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政府出钱 邯郸买车的卖车的都乐了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0-12-28 12:11:44
分享:

  “本来我们到年底冲业绩就很忙,这又赶上政府出了购车补贴政策,真是忙到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了!”虽然嘴上说着忙坏了,但在邯郸市融善汽车4S店销售经理赵强的脸上记者看到的却是喜悦。因为就在刚刚,店里又成交了一台新车,此时顾客正开着车从展厅出来。

  “我的这辆速腾大半年不用自己花钱加油了!”开着新车的市民常先生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原来常先生口中的“大半年不用自己花钱加油”是因为在购车过程中他享受到了政府购车补贴政策,而他的这辆速腾刚好达到补贴6000元油卡的标准。

  补贴政策及申请流程

  销售经理赵强告诉记者,市民已切实享受到的这项购车优惠政策,是我市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的“你购车、我送油”政府补贴促销活动。个人消费者在12月18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指定的42家销售企业购买家用汽车后,政府将通过赠送加油卡形式给予消费者补贴。

  “这次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购买新车且符合要求的市民给予油卡补贴,平均分配给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但我们邯山区政府又拿出300万元增加到补贴资金中,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大概能享受到600万元的补贴。”提及市政府以及区政府的补贴政策时,赵强眉毛上扬,笑容里透露着欣慰。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这两天的销售情况意味着可以过个好年了!”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购车补贴分为三个标准:购买汽车裸车销售价格5万—10万元(含10万元)的,给予3000元中石化加油卡补贴;购买汽车裸车销售价格10万元到20万元(含20万元)的给予6000元中石化加油卡补贴;购买汽车裸车销售价格20万元以上的,给予10000元中石化加油卡补贴。

  具体申请流程为,消费者购置汽车后,向所购汽车的销售方(4S店)提供如下购车证明材料:购车消费者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新购汽车的购车合同原件、复印件;活动期间新购汽车购车发票原件、复印件;申领补贴表。

  “这些材料我们都会帮助顾客整理好,我们4S店在整个申请流程中属于初审阶段,每天有专人将一天的申请材料整理好报送给区商务局。像这样涉及到上千人的活动,又是疫情时期,政府会按程序安排好,不会让老百姓摸不着头脑,一窝蜂跑到商务局自己办理手续。”赵强如是说。

  4S店将初审合格的购车材料报送给区商务局后,由区商务局对购车证明材料进行复审,审核通过后以赠送中石化加油IC卡的方式向购车人兑付补贴。

  “舍小账算大账”

  “活动开始到现在,短短一周时间,光是邯山区就有几百余购车人参与到我们的补贴活动中来。初步推算,我们的补贴款能够给予这次活动大约一千个名额,从目前的参与量来看,此次活动还是产生了一定的反响。”邯山区商务局主要负责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赵强介绍,从18日下午接到区里的活动通知到23日,短短几天内,销售额环比增长了近50%。“这个月17日之前,店里的成交总量为155台,18日以后到现在总成交量已经达到234台。也就是说不到一周时间就卖出近80辆车。”

  “这次点对点的购车补贴真是我市汽车行业的一场及时雨。根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国4S店的盈利能力只能达到40%。意味着100家4S店中,只有40家是能够盈利的,其余都是亏损状态。更何况今年又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对我们汽车销售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啊!”赵强的眼神中流露出对汽车销售的焦虑。

  记者在销售大厅遇到了一对正在签订购车合同的年轻夫妇,他们告诉记者:“刚结婚没什么积蓄,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现在买车,但在邯郸日报和抖音上都看到购车政府给补贴的活动后,我们决定到4S店里了解一下具体情况。”看到这次的活动确实很给力,他们决定现在就购置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不然以后可能就享受不到这样实实在在的福利了。

  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慕名而来’的顾客很多,客流量几乎比以往多了一倍,都是冲着这个活动来的。”与之前各地发放消费券一样,这次的购车补贴活动是政府投入资金激发市场活力的举措。

  政府投入部分资金作为消费补贴,表现出的直接利益就是惠及个人,与此同时还搞活了整个市场。“政府将一枚硬币抛入市场的大池中,使得整个池中泛起了‘涟漪’。”一位销售人员如此比喻说。

  要“惠”也要“实”

  “本以为只要在活动期限内购车就能享受到油卡补贴,可来了之后销售告诉我们,最后还要看能不能排上,如果到我们这油卡送完了,可能就享受不到了。”一位刚从4S店出来的顾客对一旁正准备进店购车的市民说道。

  就这位购车人的顾虑,记者进一步采访了邯郸市融善汽车4S店销售经理赵强。“顾客提到的这种情况确实是有的。”赵强的话里也透着遗憾,“我们会首先跟顾客说清楚,咱们油卡的数量是有限的,因为总补贴金额是固定的,活动进行到中后期的时候确实会面临虽然活动还没到期,但油卡已经送完的情况。”

  “政府给我们提供购车补贴,是惠及我们的好政策。但还是希望能多些补贴,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而不是只让少部分人尝到甜头。”购车大厅里一位大哥憨笑道。

  除了面临购车后有可能享受不到补贴的问题,“购车后何时能实现油卡兑付”也是多数购车人担心的问题。

  “新车已经开上了,现在就希望油卡能快点下来,这样才感觉是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优惠。”已办完购车手续的常先生,迟迟没离开4S店,关心着何时能领到他的油卡。

  但根据赵强到商务局了解到的情况看,油卡补贴涉及财政资金,其中还要走很多道手续,何时能够兑付油卡还要看资金何时能够到位,所以目前无法给出具体的兑付时间。

  政府补贴购车政策促进了我市汽车行业的消费,有利于我市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惠及到市民。但汽车销售人员和购车者普遍认为,在刺激消费的同时,也要为消费终端,即消费者提供尽可能多的“实”惠与“便”利。

关键词:邯郸,买车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