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市邯山区“六到位”严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许慧超 韩艳萍 张文汇
2021-01-08 14:34:00
分享:

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对进出社区人员进行出入信息登记和体温检测。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许慧超 韩艳萍 张文汇)目前,邯郸市邯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深入各自分包的乡镇、街道,安排部署、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各乡(街)、村(居)按照“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要求,在卡口全面做好测温、查证、验码、登记消毒等常态化防控工作,尤其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筛查管控,严守疫情防控第一线。该区做到“六到位”,以联防联控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核酸检测准备到位。该区投资360万元,在区疾控中心、市第七医院分别建成核酸实验室,2个核酸实验室日混检测量最大可达10800人次。元旦前夕,区疾控中心、市第七医院又分别购置了核酸快速检测仪,从原来3个小时检测时间缩短到80分钟即可检测核酸结果,做到即采、即检、即出结果;同时积极与辖区内大型医院和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签订协议,充分发挥辖区内核酸检测力量,提高核酸检测应对能力,形成快速反应的调集机制,具备了5—7天全员核酸检测能力。

  院感防控措施到位。该区在全区所有预检分诊点中配备医师常态化开展预检分诊工作,对进入门急诊的人员严格实施了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询问症状体征和流行病学史,并指引患者及陪同人员正确佩戴口罩。严格落实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三区两通道”设置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首诊负责制,对所有就诊患者开展了询问症状和流行病学史、血常规、核酸检测和其他必要的检验检查。

  疫情应急救治到位。制定印发了《邯山区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为冬春季疫情防控应急救治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市第二医院和第七医院两家定点救治医院,按照床位数准备了10%的救治病床,同时做好2家定点医院的隔离病区的随时启用工作,做到疫情来临随时腾空;分别成立了冬春季疫情防控专家组,在呼吸、感染、重症、院感防控等重点科室配足人员力量;建立了防控物资储备库和医用物资储备库,配足、配齐急救、抢救、重症救治、监护、检测等仪器、医用耗材、药品、防护装备、消毒用品储备,健全完善储备物资调用机制,建立物资储备清单,实行物资设备动态储备,可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的需求;组建了由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的18支流调队伍,做到隔离、流调、检测“三同时”,确保闭环管理。

  对口帮扶支援到位。制定印发了《邯山区卫健系统二级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指导的工作方案》,邯钢医院、市人民医院等市内二级医疗机构派驻14名医护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驻点指导工作;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前提下,还开展了对预检分诊和人员防护、消毒、处置、个人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治药品等方面工作。

  集中隔离场所到位。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集中隔离医学观测点储备、征用、退出机制,动态调整隔离观测点规模,备足必要的防护物资和医疗设备等的要求,本着优中选优、工作便利的原则,保留了得美驿宾馆和海吉亚医院2家,作为常态化防控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目前可同时集中隔离79人。提前与新凯悦大酒店、宝美商务酒店、365易家酒店等3家宾馆签约,随时启用集中隔离备用场所。

  冷链系统监测到位。该区加强冷链食品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疫情防控。区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人物同防”的防控原则,对冷链食品、外环境、直接接触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定期采样监测。对冷链食品存放设置单独区域,实施分区管理,对来自高风险地区的集装箱实时检测和开展预防性消毒,并及时约谈18家农贸市场负责人。此外,该区还加强养老院、商超、宾馆及文化旅游景区等疫情防控。

关键词:邯郸,防控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