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四部门联合执法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2-01 17:03:17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晓寒)12月1日上午,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四部门联合执法“维护职工住房公积金权益建立联动执法机制”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贾书斌致发布词并对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王运光、公积金稽查审核处处长徐洪珍参加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贾书斌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

  上午好:

  邯郸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强力推进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工作,并依法对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开展行政执法,对不缴、少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依法进行催缴,对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开发企业加大惩戒力度。

  为进一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使每一位在职职工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带来的优惠。今年4月30日,市公积金中心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人社局、工会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维护职工住房公积金权益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的通知》,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强化了对缴存单位监督、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改变了原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家”监管,成为现在“四家”职能部门共同监管。

  《通知》不但规定了部门间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运作方式,同时也明确了监管分工,实现了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开始缴存公积金,到单位破产补缴欠缴职工公积金“全过程”均有职能部门参与和监督的管理方式。

  下面就《通知》的内容我为各位朋友简单解读一下:

  一、联动执法机制的主要特点

  1、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强化缴存的“源头”“中间”和“后头”管理。

  一是实现在劳动合同“源头”管理。《通知》明确市人社局在审核单位劳动合同时,要有“缴存住房公积金”条款,否则劳动合同不能备案。这样就以制度的形式将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进行“固化”,为职工后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提供了法理依据,实现缴存公积金的源头控制。这一做法在河北省尚属首次。

  二是加强工会“中间”监督。《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将按时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比例)纳入工会的督导范围,让单位能够按时、足额为职工缴存公积金,减少欠缴、少缴现象的发生。

  三是明确单位破产补缴公积金程序,堵住欠缴“后头”漏洞,《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企业破产后,人民法院应及时和市公积金中心联系,并对破产企业欠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按期划拨到中心账户,由中心返还给职工,堵住破产职工的公积金无人管理的“漏洞”,切实保护职工缴存权益。

  2、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排查未建制单位,实现扩面突破。

  为了进一步筛选住房公积金扩面对象,让有能力缴存公积金的单位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实现“能缴尽缴”。《通知》规定公积金中心和人社局实现企业信息联网,加强两部

  门信息交换,为明确住房公积金扩面对象打下好的执法基础,扩面信息共享制度化走在了河北省的前列。

  1. 加强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维权效能。

  为提高执法效果,增加执法力度,《通知》规定市公积金中心和市劳动监察大队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对查处的违规单位进行联合处罚,在全省率先实现“四险一金”联合执法检查制度化,开创了河北省住房公积金执法工作的先河。同时《通知》规定市公积金中心和市中级法院每年对市公积金中心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非诉案件开展专项执行活动,对有能力执行而不执行的单位或个人纳入法院“老赖”名单进行惩戒,确保执行到位,提高了震慑力,增强了执法效果。

  二、下面通报一下《通知》下发以来取得的成效

  1、四部门联合维权机制,打破了信息孤岛,各部门之间实现信息交流共享。《通知》印发以来,中心接收市人社局推送的企业信息6.62万条,执法系统自动发送催缴短信17.6万多条。

  2、联合监管的合力和联合执法的震慑力正在形成。《通知》印发以来,中心与市人社局联合检查132次,仅11月份已达12次,下达责令改正文书3份。已有201家单位在劳务合同备案时将缴存公积金条款依法纳入劳务合同。促使368家单位建制缴存,新增缴存职工达9465人,预计年新增缴存额约1.03亿元。

  3、缴存单位逾期率明显下降。联合执法的震慑力有效提升了单位依法缴存的自觉性,全市缴存单位逾期率明显下降。文件下发后,缴存单位逾期率由43.01%降至目前的19.74%。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四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是中心以公积金管理法制化为导向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仍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下一步中心将与各部门共同努力,使这一机制更加完善。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措施,依法履行职责;加强联合执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

  二是完善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办法和措施,建立健全公积金失信惩戒机制,加大公积金失信行为惩戒工作力度,特别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无故欠缴职工公积金和骗提公积金等失信行为的惩戒。

  三是加强与市中院、基层法院的联动协作,稳步推进行政执法,妥善处理执法维权案件,加大案件执行力度,也要配合法院系统做好公积金扣划执行工作。

  同志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一切为了群众住房梦”,以切实维护职工权益为目标,以法制化、信息化为抓手,强强联合,重拳惩治,形成监管合力,让职工维权更加充满信心,也请各位新闻界朋友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共同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谢谢大家!

  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 王运光、公积金稽查审核处处长 徐洪珍 答媒体记者提问

  请公积金稽核审查处徐洪珍处长在《关于维护职工住房公积金权益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的通知》中,对企业不缴少缴住房公积金、联合监督、联合处罚程序等再详细解读一下?

  答:建立联动执法机制的目的是按照中心党组提出的“管理就是服务,执法就是维权”的工作理念,一切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强化联合监管,合力维护职工缴存权益,提高维权水平,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加强了劳动合同的管理,原来劳动合同内容中没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内容,导致有些单位以“劳动合同中没有公积金”为由不为职工缴纳公积金,此次通知以“白纸黑字”的将缴存住房公积金固定下来,单位再想 “抵赖”不缴已无理由,让职工对单位缴存公积金感到心里踏实。

  第二加强了信息共享,和人社部门共享了缴存养老保险的单位信息,可以更好的查找未缴存单位,然后监督单位为职工缴存;和人民法院共享破产企业信息,让我们公积金中心作为破产职工的“娘家人”,解决了破产单位如何为职工补缴难题,解决了职工维权的后顾之忧。

  第三是增强了职工缴存期间的监管力度,职工在职期间,单位应持续为职工缴存公积金,虽然我们中心也在监督,此次增加了工会对单位缴存期间的监督,比如缴存基数是否按时调整,缴存是否及时、协助职工提取转移等等,工会的监督更加直接,更加快捷。

  第四加强了联合惩戒,对有能力缴存但又不改正的单位,此次由中心单独执法,改为和劳动监察支队的联合执法,法院作为维权的“后盾”,这样的联合建制的建立,能够确保职工的权益得到维护。

  请问劳动监察支队王运光队长谈谈联动执法机制对企业有何影响?

  答:四险一金是为职工提供基本保障的,是职工的基本权益,单位为职工缴纳社保和公积金都是单位应尽的义务,监管单位是否依法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是劳动监察和公积金中心执法部门应尽的职责,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在市政府“双随机”执法检查的安排下,有利于促进单位及时足额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有利于减少对企业的检查次数,减轻企业接待压力,也有利于形成监管合力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惩戒,提高执法效果。

  通知中有一条,企业破产财后,公积金纳入第一清偿顺序。这条规定对于职工权益维护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请问我们是如何保证此项措施落地的?

  答:企业破产后,公积金纳入第一清偿顺序,虽然国家省市文件都有明确规定的,在本通知下达前,单位破产信息无法共享,单位欠缴或少缴职工的公积金,由于无人代为申领,往往当个别职工知道信息后,破产单位已清算完毕,清算组已撤离,造成职工权益很难得到保障。此次中心加强了和法院、人社部门的信息共享,能够及时了解企业破产情况,法院得到破产信息后,及时告知中心,中心可以以“债权代管人”的身份及时将公积金信息告知职工,并及时汇总告知债权接收人。近期我们中心就获取了邯郸市制氧机、冶金机械厂等65家单位的破产信息,中心正在和有关单位清算组联系,补缴职工的公积金,只有这样企业欠缴职工的公积金才能够按时列入清偿范围,得到补偿,权益得到落实。

  刚才在发布辞中提到将缴存住房公积金作为条款写进劳动合同,在全省公积金系统尚属首次,我市各部门是怎样策划的?此项创新性举措,取得的效果如何?

  答:中心和人社部门也多次进行沟通,就可行性、必要性及如何落实,都做了详细的谋划。“四险一金”都是为职工在养老、医疗、住房等提供保障的,缴存目的、理念、方式等方面都是类似的,从去年开始中心党组按照国家省市要求,主动和人社部门联系,探讨如何共同发力,加强联合监管,合力维护职工权益,比如今年市公积金中心执法处按照市政府“双随机”执法要求和劳动监察支队、市场监督局就“五险一金”实现了联合执法,11月份10日至25日,就联合检查了12个单位,其中4各单位在联合检查后,就主动到中心为职工缴存了公积金,效果很明显,再比如中心和人社实现了养老和公积金实现数据共享,共享数据达26067条,现已筛选出有能力缴存而未给职工缴存公积金单位1098个,中心正在催缴。对于将缴存公积金写进合同条款,主要基于公积金缴存的源头控制,更有利于职工缴存,更有利于保障职工权益。

  请问王队长劳动监察支队联合执法机制中发挥的作用?

  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与公积金执法部门按照约定进行及时沟通联系,加强执法信息共享,一方面在监管单位依法缴存社保时,同时对单位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进行监管,同时将执法信息反馈给住房公积金执法处。另一方面,加强联合和公积金执法处的联合执法次数,在市政府双随机执法的安排下,重点对不缴存公积金的单位的加强巡查,对拒不整改的单位联合惩戒。

关键词:住房公积金,邯郸责任编辑:韩晓寒