间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

  同时,经开区为了更好优化营商环境,还在提升财产登记便利度、优化纳税服务、加大中小微企业资金供给、加大中小投资者保护、提高工程招标投标便利度、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等方面进行了提升优化,切实为企业入驻提供便利和保障。

  据介绍,自2020年以来,经开区每天平均注册成立市场主体达14家,主体增长率可达14%,位居全市前列。

关键词:邯郸,经开区,行政审批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