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市永年区“电采暖”助力百姓温暖过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晓寒 常领山
2021-01-09 10: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常领山)数九严冬,寒风刺骨,邯郸市永年区西阳城村刘利召家里暖意融融,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刘利召说,现在用电取暖,既干净环保又安全有保障,每月还有12元电费补贴,这个冬天很温暖。

  进入冬季以来,由于天燃气供应紧张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开始用电供暖,采暖用电成了群众关注的大事。

  为保障居民取暖用电,国网邯郸市永年区供电公司成立了“电采暖”专班,建立了冬季保供日调度机制,细化了保暖保供保民生电力工作方案,推出了设备购置补贴、运行补贴、保暖期内谷段时间延长2小时等一系列暖心举措,让老百姓吃了温暖过冬“定心丸”。

  为确保 “电采暖”用户用电无忧,该公司在入冬之前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人员及属地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具体措施。进入供暖期后,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电采暖”电力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下辖23个基层供电所深入到“电采暖”覆盖的电力设施区域内,对高低压线路逐条巡视,对配变台区逐台检查,对发现的隐患故障及时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改电力线路、设备隐患356处,确保城乡居民安全用电。

  近一段时间,随着大风寒潮天气增多,气温急剧下降,永年电网供电负荷持续增长,元月8日晚高峰最高负荷达64.26万千瓦,比前日增长6万千瓦,创历史新高。为应极端低温寒冷天气,该公司启动恶劣天气保电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利用红外测温设备与在线监测系统开展线路特巡,防止发生因温度过高导致设备损坏的情况发生;积极防范恶劣天气情况下杆塔、线路的履冰和舞动现象;并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加大主网运行状况监测,滚动开展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超前备足抢修物资,实现供电故障快速复电。

  该公司还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到辖区重要用户、学校、医院、敬老院、特殊群体当中,讲解“煤改电”、“电采暖”等优惠政策,对客户电力线路、供电台区等设备进行现场检查,帮助排查漏电、破损等安全隐患。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200个特殊家庭,实行上门服务和“一对一”帮扶,送去采暖设备,从插板、接线检查起,对漏电保护开关失灵、电线绝缘层“破皮”、三角插座不接地、接线板“超载”使用等给予了维修或更换,确保用电安全。

  该区区委书记侯有民说,进入冬季以来,居民采暖成了头等民生大事,供电公司推行 “电采暖”优惠政策,合理调配民生用电,排查整改线路隐患,保证用电安全,为广大居民安全温暖过冬上了一道保险杠。

关键词:邯郸,电采暖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